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戒烟”来锤炼自己的元认知力

“戒烟”对于自己是困难的,但越是困难对于锤炼元认知力越有更大的价值。

烟草


因为吸烟就是身体对于尼古丁依赖的本能反应。绝大多数情况,我都是依靠着这些大脑里的本能、情绪来主导自己的行为,缺少元认知力的大脑会任由这些本能、情绪来“自动驾驶”自己。

元认知力就是,你可以认识到自己的吸烟行为是身体的尼古丁依赖形成的本能反应,也可以意识到这种本能对健康的长远危害,如果元认知力足够强大,还能主动纠正这种错误的本能反应方式。

一旦自己能突破,就是元认知力巨大的提升,就像登上了一级高高的台阶,离顶峰更近了。

古人的一句“吾日三省吾身”,说的就是对元认知力的锤炼。


一、元认知力是什么?

1.李笑来的理解:

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

就是当你思考的时候能意识你在思考,进一步你能意识到自己在思考什么,再进一步你能判断你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正确,更进一步能纠正自己错误的思考方式或结果。

2.我的理解:

“元认知力”就是对于自己大脑认知、思考过程的审视、认知、理解,防止本能和情绪完全掌控行为的能力。

和反思不同的是:

①元认知力,通常在选择或行动前进行审视和认知,能立即进行修正。

②反思,通常出现在行动中或行动后,主要指向出现的问题,修正也往往针对下一次。

3.周岭老师的解释:(周岭老师就是清脑公众号的作者,强烈建议关注)

简单说“元认知力”就是一种:自我审视、主动控制,防止潜意识“自动驾驶”的能力!

图片来自清脑


二、元认知力为什么那么重要?

元认知力的重要性在于:能主动运用元认知力来掌控自己,选择价值最大化的行为或方式。

图片来自清脑

从人的大脑工作机制来看,人类日常的行动、选择、决策都是趋向于优先使用大脑形成更早且更发达的原始(本能)脑和情绪脑。

选择原则是:直接、立即、简单、舒适。
尽可能避免:间接、延迟、困难、不舒适。

比如吸烟,明明都知道是有害健康的,但由于这种危害并不是立即或直接显现出来,人会选择性忽视戒烟对健康的间接性好处。往往大脑会选择吸烟立即满足自己对尼古丁的依赖,直接得到生理上的舒适。

再比如运动这件事,它对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变是间接和延迟的,运动当下的困难和不舒适感则是立即的和直接的。所以人天然会选择不运动,以获得直接的舒适感。

对于吃也是一样,人的本能就是饿了要吃东西。在食物富足的当今,这种本能会让人不停的想吃,加上美味的直接诱惑,没有节制形成了脂肪的堆积。

人的学习也是对脑耗能巨大的行为,追求安逸的本能,使我们会劲量的躲避这种行为。而各种娱乐活动则基本不用大脑耗能,所以我们会本能的选择看电视、玩游戏、读网络小说等让人舒适的行为来躲避学习。

综上,没有强大的元认知力,人的行为往往被本能和情绪劫持,选择立即获得舒适感的行为。那怕这种行为带有明显的短视,和低价值回报,仍让人乐此不疲!

反观元认知力强的人,则会花点时间审视目前准备采取的行动或选择,一旦清晰的认知到该行动或选择是出于大脑本能的驾驶,就会进行相应的纠正以保持价值最大化。

元认知力就像人的私人教练,能对人脑的思考过程进行事前或实时的反馈,纠正那些本能和情绪导致的短视行为,人的成长由此加速!


三、元认知力怎么用?

现在我们可以总结了,成为思维舵手的三种方法:(需要花费“元时间”的几个节点)

1.针对当下的时间,保持觉知、审视第一反应,产生明确的主张,防止被本能和情绪操控;

①每次选择一个行为前,留出“元时间”供元认知力对自己的选择、决策过程进行审视。

②就是问自己:这个选择、决策的做出,是不是靠“自动驾驶”做出的?是长远价值最优化的选择吗?

③针对已进行的选择、行为,反思自己的大脑是怎样运行的?需要做出修正的话,又该怎么样的运行?


2.针对全天的日程,保持清晰,时刻明确下一步唯一要做的事情,防止杂乱带来的无所事事;

①对于当日要做的事情,有自己明确的价值判断,遵循“要事第一”的原则,安排出可执行日程。

②能保持清醒的选择或行为审视,保证日程安排的落实,或一旦出现偏差可及时纠正。

③清晰意味着:价值明确、目标单一、可以量化


3.针对长远的目标,保持思考,想清楚长远的意义和内在动机。

①对于需要持续坚持的目标,内在动机才能持续。

②每天清晨醒来的时候,人会遗忘大部分昨天的事情,就像手机重启后没有加载任何进程的状态。这时需要元认知力首先保持长远目标的加载。


元认知能力高的人就是这样的:

无论是当下的注意力,当天的日程安排,还是长期的人生目标,都力求想清楚意义,自我审视和主动控制,而不是随波逐流。

烟草2021

2021.7.1在点燃最后一只烟后,我终于戒掉了烟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