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经营一家饭店?

当我们谈论如何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大部分是因为我们已经多次从事或者经历了这件事,总结经验然后分享。今天反其道而行之,那就是先预测如何做一件事,然后按照预测执行,事后再来验证我预测的准确性。当我们仔细观察和思考,会发现世界总是变化的,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我们依靠过去的经验往往是不可行的,因为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也要相应的变化。

今天我所预测的是:如何经营一家饭店?这是我即将进行的项目,一家1200平方米的中式餐厅。

我把经营一家饭店分成三部曲,前奏是策划,中间是准备,结尾是运营。

其实这篇文章也是前奏的一部分,要想一部曲子吸引人,前奏往往非常重要,必须耳目一新、还要引人入胜,而经营饭店的前奏我又分了三个步骤:

一是思考饭店的定位。如果我们走在大街上,观察街边的饭店,无非分为小餐饮如沙县小吃、兰州拉面、肉夹馍等等,中餐饮如外婆家、酸菜鱼、地锅鸡等等,大餐饮如小南国、楼外楼、俏江南、各类四星级五星级酒店等等。他们都准确的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瞄准目标创业群体及消费群体,给创业者带来财富也给消费者带去享受。但是进入餐饮行业一年以后,我发现越是小型的餐饮,更新换代的速度越快,以火锅为例,很多火锅店想以特色在市场上胜出,但是两三年后,始终销声匿迹,究其原因还是口味及烹饪方式的单一性导致的,当然也有部分连锁品牌,因为其口味和服务的特色而独占鳌头。而街边小吃更是多半只能生存一年半年,除了兰州拉面、沙县小吃这样的小品牌,其他多半生存维艰,反而是身边的大型餐饮公司,往往能够经久不衰,顾客盈门。

在前一篇介绍饭店的文章中,我以锦绣名园饭店的名称为例,详细介绍了饭店的选址、定位及经营策略。我们在经营自己的饭店的时候,必须找准目标客户群体,我在定位饭店的时候,就考虑到最近这些年因为物质生活的大大丰富,人们对口味、种类、服务、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而能够满足人们这种多样化、高标准的要求的饭店,屈指可数。所以我定位自己的饭店是集合多种菜系、独具地方特色、符合大众口味、环境优雅温馨、服务无微不至的中高端中餐。

第二是选址,找到了这种定位,必须思考如何达到这种定位。选址上,至少是3线城市,拥有足够的客户基础,但无需考虑是否在人流非常集中的地方,相反,最好能够闹中取静,拥有自己的一方天地,给人安静、舒适的环境。饭店的周边5公里内,要有工厂、学校、医院、政府机构等等,不仅满足普通消费者日常聚会的需求,更要满足商务招待、大型聚会的需求。

饭店的周围环境,不能够有菜市场、批发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因为环境太过嘈杂,不适于进行商务招待,家庭聚会。饭店最好毗邻公园、学校、政府机构,不仅环境优美,更给人端庄大气,沉静优雅的感觉。饭店应该有足够的停车场,并且有道路直达门口,无论是来就餐的人还是离开饭店的人,都不愿意长时间步行。饭店以处于十字路口醒目位置为宜,晚上配以简洁明亮的背景灯光,同样显得端庄大气,也是路口靓丽的风景。

第三是投资者关系。这样大型的饭店,一人出资的压力比较大,作为创业者,如果自己能够成功固然可贵,然而如果能够帮助别人成功,那就更为难得。我作为一个小山村出身的穷小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城市生活的基本条件,周围有很多跟我一样的朋友,他们并不富裕或者说他们手上的财富并不是来自自己双手创造,他们往往拥有稳定的工作或者收入,但是家庭生活的压力还时常让他们担心。于是我找到他们,把经营饭店的想法进行讨论,便有很多朋友赞成一起创业,因为创业同样是他们的梦想,只是因为精力不足、没有项目、害怕失败而不得不接受当前的生活。

投资者的关系是平等的,虽然想法和经营都是由我进行,但是大家在企业内所占的股份比例,按照协议签订之后,平等分红。根据预算,投资50万元占比19%,年分红约30万元;投资40万元占比15.3%,年分红约24万元;投资30万元占比11.5%,年分红约18万元;投资20万元占比7.7%,年分红约12万元;投资10万元,年分红约6万元。作为被动收入的投资来说,年60%的回报率可以说是暴利,然而因为是最好的朋友,亲戚或者支持我的人,我愿意让他们获得比我更大的成功。对于投资者的尊重就是对自己生意的尊重,只有这一次按照规则和承诺为大家兑现了,才有下一次更大的成功,以至最后面对普通的股民,一样有平等的心态。

