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只隔了一个Cotswolds

在上一篇《听说,最美的英国在乡村》里,写了Cotswolds乡村游记的前半部分。在这片保持着16世纪面貌的村庄里,我发现了以往不曾了解的英国,恬静的英格兰乡村,充满都会感的伦敦,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大约是属于三个不同的次元吧。

在乡间飞驰的公交车上,那些经典文学作品里的风景,一一呈现在眼前。所以后一半的故事,就从莎士比亚的故乡Stratford-upon-Avon开始吧。

05 Stratford-upon-Avon

莎翁故乡

威廉莎士比亚,英国文学史上最杰出的戏剧作家(没有之一),世界知名的文学家。他流传下来的39部戏剧被演出的次数,远超过其他戏剧作家。All the world's a stage——世界就是他巨大的剧场。

Stratford-upon-Avon关于莎翁的景点很多,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通票,比较推荐的是莎翁故居(Shakespeare’s Birthplace),妻子安妮海瑟薇的农庄小屋(Anne Hathaway’s Cottage),和小镇上的皇家莎士比亚剧院(Royal Shakespeare Theatre)。

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前身是莎士比亚纪念剧院,2010年11月修缮后重新启用,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剪彩,成为英国最有影响力和最高水平职业剧团之一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固定剧场,经常会上演莎翁经典剧作。

由于没提前做功课,当天并没有赶上现场演出。不过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发现了一个历史悠久的华丽走廊。如果想要购买相关的剧本和纪念品,剧院商店也有很多选择。

莎翁故居(Shakespeare’s Birthplace)是莎士比亚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小屋内按照16世纪风格陈设,能看到当时中产家庭生活的情景,包括莎翁父亲在皮具商人时期的工作室。

而小屋隔壁的莎士比亚中心,藏有不少16世纪艺术品和莎翁剧本手稿。精巧的庭院里,也经常会有小型的现场演出。

安妮海瑟薇的农庄小屋(Anne Hathaway’s Cottage)是莎翁夫人少女时期的家,也是他们长女的出生地。不知道花园里的长椅,是否就是当年求婚那一张,又有多少戏剧里的著名爱情桥段,是在这里迸发的灵感。

这间古朴的农舍离镇中心有点距离,走路需要20多分钟,uber大约4磅。但保留至今的茅草屋顶和美丽花园,让这里成为英国人向往的居住环境典范之一,经常登上各种杂志。

当一个小镇诞生了一位世界级名人,它的名字就和这个地方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从17世纪至今,无数莎士比亚的仰慕者来到Stratford-Upon-Avon追寻大师一生的足迹,从出生地,到从伦敦回乡后的晚年住宅,直到墓地(圣三一教堂)。小镇也努力保持着当年的风姿,包括都铎时期流行的建筑样式延续至今。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更喜欢的似乎还是那些默默无名的小镇。

06 Bourton-on-the-water

水上小镇 模型村庄

水上伯顿Bourton-on-the-water,得名自温德拉什河(Windrush River),这条清澈的溪流由西向东,从小镇中间流过,最终汇入泰晤士河。

这里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小镇之一(另一个是上篇提到的Broadway),白天游人虽多,但大部分都是在河边晒太阳喝茶,看自家狗狗在河里追鸭子,并不显得喧闹。下午五点后店铺纷纷关门,小镇也恢复了安静自在的样子。

我们预定的Airbnb,在离河边不远的第二排小房子。经过一条幽静的小路,看到院子里有梨树的一家就是了。

这两天的生活,大约是我离“住英国乡下,用美国设备,雇中国厨子”最近的一次——不仅因为房子内部设施很舒适,还因为小镇上居然有一家香港同胞开的中餐厅。

Bourton-on-the-water最有趣的地方,大概就是模型村庄(The Model Village)了。1930年代,一位旅馆老板突发奇想,把小镇的所有建筑按照9:1的比例缩小,建设了5年才完成了这个迷你村庄,成为Bourton-on-the-water的标志之一。

建筑的细节会根据实际街景来更新,仔细看细节的话,店铺的招牌跟街景大部分都是对应的。

模型☝


实景☝


模型☝


实景☝


模型☝


实景☝


07 Bibury

阿灵顿排屋 鳟鱼农场

Bibury面积很小,但却被英国工艺美术运动领袖,画家威廉莫里斯称为“英伦最美小镇”。为了避开游人,我们是起早搭车过去的,清晨的Bibury之美,确实非常动人。

河面上,水鸟时而振翅掠过水面,惊醒了河面的雾气。清澈见底的溪流里,有成群的鳟鱼在穿梭游曳。河岸旁的空地,曾经的羊毛晒场今天已经成为它们自由嬉戏的乐园。

这排始建于1380年的石头小屋,原本是修道院的羊毛仓库,后来被作为羊毛工人的宿舍,当年美国汽车大亨福特曾经试图把整排石屋买下迁走,幸好他没有成功。现在这里已经是英国一级保护建筑,由国家信托组织管理。

随着太阳升起,驱散了雾气的小镇,如同一帧帧风光明信片。阿灵顿排屋作为Cotswolds地区的象征,也确实经常被用在明信片和各类杂志上。

镇上能吃饭的地方其实不太多,在一家小店吃早餐居然吃到了传统黑布丁。诚恳地说,黑布丁真的不能算是黑暗料理,如果你能接受台湾猪血糕或者东北炖血肠的话。

镇上的鳟鱼养殖场已经有100多年历史,可以垂钓和可以直接点各种做法的鳟鱼,我意外发现了非常美味的冰激凌,强烈推荐蜂蜜口味。

08 Lower Slaughter

上斯劳和下斯劳(Upper Slaughter&Lower Slaughter)是一对姐妹村,但是村里不通公交车,如果不是自驾的话,只能从水上伯顿步行过去,路程大约40分钟。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路上会经过一片马场,以及各种亲切的野果。

我只走到了Lower Slaughter就迈不动步了,村里安静的酒店和教堂自带《唐顿庄园》的BGM,这部剧在Cotswolds取景也确实带动了又一波旅行热潮。

水车磨坊(The Old Mill)是Lower Slaughter的标志性建筑,除了是一个小小博物馆,也可以喝下午茶和买纪念品。

店里有我很喜欢的老式旅行袋,店主可以说是很符合一路以来的乡村店主给我的印象了,开心地经营自己的小店,既没有网站也不打算放在网络销售,我跟她聊起,包这么美,如果我的朋友们想买怎么办?店主说:欢迎他们来Lower Slaughter阿~

Cotswolds慢游攻略

D0

住宿 Moreton-in-Marsh

D1

上午 Broadway

(徒步Broadway Tower)

下午 Chipping campden

(羊毛市场遗址、茅草屋)

住宿 Moreton-in-Marsh

D2

上午 Moreton-in-Marsh市集 

下午 Stratford-upon-Avon

(莎士比亚故乡)

住宿 Bourton-on-the-water

D3

上午 Bibury(阿灵顿排屋)

下午 Bourton-on-the-water(模型村庄)

D4

上午 Lower Slaughter

下午 返程


穿行于田园风景画之间,感觉四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而这片隐世村庄里延续了数百年的生活方式,将以自己的姿态继续下去。

人们对于理想的生活方式,其实一直在追寻的路上。不论是中式隐居,日式极简,还是英式乡村,遵从的都是自己内心的选择。你的理想生活方式,又是哪一种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