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一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得先说,我是只苍蝇。当然,我从不因此而自卑,因为我并不是一般的苍蝇。之所以不一般,自然也是有原因的。

        我的很多同类都出生在厕所里,而我却是在橱柜里诞生。这样高贵的出生在苍蝇中的几率几乎是万分之一。别以为我们苍蝇都喜欢在厕所里呆,浑身冒着臭气的滋味并不好受。可谁想在得了生命以后又没个安全呢?不管怎么说,在厕所里被人追着打的机会总少些吧。所以像我这样含着饭粒出生的苍蝇自然就更体面些。

        我天生丽质:与众不同的绿脑袋,滚圆的肚子,就连“嗡嗡”声也特别响亮。吃米饭长大的,先天条件总好些。再加上我的打扮和气派,每天在碗边抹的油光光的出门,谁见了都得称赞。

        我读过书,虽然不多,也足以成为苍蝇中的名流。有很多苍蝇根本听不懂我讲的“人话”。谈到书,我最喜欢的还是聊斋,里面有许多动物成精的故事,我记得好几段,还能说的齐全动听,有时候说着,自己也好像成了精。当然,我要感谢我的主人,我有人的见识,这全仗了他的义气。他是个勤奋好学的年轻人,我的整个幼年时期都是在他的肩上度过的。

        平日里,我不是在厨房,就是在主人的房间里呆,偶尔也参加一下家族的例会。主人是聪明和气的,周身无不透着清爽,房间也是,除了几柜子书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在人类中,他大约算得上是贫穷的。当然,这对于我是无关紧要的,我喜欢这干净的味道,喜欢这房间。

        我常常很小心,在我刚成年的时候,曾经遭遇过一次危险,差点挨了主人妈妈的打。幸好主人阻止及时,我的主人说:“妈妈,没有人陪我熬得住这清苦,只有它,让它去吧,就算给我留个伴。”我看见主人的妈妈哭了,然后,我也哭了。从此,我安全了。

                                              2

        我成年了,恋爱了,我的男朋友是家族中例会的主持者,也算得上是有才华的苍蝇。我说过我是有“人”的见识的,“才华”这两个字就是我择偶的标准,要不,我是绝不会点头的。我有吃有住,又不用担心安全,有几个苍蝇有我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一定不能要个呆头呆脑的男朋友。

        我很快乐。我聪明、漂亮,又有了称心的男朋友,不快乐怎么行?对于我的男朋友,我简直找不出什么毛病来,对长辈殷勤,对同辈大方,对我更是亲热体贴。虽然不是很高贵,又算得了什么?我可以每天用饭粒帮他擦身子,抹上香喷喷的油。这不能不说是天赐良缘。我们轻巧地飞舞着,四面八方的兜风。我们俩常常在例会中高谈阔论,处处显示着机警与口才。我们是最相称的一对,我们彼此敬爱,惺惺相惜。

        我去例会的时间越来越长,回家的时间越来越短。这您是知道的,恋爱中的人们,自然要痛快一些,自由一些。再说呢,感情是离不开时间的培养的,有了时间的感情才能显出深来。

                                              3

        直到如今,我还是想不明白,这么快乐的时候,我怎么老放不下我的主人呢?

        我更想不明白的是,我竟然放弃了我的男朋友,转而去爱一个不可能的“人”!

        我是聪明的,我得想想。

        先想想我的男朋友,根本想不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来。伶俐、厚道、有威信,至少比我的主人更适合我。

        再看看我的主人,论长相,论才华,论安全感,当然是强过我的男朋友。可他是个人哪,不是一只苍蝇可以去爱的。

        最后,我详详细细地想想我:我不是一只固执的苍蝇,我懂得自己应该跟谁。何况,我与男朋友相处的也不算不快乐。只是我从小就在主人的身边,习惯了在他肩上休息,习惯了陪他一起整夜的读书,习惯了在他灯前跳舞,习惯了与他分享满腹的牢骚。总之,我的整个成长过程无处没有他的存在。在日夜的相伴中,我们早已密不可分。可他是“人”呢!那又如何?那时,我只顾着自己的恋爱而飞离了他,当我停回他的肩上时,你知道他有多惊喜吗?他几乎是叫着说:“你回来啦!我以为连你也不要我了!”瞧!他不也在想念着我吗?即使我是一只苍蝇!聊斋里,蜘蛛可以爱,狐狸可以爱,苍蝇为什么不可以?

