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语言调度(二): goroutine 调度器

介绍

上一篇文章我对操作系统级别的调度进行了讲解,这对理解 Go 语言的调度器是很重要的。这篇文章,我将解释下 Go 语言的调度器是如何工作的。依旧专注在上层抽象的基本概念上,不深入到具体如何实现的,因为 Go 调度器是非常复杂的而且内部机制的一些细节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对 goroutine 是如何被调度和工作的有一个简单的心理模型。这对我们做工程决策时有很大的帮助。

程序启动

当你的 Go 程序启动之初,它会被分配一个逻辑处理器(P),这是为这台机器定义的一个虚拟 CPU Core。如果你的 CPU 的每个核带有多个hardware thread(Hyper-Threading),每一个 hardware 都会对应 Go 语言中的一个虚拟 core。为了更好的理解这一点,看一看我的 macbook pro 的配置。

硬件配置

可以看见我有一个 4 core 处理器。但这里没有给出的是一个物理 core 有多少个 hardware thread。Intel Core i7 处理器拥有 Hyper-Threading,表示一个 core 上可以同时跑 2 个线程。这就表示 Go 程序里有 8 个虚拟 core(P) 可以使用,来让系统线程并行。

来测试一下: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runtime"
)

func main() {

    // NumCPU returns the number of logical
    // CPUs usable by the current process.
    fmt.Println(runtime.NumCPU())
}

当我在自己的机器上运行这个程序,NumCPU() 函数的结果是 8。我机器上运行的任何一个 Go 程序均会有 8 个 P 可以使用。

每一个 P 会被分配一个系统线程(M)。这个 M 会被操作系统调度,操作系统仍然负责将线程(M)放到一个 CPU Core 上去执行。这意味着当我在我的机器上运行程序,我有 8 个线程可以使用去执行我的操作,每个线程都被绑定上了一个独立的 P。

每一个 Go 程序也被赋予了一个初始的 goroutine(G),它是 Go 程序的执行路径。一个 Goroutine 本质上就是一个 Coroutine,只不过因为在 Go 语言里,就改了个名字。你可以认为 Goroutine 是应用级别的线程,它在很多方面跟系统的线程是相似的。就像系统线程不断的在一个 core 上做上下文切换一样,Goroutine 不断的在 M 上做上下文切换。

最后一个难题就是运行队列。在 Go 调度器中有 2 个不同的执行队列:全局队列(Global Run Queue, 简称 GRQ)和本地队列(Local Run Queue,简称 LRQ)。每一个 P 都会有一个 LRQ 来管理分配给 P 上的 Goroutine。这些 Goroutine 轮流被交付给 M 执行。GRQ 是用来保存还没有被分配到 P 的 Goroutine。会有一个逻辑将 Goroutine 从 GRQ 上移动到 LRQ 上,这个我们后面讨论。

M,P,G 的关系

合作调度

正如上一篇文章讨论的,系统调度器的行为是抢占式的。本质上就意味着你不能够预测调度器将会做什么。系统内核决定了一切,而这一切都是不可确定的。运行在系统上的应用无法控制内核中的调度逻辑,除非使用互斥锁之类的操作。

Go 调度器是 Go 运行时的一部分,Go 运行时被编译到了你的程序里。这就表示 Go 调度器是运行在用户态的,在内核之上。当前版本的 Go 调度器实现并不是抢占式的,而是一个协同调度器。这就意味着调度器需要明确定义用户态事件来指定调度决策。

非抢占式调度器的精彩之处在于,它看上去是抢占式的。你不能预知 Go 调度器将会做什么。因为调度器的调度决策权并没有交给开发者,而是在运行时里。

Goroutine 状态

就像线程,Goroutine 也拥有同样的 3 个高级状态。这决定了他们在 Go 调度器中扮演的角色。一个 Goroutine 有 3 中状态:阻塞态就绪态运行态

阻塞态: 这表示 Goroutine 被暂停了,要等待一些事情发生了才能继续。有可能是因为要等待系统调用或者互斥调用(atomic 和 mutex 操作)。这些情况导致性能不佳的根因。

就绪态: 这代表 Goroutine 想要一个 M 来执行分配给它的指令。如果你有很多 Goroutine 都需要 M,那么 Goroutine 就需要等较长的时间。并且,每个 Goroutine 被分配的执行时间也就更短了。这种情况也会导致性能下降。

运行态:这表示 Goroutine 被交给了一个 M 执行,正在执行它的指令。这是每个人都希望的。

上下文切换

Go 调度器需要有明确定义的用户态事件和代码安全点,来实现切换操作。这些事件和安全点通过函数调用表现的。函数调用对 Go 调度器是至关重要的。今天(Go1.11或更低版本),如果你运行一个死循环,循环内不做任何函数调用,你将在进程调度和垃圾回收上出现延迟;因为它没有给调度器机会对它进行切换。函数调用在合理的范围内发生是至关重要的。

