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go goroutine调度机制 && goroutine池

[toc]



摘要

使用go语言写程序差不多有半年多了,也对go语言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天聊聊go goroutine的调度原理。

线程

进程:进程是并发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资源分配和管理的基本单位(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进程可以理解为一个应用程序的执行过程,应用程序一旦执行,就是一个进程。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独立的地址空间,每启动一个进程,系统就会为它分配地址空间,建立数据表来维护代码段、堆栈段和数据段。

线程:程序执行的最小单位。

并发编程的目的是为了让程序运行得更快,但是并不是启动更多的线程就能让程序最大限度地并发执行。在进行并发编程时,如果希望通过多线程执行任务让程序运行得更快,会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比如上下文切换的问题、死锁的问题,以及受限于硬件和软件的资源限制问题。

上下文切换

即使是单核CPU也支持多线程执行代码,CPU通过给每个线程分配CPU时间片来实现这个机制。时间片是CPU分配给各个线程的时间,因为时间片非常短,所以CPU通过不停地切换线程执行,让我们感觉多个线程时同时执行的,时间片一般是几十毫秒(ms)。

CPU通过时间片分配算法来循环执行任务,当前任务执行一个时间片后会切换到下一个任务。但是,在切换前会保存上一个任务的状态,以便下次切换回这个任务时,可以再次加载这个任务的状态,从任务保存到再加载的过程就是一次上下文切换

这就像我们同时读两本书,当我们在读一本英文的技术书籍时,发现某个单词不认识,于是便打开中英文词典,但是在放下英文书籍之前,大脑必须先记住这本书读到了多少页的第多少行,等查完单词之后,能够继续读这本书。这样的切换是会影响读书效率的,同样上下文切换也会影响多线程的执行速度。

在高并发应用中频繁创建线程会造成不必要的开销,所以有了线程池。

线程池

线程池中预先保存一定数量的线程,而新任务将不再以创建线程的方式去执行,而是将任务发布到任务队列,线程池中的线程不断的从任务队列中取 出任务并执行,可以有效的减少线程创建和销毁所带来的开销。

下图展示一个典型的线程池:

image-20210210113625319

G往往代表一个函数。线程池中的线程worker线程不断的从任务队列中取出任务并执行。而worker线程的调度则交给操作系统进行调度。

如果worker线程执行的G任务中发生系统调用,则操作系统会将该线程置为阻塞状态,也意味着该线程在怠工,也意味着消费任务队列的worker线程变少了,也就是说线程池消费任务队列的能力变弱了。

如果任务队列中的大部分任务都会进行系统调用,则会让这种状态恶化,大部分worker线程进入阻塞状态,从而任务队列中的任务产生堆积。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思路就是重新审视线程池中线程的数量,增加线程池中线程数量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消费能力, 但随着线程数量增多,由于过多线程争抢CPU,消费能力会有上限,甚至出现消费能力下降。

image.png

这个问题如何解呢?

Goroutine调度器

线程数过多,意味着操作系统会不断的切换线程,频繁的上下文切换就成了性能瓶颈。Go提供一种机制,可以在线程中自己实现调度,上下文切换更轻量,从而达到了线程数少,而并发数并不少的效果。而线程中调度的就是 Goroutine.
Goroutine 调度器的工作就是把“ready-to- run”的goroutine分发到线程中。
Goroutine主要概念如下:

  • image-20210210114242083
  • G(Goroutine): 即Go协程,每个go关键字都会创建一个协程。
  • M(Machine): 工作线程,在Go中称为Machine。
  • P(Processor): 处理器(Go中定义的一个摡念,不是指CPU),包含运行Go代码的必要资源,也有调度 goroutine的能力。

M必须拥有P才可以执行G中的代码,P含有一个包含多个G的队列,P可以调度G交由M执行。其关系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图中M是交给操作系统调度的线程,M持有一个P,P将G调度进M中执行。P同时还维护着一个包含G的队列(图中灰色部 分),可以按照一定的策略将不能的G调度进M中执行。
P的个数在程序启动时决定,默认情况下等同于CPU的核数,由于M必须持有一个P才可以运行Go代码,所以同时运行的 M个数,也即线程数一般等同于CPU的个数,以达到尽可能的使用CPU而又不至于产生过多的线程切换开销。
程序中可以使用 runtime.GOMAXPROCS() 设置P的个数,在某些IO密集型的场景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性能。

Goroutine调度策略

队列轮转

上图中可见每个P维护着一个包含G的队列,不考虑G进入系统调用或IO操作的情况下,P周期性的将G调度到M中执行, 执行一小段时间,将上下文保存下来,然后将G放到队列尾部,然后从队列中重新取出一个G进行调度。

除了每个P维护的G队列以外,还有一个全局的队列,每个P会周期性的查看全局队列中是否有G待运行并将期调度到M中执行,全局队列中G的来源,主要有从系统调用中恢复的G。之所以P会周期性的查看全局队列,也是为了防止全局队列中的G被饿死。

队列轮转

上面说到P的个数默认等于CPU核数,每个M必须持有一个P才可以执行G,一般情况下M的个数会略大于P的个数,这多 出来的M将会在G产生系统调用时发挥作用。类似线程池,Go也提供一个M的池子,需要时从池子中获取,用完放回池 子,不够用时就再创建一个。

image.png

如图所示,当G0即将进入系统调用时,M0将释放P,进而某个空闲的M1获取P,继续执行P队列中剩下的G。而M0由于 陷入系统调用而进被阻塞,M1接替M0的工作,只要P不空闲,就可以保证充分利用CPU。

M1的来源有可能是M的缓存池,也可能是新建的。当G0系统调用结束后,跟据M0是否能获取到P,将会将G0做不同的处理:

  1. 如果有空闲的P,则获取一个P,继续执行G0。
  2. 如果没有空闲的P,则将G0放入全局队列,等待被其他的P调度。然后M0将进入缓存池睡眠

工作量窃取

多个P中维护的G队列有可能是不均衡的,比如下图:

image.png

竖线左侧中右边的P已经将G全部执行完,然后去查询全局队列,全局队列中也没有G,而另一个M中除了正在运行的G 外,队列中还有3个G待运行。此时,空闲的P会将其他P中的G偷取一部分过来,一般每次偷取一半。偷取完如右图所 示。

小结

一般来讲,程序运行时就将GOMAXPROCS大小设置为CPU核数,可让Go程序充分利用CPU。在某些IO密集型的应用 里,这个值可能并不意味着性能最好。理论上当某个Goroutine进入系统调用时,会有一个新的M被启用或创建,继续占满CPU。但由于Go调度器检测到M被阻塞是有一定延迟的,也即旧的M被阻塞和新的M得到运行之间是有一定间隔的,所以在IO密集型应用中不妨把GOMAXPROCS设置的大一些,或许会有好的效果。

Goroutine池

同理,在写 go 并发程序的时候如果程序会启动大量的 goroutine ,势必会消耗大量的系统资源(内存,CPU),同理如果引入池化技术,衍生出goroutine池,复用 goroutine ,则会节省资源,提升性能。

选择一个开源的Ants为例。

ants运行原理

image

性能

image

从该Ants demo 测试吞吐性能对比可以看出,使用ants的吞吐性能相较于原生 goroutine 可以保持在 2-6 倍的性能压制,而内存消耗则可以达到 10-20 倍的节省优势。

想要深入了解Ants,请移步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panjf2000/ants/blob/master/README_ZH.md

参考

The Go scheduler

多线程上下文切换


你的鼓励也是我创作的动力

打赏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