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河水已不清,乐趣童年再难寻

老家在洋汊村,听这名字,就知道这村庄必定是河道纵横的。的确,一条大河从镇上蜿蜒而下,环绕着整个村庄,其支流像树杈一样深入村落,流经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

小时候没有自来水,家家户户都到大河里挑水喝。家中有一个大水缸,三四桶水灌满后,放上几块明矾,盖上盖子,沉淀半晌,就可以饮用了。明矾的形态像极了冰糖,但味道却有天壤之别,嘴馋的我上过不只一次当。那时的河水清澈见底,没有污染,可以随时取饮。村民们下地干活,中午吃完带的饭后,就各拿一个瓢围到水边,边舀水喝,便谈论庄稼的收成。有时我跟着爸妈下田,来回时我常趴在船边,让手跟着碧波荡漾,有时候看见鱼虾,可就是逮不着。渴了就双手捧起水喝,或者直接把嘴贴到水面上。父亲看见了总会用船篙敲打船邦,提醒我别掉下去。

村民们饮用的水都是大河里的水,因为大河的水域宽,流速快,自洁功能强,支流的水虽然也很干净,但不怎么流动,且水生植物太多,所以水质不算太好,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码头。全村只有大河主干道边有几个水泥台阶码头,供附近的村民取水用。扁担挑水时,两头加起来重量上百斤,挑的人每一步都必须踩实,泥码得码头显然是不安全的。

每天清晨,一帮妇女就会齐聚码头,弯着腰洗汰衣服,边甩衣服边聊天,东家长西家短的,像是有说不完的话似的。击水声和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吵得附近未起身的人再难入眠。夏日的清晨,靠近水面的码头台阶上会布满螺蛳,趁太阳出来之前,用手轻轻一撸,没几下就够一盘菜了。到了傍晚,一帮妇女又围在一起淘米、洗菜,相互聊着晚上的菜肴,个别大嗓门的妇女,一开口整个水域方圆的人都能听见,引得远处码头的人不时回应。

水乡的孩子都是两栖动物,没有不会游泳的。当我四五岁还未学会游泳时,就自己偷偷地下水了,手上抓个柴油壶,或是抓着澡桶的边,在河里使劲用脚拍打着水面。身在水里时,全身被温和柔暖清凉的水包围着,那感觉就像是躺在母亲的怀里,惬意极了。可每当父亲寻到我,总是骂骂咧咧地下水,一把把我拎上岸。

夏天时,我吵着让父亲教我游泳。父亲就把我带着河里潜水处,用手托着我的身体,让我趴着水面上,双手往两边划,双脚使劲地拍打。他手一松,我就沉了下去,立马呼喊“爸爸救我”。父亲无奈,又把我托起。他一松,我又叫,这样往复,父亲都不耐烦的,气着说:“学骑车不摔几个跟头能行吗?不喝几口河水哪能学得会游泳!”说完他看见远处有卖瓜的船,就让我呆在原地不动,自己游过去问询了。哪知他刚走,我脚底一滑,滑到了深水处,整个人立马淹在了水里。咕咚咕咚一下子喝了几口水,耳边能听到清晰的哗哗的水流声,我吓得手脚并用,使劲拍打。我感觉我整个人在不断下沉,害怕极了,实际上由于我的拍打,我的身体只是在上下浮动,周围游泳的人还以为我在自己玩耍呢。父亲远远望见了我,立马飞奔过来——我仿佛看着他踏着水波而来,那架势就像是在水上漂。父亲一来,把我身体拨正,笑着说,再拍打看看,这不是会游了吗?

学会游泳后,对于童年的我和我小伙伴来说,大河就像是一个大泳池。每到夏天,我们就飞奔着,将父母的警告抛到耳边,排着队扎进河里。仰泳、潜泳、狗爬、水中倒立,各种花样玩起来,就像是一群水里的猴子。我们会憋气潜水,看谁的耐力强;或划定里程,看谁先到终点;或在河底摸河蚌,看谁摸到的又大又多。或潜到垂钓者的鱼钩旁,拽拉鱼钩,让岸上的人空欢喜一场;遇到有新学游泳的,就潜到他后面,一把抓住他的脚,吓得他直叫。有卖西瓜的船路过,就偷偷潜到船边,趁划船的不在意,抱起一个就立马消失在船底。卖瓜人发现后,就变着花样开骂,直骂到岸上的父母听不下去了,主动送过去钱。

四奶奶家门口有一座大桥,三块水泥板宽,有五六米高,桥下有三个大桥墩,正是我们游累了休息的地方。夏日午后,躺在这桥墩上小憩,享受着水的凉意和透过桥底的凉风,真是好不惬意。也有大胆的,站在桥中间玩跳水,“扑通”一声砸下来,吓得桥墩上的人差点滚下河。这没经过专业训练的跳水还是很危险的,有个小伙伴从上面跳下来,脑袋直接扎到泥里,我们费了好大劲才把他拔出来。还有一脚踩在河底碎玻璃、碎瓦片上的,疼得哇哇直叫。

大约在我六年级的时,村里通上了自来水,渐渐地,码头上的人不见了,水泥石阶上生满了青苔,不久就塌了。人们开始往河里倒垃圾,排污水,渐渐地,河水不再清澈,显出奇怪的颜色。水质浑浊,气味难闻,再也看不到河里的鱼了。没有人再去主动清理水边的水藻,很多人家把房前屋后的小河都填成了平地,大河与人们的生活渐行渐远。

今后无论多么炎热的夏天,再没有人下河游泳了,晚辈的孩子们只能被父母强令窝在空调房里写作业。前年镇上的自来水厂水源枯竭,只有低洼处的自来水龙头才能接到水。村民们慌了,翻出水桶,排队到有水的人家接水。接水的间歇,排队的人们又絮絮叨叨地闲聊起来,一如当年他们年轻时在码头边的情形,只是这次,多了些许无奈。

无论何时,村里的大河都在,河水仍在,它就像一面镜子,照映着村庄的变幻离合。河边的孩子一年年长大,当他们站在河边,再也看不到自己当年的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嗯山顶的花儿确实开的更艳丽些,一瞬间甚至有种樱花的错觉。只是残春过后,这些花呀都...
    岚风的叶子阅读 252评论 0 0
  • 今天终于注册了简书 ,开始学习自媒体,标题,写作训练,每天提升训练自已
    晨020阅读 191评论 0 0
  • 亲爱的老弟,你今天13了。当我惊觉你的生日临近时候,你应该正在准备那个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证明自己的期中考试。于是我给...
    谭文文阅读 277评论 0 1
  • 沙漠裡要是能長出一片森林該有多好? 如果這樣世界的氣候就太好調節了。淡淡的一笑知道玩笑而已。可是在孩子教育的過程中...
    笨蝸牛阅读 4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