注意: 对于 1.12 版本有一个建议,在 Go 调度器中增加抢占式调度机制,来允许高速循环被抢占。

有 4 种事件会引起 Go 程序触发调度。这不意味着每次事件都会触发调度。Go 调度器会自己找合适的机会。

  1. 使用关键字 go
  2. 垃圾回收
  3. 系统调用
  4. 同步互斥操作,也就是 Lock()Unlock()

使用 go 关键字

关键字 go 是用来创建 Goroutine 的,一旦一个新的 Goroutine 被创建了,它就会引起 Go 调度器进行调度。

垃圾回收

因为 GC 操作是使用自己的一组 Goroutine 来执行的,这些 Goroutine 需要一个 M 来运行。所以 GC 会导致调度混乱。但是,因为调度器是知道 Goroutine 要做什么的,所以它可以做出明智的决策。其中一个明智的决策是,在 GC 过程中,暂停那些需要访问堆空间的 Goroutine,运行那些不需要访问堆空间的。

系统调用

如果一个 Goroutine 执行了系统调用,就会导致 Goroutine 把 M 给阻塞了(就是运行这个 Goroutine 的 M 进入了阻塞态),有时调度器有能力把 Goroutine 从 M 上拿走,把一个新的 Goroutine 放到这个 M 上;但有时候新的 M 需要被创建出来,来保证 P 队列中其他的 Goroutine 能被执行。这块内容后面会详细说明。

同步互斥

如果 atomic, mutex, 或者 channel 操作 导致了 Goroutine 阻塞。调度器可以切换一个新的 Goroutine 去执行。一旦 Goroutine 在此可以执行了(进入就绪态)。它会被重新放到队列中,最终被 M 执行。

异步系统调用

如果你的操作系统有能力异步处理系统调用,那么 network poller 可以更有效的来完成系统调用。这方面在 kqueue(MacOS),epoll(Linux) 或 iocp(Windows) 中都有不同方式的实现。

现在我们用的大多数操作系统,在网络调用上都是可以被异步执行的。这就是 network poller 名字的由来,因为他的主要用途就是处理网络请求的。通过使用 network poller 完成网络系统调用,调度器可以避免 Goroutine 在执行系统调用时把 M 阻塞住。这使得 M 可以去运行 P 的 LRQ 中其他的 Goroutine,而不需要再创建一个新的 M。这就减少了 OS 层面上的负载。

理解它是如何运作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例子。


上图展示了我们基础的调度轮廓。G1 在 M 上执行,同事其他 3 个 Goroutine 在 LRQ 中等待 M。现在 network poller 没有事情可做。

上图中,G1 要执行一个网络调用,所以 G1 被移动到了 network poller 上,等待完成网络系统调用。一旦 G1 被移到了 network poller 中,M 现在就可以去执行 LRQ 中其他的 Goroutine 了。在这里例子中,G2 被切换到了 M 上。

异步网络系统调用完成后,G1 又被放回到了 P 的 LRQ中。一旦 G1 可以被切换到 M 上,处理网络请求结果相关的 Go 代码又能被执行了。这里最大的优势在于,执行网络系统调用,不需要额外的 M。network poller 有一个系统线程处理,它可以高效的处理事件的轮询。

同步系统调用

如果 Goroutine 想要执行一个系统调用不能被异步执行时,会发生什么?这种情况,network poller 是用不了的。执行系统调用的 Goroutine 会导致 M 阻塞住。很不幸,但是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一个不能使系统调用异步执行的例子就是文件系统的调用。如果你用 CGO,可能还有其他调用 C 函数的场景导致 M 阻塞。

注意:Windows 系统有异步处理文件访问的系统调用。技术上讲,在 Windows 上运行时,是可以利用 network poller 的。

让我们来看一下同步的系统调用会发生什么。

上图展示了我们基本的调度图,但是这次 G1 将要执行一个同步的系统调用,这将会阻塞 M1。

调度器有能力认出 G1 导致 M 阻塞了。这时,调度器会将 M 从 P 上分离出去,G1 依旧附在 M 上被一起分离了。然后调度器获取一个 M2 为 P 服务。此时,G2 会被选中切换到 M2 上执行。如果 M2 因为以前的切换操作已经存在了,那么这次转换就要比重新创建一个 M 要快。

上图中,由 G1 执行的阻塞式系统调用完成了。此时,G1 可以被放回到 LRQ 并等待被 P 在此调度。M1 会放在一边等待以后使用,以防止这种情况在此发生。如果空闲 M 很多,调度器会主动让其退出。

工作窃取

调度器的另一部分就是,它是一个工作窃取机制。这保证在一些场景下能保证高效的调度。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上图中,我们有一个多线程的 Go 程序带有 2 个 P,每个 P 都有 4 个 Goroutine 要执行,还有一个 Goroutine 在 GRQ 中。如果其中一个 P 很快的把所有的 Goroutine 都执行完了,会发生什么呢?

