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父母和孩子的鴻溝到底是什麼?

沙漠裡要是能長出一片森林該有多好?

如果這樣世界的氣候就太好調節了。淡淡的一笑知道玩笑而已。可是在孩子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很多人卻往往用此一眼就知道不合理的標準來期望結果,把自己和孩子身體加心靈都碰撞得遍體鱗傷。

孩子小小的生命就像一顆種子,每個生命都具有頑強的生命力,但這顆種子生命力再頑強也要有適合它生長的土壤和氣候方能順利長大成才。對於孩子這個生命來說,家庭的氛圍、父母的思想品行、家族的文化習慣、學校的教育通通都是孩子成長的土壤和氣候。

生命

現在很多家長都渴望培養出一個自信、堅強、勇敢、獨立、承擔、負責任的孩子,卻根本就不關注“家庭氛圍”這片土壤和氣候,也不研究或者不知道怎麼研究這樣的氛圍要如何才能做到,在茫然中道聽途說、盲目試錯,或者自以為是“我小時候也沒人管太多,我不也一樣長到今天了嗎?”於是自我的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教育和要求孩子,直到孩子一天天長大,開始跟父母對抗、逆反,甚至成為父母不想要的自卑、膽小、封閉、懦弱...的樣子了,彼此心漸行漸遠了,家長才開始著急或反思。

如果父母足夠勇敢,放下“我身為家長也有些地方是無知無能的,需要承認和學習的”,放下面子、戰勝恐懼,就能看明白,這些父母不想要的,都是孩子在用自己的生命來向父母表達“你給的不是我生命成長所需”的信號!

父母心胸格局足夠,有珍惜生命品質的意識,就能接收到孩子發出無形的珍貴信號,和孩子一起去探尋生命價值的真實意義,父母的認知和生命價值也因此而得到生命的升華。

和孩子一起重新出發

可惜絕大多數父母都是無知、脆弱、放不下而且狹隘的,很多父母面對生命價值的空白認知,常常內心惱羞成怒的掙扎:“我是你爹娘我會害你嗎?”“我把我能給的都給你了,還要我怎樣?”“一個小破孩子兒,要求怎麼這麼多?!”……

在錯位的認知及價值觀裡面,孩子和父母一天天在碰撞中越來越壓抑、心累,找不到出口就各自封閉了心保護自己,導致原本最滋養人心的親情卻漸漸冷漠,讓人心寒。

這一期少年班裡面,十幾歲的孩子們被問到想解決什麼問題,他們的回答讓我震驚,“我現在對我的人生很迷茫,我想找到答案”,“我知道我有很多缺點,我想改正”,“我想變得更自信勇敢一點”……

那一刻我心潮湧動、淚濕眼眶!每一個孩子們都渴望、都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完善更優秀的!而且都敢勇敢的對自己下手的!

原來父母這一代和現在孩子這一代真正最巨大的鴻溝不是年齡,而是兩個年代巨大價值觀的差異!!

這個時代必須跨越的鴻溝

過去父母輩很多是為了物質生活過得好一點而在努力,因為曾經生活太過貧乏,能讓生活富裕起來就是這代生命的價值,也用這樣的價值觀教育著自己的孩子。可是從80後開始的孩子們,因為他們從小物質都能得到滿足,他們這一代開始生而為人的價值就是實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在自己天賦的領域中(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賦)為家庭、為這個領域乃至於這個社會創造自己的價值!貢獻越大他們的價值感越高自信越足,滿足感幸福感也越強。

在時代發展的滾滾潮流中,教育觀念早該變革,太多的父母卻抱著自己舊有的觀念不放,不知這些不符合時代發展的觀念早已成為孩子心靈成長、心智成熟的桎梏和束縛,孩子們抗拒的是這些!而非覺得父母不愛自己!

反而孩子收得到父母的愛,一度試圖成為父母想要的樣子,可是不管怎麼迎合,卻無法違背自己生命價值實現的渴求,在無數次溝通無果、苦悶、壓抑中很多孩子選擇了包裹或者放棄自己,所以我們發現社會上太多太多的孩子不管逆反的“壞”孩子還是成績優異的好孩子,真正發自內心開心、幸福成長的孩子都很少很少,孩子越大越難以和父母交心。

生命擁有無限的可能性

這樣氛圍裡長大的孩子當自己有了家庭也會如此對待另外一個生命,於是苦悶、壓抑的家庭和婚姻就如此循環下去,為什麼今天社會中家庭幸福感普遍偏低?因為面對時代的發展、生命進化的歷程,我們集體迷失……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我們無力抗拒時代的烙印,但我們還可以選擇與時俱進!如果可以選擇誰都不願意出生在一個貧瘠的年代,讓自己的思維都被影響的狹隘,但今天面對孩子們生命的吶喊,我們是可以勇敢選擇在生命這個全新的領域和孩子一起共同探索的,這樣的求知探索精神反而可以培養、熏陶出一個人格獨立、自信、勇敢、承擔、有夢想的優秀孩子!有了清晰的定位才有引領孩子的方向和教育的標準。如此社會才有百花齊放的各種人才!

爸爸媽媽們,拜託了!

攜手同行,讓生命更有價值

贏家將是每一個父母和孩子追求生命品質最好的道場、最大的支持!我們也將為這個社會盡我們最大的貢獻!讓贏家文化成為現行教育的重要補充!

【袁滿—一個讓生命綻放的智慧女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来我非不快乐 始2016.6.27 聽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著自己的...
    _行走中的蝸牛_阅读 1,449评论 1 8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2评论 0 20
  • 要学会捍卫自己的权力 人人平等 摆正位置 放好心态 不卑不亢 勇敢一点
    Missong阅读 36评论 0 0
  • 我亦 只有一次一生 怎可赠予不爱之人 我亦 只有一次一生 怎可赠予不爱我之人 拒绝 从来都不是最伤人心的 敷衍 才...
    SoLove1阅读 175评论 0 1
  • 最近总是循环着这样一首歌:《圈》 嘎调主唱的声音很好听,一遍一遍地听,一次一次的喜欢。 最近也总是拖拉着很少更新文...
    M_152阅读 3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