        我到底怎么了,我其实还是猜不透这事。故事毕竟只是故事,是吗?这实在是我这一辈子里极大的事。过了好几天,我的这种乱想清淡了。是的,我这一辈子是离不开我的主人了,我是属于他的,我不必再思索什么了,这是一段千真万确的事实。要知道,我可是只不一般的苍蝇!

        当时,我是难过的。我的事情在苍蝇的世界里是绝无仅有的。苍蝇不爱苍蝇去爱“人”,岂不是太荒谬了吗?我和男朋友看上去那么恩爱,谁想我们会分手呢。所有的苍蝇都用屁股对着我,骂我“负心”,我不再高贵,我的口闭上,我的牙咬紧,我的心里只有主人,别的什么都不重要。

                                          4

        我知道我自己应该干什么,我得让我的主人不寂寞,让他开心。我现在更胆大了,我常常爬上他的脸,感受它的温度,有时还顺便咯吱一下他的耳朵,听听他爽朗的笑声。他也会把我轻轻放在手掌中,看我翩翩起舞。我从这页书跳到那页书,十回倒有九回是和他看在同一处,还有什么比这更浪漫的呢?我很满足这样的生活。

        我第一次随他出了门,藏在他的脖子里。我们来到一个很大很大的地方,到处是灯,到处是人,晃得我睁不开眼。骤然间,一阵响雷似的掌声把我从他的脖子震到了腰里。我小心翼翼,偷偷爬回他耳朵上往外看:我的主人正站在台上,有人向他献花,有人向他颁奖,还有人请他讲话。我觉得很高兴,我很有把握,我的主人一定是出人头地了!我的头又抬得很高了。哼!主人是在我的陪伴下才学成的。

        生活最好像火车一样,照着轨道走就是了,一出花样准得翻车。我也是如此,现在我的主人已经不常在家,即使在家,也常常是客来人往的。我只好常常躲在角落里,他的客人才不会像主人那么和气,没准儿就会给我一巴掌。我可是真觉得有点委屈了,论起主人的事,我敢说我比谁都知道得多。可是最后,陪主人分享成功的却轮不上我,倒净听他们在那儿信口开河瞎扯。

        好了,我不再说这个了,紧在那贫嘴恶舌,显得我不够大度似的,我哪能呢!

        我再从另一方面说一句,虽然还是话里套话,可是好话,要想自己的男人成功,不牺牲点女人的爱情怎么成呢!

        房里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最糟糕的是还来了些年轻的姑娘,他们一口一个“老师”,叫得主人眼睛里笑出了花。多出这么些事来,我的翅膀上像添了七八斤的分量,整日里无精打采。看吧,人家那股子劲儿大了去了,爱理不理的,倒仿佛我是个多余的。

        这就是他妈的同甘共苦,这就是他妈的爱情!

        我后悔,我哭泣,我喜欢,我不知道怎么好。我要离开,永不再见他。我又想他,我寂寞,我只得这间小屋。他每天在,他供我吃住,就是不给我一个眼神。我不敢思想,我懒得思想,我太闲了,我恨自己。我没法不哭,我的泪太容易掉下来,翅膀就老那么湿润着,可爱。   

                                            5

        我的厄运终于来了,最美丽的姑娘向我举起了苍蝇拍,她“咯咯”地笑着,我惊恐万状的逃着。我丢了一只脚,我残废了,主人却在那笑着:“快,快,在哪儿!别让他跑了!”我气结,我愤怒,我心里只剩他们俩的影儿和一片血。如果我是个大个的人,如果我手上有刀,抬手就是一刀。我的主人,别的无须再说了,我只想拼上这条命,才觉得有点人味儿。

        事情到了这份上,怪那姑娘吗?不,不怪她,她是爱干净的,见不得我们这些坑脏的苍蝇,这本无可非议。怪主人吗?不,也不怪,他是人啊,苍蝇本只配在他寂寞的时候陪他。怪我自己吗?是的,怪我自己,我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即使我是只高贵的苍蝇,也是绝不至于和人相提并论的。

        以前的感情都白费了,现在我得像别的苍蝇一样,偷偷地找食,无论做什么,都留着十分的小心。我是不可能回到苍蝇中去的,骄傲了一辈子,到死我也不能输这一口气,在这么惨的光景下,难不成我还要听他们的嘲笑?

        时常我都挨一天的饿,时常我要提防着爱干净的姑娘们。可我绝不说什么,我爱过了,我对得起我的主人。

        我的身体越来越差,眼前时常发黑,我仿佛已经摸到了死。

        哼!我还笑!笑这一辈子的自作聪明!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

        希望我笑到末一声,人类可以大发慈悲,向讴歌那两只蝴蝶一样,讴歌一只苍蝇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