P1 没有 Goroutine 可以执行了,但是仍然有 Goroutine 是处于就绪态的等待被执行,P2 的 LRQ 和 GRQ 中都有。这是 P1 就需要窃取工作了。工作窃取的逻辑如下。

runtime.schedule() {
    // only 1/61 of the time, check the global runnable queue for a G.
    // if not found, check the local queue.
    // if not found,
    //     try to steal from other Ps.
    //     if not, check the global runnable queue.
    //     if not found, poll network.
}

所以基于上述注释描述的逻辑,P1 需要检查 P2 的 LRQ 中的 Goroutine 列表,把其中一半的 Goroutine 拿到自己的队列中。

上图中,P2 里的一半的 Goroutine 被交给了 P1 执行。

如果 P2 执行完毕了所有的 Goroutine,同时 P1 的 LRQ 中也没有可执行的 Goroutine 了,怎么办呢?

P2 完成了它的所有工作,现在需要窃取一些。首先它会检查一下 P1 的 LRQ,但是没有 Goroutine 可偷。下一步它会检查 GRQ。会找到 G9.

P2 从 GRQ 上偷窃了 G9,并开始执行。这一切工作窃取的好处就在于,它使 M 保持繁忙而不是空闲。这方面还有一些其他的好处,JBD 在它的博客中解释的很好。

练习

解释完了机制原理,我想向您展示如何将所有这些结合在一起,以使得 Go 调度器能在同样的时间完成更多工作。想象一个 C 语言写的多线程应用,程序的逻辑就是两个系统线程彼此互相传递消息。

有 2 个线程正在互相传递消息。线程1 被切换都了 Core 1 上,现在正在执行,把他的消息发送给了线程2。

注意:消息是怎么被传递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线程在编排过程中的状态。

一旦线程1完成了发送消息,它就需要等待返回结果。这就导致了线程1会被从 Core 1 上切换下来,并置为阻塞态。一旦线程2收到了消息通知,它就变成就绪态。现在操作系统执行上下文切换,把线程2放到一个 Core 上执行,这放生在 Core 2 上。下一步,线程 2 处理消息把新的消息返回给线程1。

上图中,线程再一次被切换了,因为线程2的消息被线程1收到了。现在线程2从运行态切换到了阻塞态,线程1从阻塞态切换到运行态,最后再进入运行态,是它能够处理消息并发送新消息。

所有的这些上下文切换和状态转换都需要时间执行,这影响了工作被完成的速度。每次上下文切换都会导致 50 纳秒的延迟,并且如果硬件每秒钟能执行 12 条指令,那么大约就有 600 个指令,执行切换的期间是卡在那里的。因为这些线程被绑定在不同的核上,因缓存无法被命中而导致的额外的开销的可能性也很大。

让我们用 Go 调度器调度 Goroutine 来完成通用的操作。

上图中,有 2 个 Goroutine 彼此直线通过互相消息来协同工作。G1 切换到 M1 上,M1 被调度到 Core 1 上,使得 G1 能执行工作,这个工作就是 G1 发送消息给 G2。

上图中,一旦 G1 结束了发送消息,它现在需要等待相应。这会导致 G1 从 M1 上切换下来,进入阻塞态。一旦 G2 收到了消息通知,它被置为就绪态。现在 Go 调度去可以执行一次切换,让 G2 在 M1 上执行,它将依旧在 Core 1 上执行。然后,G2 处理完消息后,发送新消息 G1。

上图中,再次发生了上下文切换,因为 G2 发送的消息被 G1 收到了。现在 G2 从运行态切换到了阻塞态,G1 从阻塞态切换成了就绪态,最终再进入运行态,使得它可以运行并返回新消息。

表面上看没有什么不同。上下文切换和状态的改变,无论是线程还是 Goroutine 都是一样的。使用线程和 Goroutine 的一个主要的区别乍看上去不怎么明显。

在使用 Goroutine 的情况下,同一个系统线程和 Core 应用于整个处理流程中。这就表示,透过操作系统来看,系统线程从来没有被进入过阻塞态。结果我们因上下文切换中而损失的所有时间片,在使用 Goroutine 时都没有丢失。

本质上,Go 是在 OS 层面上,将 IO/阻塞操作转换成了 CPU 操作。因为所有的上下文切换都发生在应用层,我们没有丢掉每次切换造成的 600 个指令损失。调度器同时也增加了 cache-line 的命中几率和 NUMA 。在 Go 中,事情变得更高效,因为 Go 调度器试图用更少的线程,每个线程做更多的事情,帮助我们减少系统和硬件层的调度该校。

结论

Go 调度器的设计方面考虑到了操作系统和硬件的复杂情况。把系统层面的 IO/阻塞 操作转换成了 CPU密集 操作来最大化每个 CPU 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你不需要超过虚拟核数的系统线程。你可以让每一个虚拟 Core 上都只跑一个线程来把所有事情做了,这是合理的。对于网络服务及其他不会阻塞系统线程的系统调用的服务来说,可以这样做。

作为一个开发者,你仍然需要理解你的应用要完成的哪一类型的工作。不要无节制的创建 Goroutine 以期望得到惊人的性能。少即是多,但是搞懂 Go 调度器的原理,你可以做出更好的工程决策。下一篇文章,我会探讨利用这些知识,来提升你的服务的性能,同时又能与代码的复杂度上保持一定的平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