【散文】浮生偷得一日游

梨花又开放


读书和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该有一个在路上。

俗世烟火熏陶的我们,如何在孤独的世界里寻找内心的安静?也许,只有走出去,把心安放在自由的船头,才可行进自如。

---2017年3月18日,写在孙沟村观赏梨花盛开之后。


驴友这个词很早就闪烁在我的眼里,当时只是不甚了解,以为不过是结伴旅行而已,至于其魅力倒还真的体会不到。

时至春暖花开,景色怡人,人们春心蠢蠢欲动。向往外部世界,崇尚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呼吸新鲜自由的空气,成了诸多家庭的首要选择。驴友组织正是在众望所盼中应运而生,这种重视原生态未开发景点的模式吸引了诸多喜欢户外活动、强身健体的人们。更重要的是挑战和体验,收费低,景点没有人为因素等,惊险刺激热闹成了人们首选的关键。

我也是在朋友的鼓动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户外一日游活动。开始说是一车60人,因为我瞻前顾后,没报上,后来又说报的人多,临时增加一车,得以随行。

早上5点半我们就带着女儿慌里慌张起床,待匆匆洗漱完毕,草草吃了口稀饭,时钟已逼近6点,朋友开始电话催促,借着朦朦胧胧的晨光,赶往集中出发的地点。

户外活动的名字为狼族,皆具野性的张力,当我们赶到时,已经看到许多身穿休闲服装,身背背包的人们,年龄从几岁到五十多岁,个个精神焕发、喜气洋洋。朋友看到我,估计生怕我出游的动力不足,就给我讲了两件真实的事情。一是一个身患喉癌的中年人坚持户外旅游一年多,癌症不治而愈;二是一个正值妙龄的女青年,因为失恋整日以泪洗面,经人介绍加入户外活动后,心情大悦,一扫失恋颓废,重新焕发青春的活力。听朋友说的这么神,竟也半信半疑,深受鼓励了,原来户外活动可以治百病啊!

老树弥新枝


狼族户外活动的组织人叫冬天,因为他的微信名字是冬天。冬天点名时全部点的大家的微信名,比如听雨轩、平静淡然、淡泊明志等等,千奇百怪。朋友告诉我,户外活动人们都不用真名,且互相之间不问彼此工作等私人问题,大家可以在一起开开心心毫无芥蒂的玩耍,而不必顾及其它不必要的牵扯。

今天的目的地在西峡田关乡孙沟村,居我们近二百里。一上车,大家都像久别重逢的友人,亲切的唠唠个不停,而我还沉浸在未做完的梦里,呵欠连连,终久还是无法抵挡嗑睡虫的噬咬,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梨花,梨花…″,我听到众人们掩不住激动的颤抖音,明白已到了目的地。睁开眼晴,擦拭玻璃,往窗外望去,只见漫山遍野的白色的、粉色的梨花,正在枝头闹着春意。生机盎然的春天,在梨花的缠绕中,半醉半醒。


破阵子·春景鉴赏

作者:晏殊(宋代)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池上碧苔三四点,叶底黄鹂一两声。

日长飞絮轻。

巧笑东邻女伴,采桑径里逢迎。

疑怪昨宵春梦好,元是今朝斗草赢。

笑从双脸生。


下车时,狼族的负责人冬天一再交待登山和赏花的注意事项,还不忘说梨花带雨最好。我忽然就想到韩红唱的歌曲《梨花又开放》,想到了记忆中模糊的外婆,仿佛看到母亲摇着纺车的情形。再遥看眼前的山脉,低矮而荒秃,除了无处不在的梨花争芳斗艳外,再也没有什么可吸引人了。而燕子的呢喃,乡村女孩的吆喝和笑声,又草绘了《春景鉴赏》。

梨花角落里的村庄


身边的驴友们兴致极高,手持登山杖、自拍竿,忙得不怡乐乎。红粉配佳人,女人们倒是真的喜欢这些花花草草,随时不忘留下美好瞬间。男人们相对就对这些唯恐躲之不及,背负的行囊已经压得他们额头上渗出许多细密的珠子。

赏梨花,含苞未放的如羞涩的少女,周身红润;绽放花蕾的,光鲜夺目,粉黛蛾眉,梨花带雨,楚楚动人。置身于梨花的包围中,仿佛万千婀娜多姿的妖娆女子环绕,沁香扑鼻,含情脉脉,怎会不意乱情迷呢?

往山半腰处行走,梨花渐次减少,偶有农夫依然在林地里浇水压枝,忙得不可开交。看到我们爬高上低和大惊小怪的叫嚣,一脸诧异。

历经沧桑的老房子


远处低凹处,村落安然的坐落着。一些历经风霜的老房子孑然一身孤独的守着岁月遗留下的沧桑,怆然而悲壮。我似乎看到滚滚红尘中人们忙碌奔波的场景,在历久弥新的时光中,愈发的清晰。

一头老黄牛,还有几只初生的羊羔,各自诉说着与梨花千丝万缕的柔情。这些农户,近几年的吃喝供给可能全靠梨树的生根发芽。矗立的楼房或平房,还有屁股后冒着青烟的小汽车,在梨花的裙色下,逍遥自在。

美丽的梨花


已经很久没这样忘我的玩一回了,在梨花丛中穿梭,真的好像到了黄药师的桃花岛。此刻每个男人都酷似郭靖般憨厚,每个女人都似黄蓉般可爱。

浮生难得如此惬意,可以毫无顾忌的挥洒汗水和笑声,一种返璞归真的实在和沉静让心更踏实更欢欣。

时间稍纵即逝,有如一晃而过的人生。

返程的号角已吹响,梨花朵朵笑脸相送,馨香仍然扑鼻,回头张望美丽的田野,就像重新梳理过的人生,苦中有乐。

再见今日梨花的似水柔情,期待硕果累累的美好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day is Tuesday. The hottest event of China's internet d...
    Mr_Oldman阅读 214评论 0 1
  • 记录一段对话 1.晚上给皮皮洗澡。 我在放水,没想到她跟进来,地上太滑,只听身后咚的一声,她摔倒了。 这一下真的很...
    hello安娜阅读 181评论 1 1
  • 写在前面 Android Studio 2.2+已支持CMake编译,与以前NDK-Build方式相比方便了不少,...
    广州小拳拳阅读 995评论 0 1
  • 我来自苏北的一个乡下小镇,爸妈都是普通的工厂工人,没有多少文化,他们每天早五晚九,可一年的收入加起来也不过七八万,...
    肆年ForYou阅读 2,23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