前奏三部曲完成之后,才可以正式进入饭店的准备阶段。饭店的准备阶段也可以分为三个步骤,即环境、菜品及服务。

环境的准备上,必须从设计开始。经营这样一家饭店,其实就是经营一家企业,一个品牌。必须通过专业设计师的角度,将经营者的想法实现,例如锦绣名园饭店,我的设计是端庄大气、现代偏欧式的风格,设计师拿了四种方案:


在这些方案之中,方案二及方案四赢得了大多数好评,然而考虑到方案四纯中图案及色系,装修的风格将过于中式,需要极大的成本去营造相应的环境,不适于预算不足的初创企业。方案二典雅大方,色系偏淡,给人感觉温暖舒适,且装修成本上会比较节约,结合各位股东的建议,最后敲定了它。

设计是实现的基础,好的设计意味着好的效果,以上的例子只是表达了设计的重要性,然而店内需要设计的元素还有很多很多,从门头及外部环境到后厨及锅碗瓢盆都需要进行前期设计,所有元素要和谐统一,既表现了店内的主要色系及理念,又有各自的小特色。这样的环境才能给人信任、温暖和舒适的感觉。设计完成后,实现这些设计的时候,所采用的原材料和工艺都要是可靠的,高品质的,因为是一家要经营多年的饭店,我们所用的一切东西都要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室内的装修设计同样重要,除了跟公司VI设计的元素进行色系风格的统一,更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空间,在保证舒适的同时提高利用率。所有的通道要合理,保证服务人员、客人、管理人员的顺畅流通,互不干扰。水电气的布局更要合理,装修材料、施工人员都要专业,保证至少5年的使用无需修理或者更换。所有的材料、灯具、水电、软装都要使用品牌产品,既保证质量的可靠性,也显示本店的定位。

环境的准备完成了,就到了饭店的核心价值,那就是菜品了。

一个饭店能够长期生存和发展,必然是因为其菜品的出众。我所经营的饭店,对于菜品的要求要高过对其他任何环节的要求,从原材料开始控制是保证菜品质量的关键,本店的原材料,无论是大米、肉类、禽蛋、蔬菜、调料还是凉菜、腌菜都要经过多方考察,以最优的原材料保证最优的菜品。以肉类为例,建立多供应商管理制度,肉类一律使用自然饲养、无激素、无添加剂的产品,腊肉要来自农户自己熏制,鸡蛋要天然散养鸡的土鸡蛋,从原材料开始回归人类本性,寻找儿时的味道。

饭店对于厨师的要求犹如鱼儿对于水质的要求,没有好的厨师,就没有饭店的生存。经营饭店一定要有与厨师共同创业的心态,就像是电影里表现的一样,厨师的心情好坏都会影响菜品的味道,因为火候、调料、炒制手法的细微差异,两个厨师做同一个菜的味道都会有差别,所以对待厨师我们既要严格管理,以菜品口味进行要求,也要将心比心,真诚相待,将店内厨师当作家人对待,关心其喜怒哀乐,心态起伏。为了保证菜品口味的一致性,在招聘和管理厨师的时候,必须传帮带,老的师傅必须将自己的手艺无保留的传给徒弟,而新的年轻的厨师,不光要继承老一辈的手艺,更要大胆创新,尝试不同的新菜,为饭店长期繁荣贡献生命力。饭店盈利后,对于有贡献的厨师团队,应该共同分享收益,对于厨房管理、菜品管理做出贡献的团队或者个人,必须给予一定的激励。

对于菜品,饭店还要更多的咨询客人的反馈,客人是菜品的体验者,他们的体验好不好决定着饭店的生存。客户在吃饭结束后,管理人员应虚心的接受客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记录,反馈到后厨进行持续的改进。对于企业持续改进做出贡献的员工,也必须给予一定的激励。

现代人除了讲究吃饱,吃好,更要吃的享受,而这种享受,便是来自服务。一家饭店的服务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饭店经营者的主要职责。饭店的服务分为迎、问、送三部分,客人无论是电话预约还是上门咨询的时候,往往已经是体验的开始,在表达的时候,服务人员有没有做到热情、礼貌、耐心和微笑?我们引领客人进入饭店的大厅或者包厢的时候,还要及时送上茶水、点心等等任何店内有并且客人愿意要的东西,因为在这个环节往往已经奠定了客人气氛的基础,这个环节服务到位了,客人点菜单价更高,客人挑毛病更少,对于饭店及对于服务者个人,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客人在用餐的时候,服务人员应及时了解客人的需求,如果长时间不在客人身边出现,客人就产生被忽视、冷落的感觉,随之而来的麻烦也就更多。我们一定要及时的“问",无论是包厢还是大厅,建立定时巡查制度都非常重要,每隔5分钟左右要出现在客人身边,要注意客人特别是主客的眼神,主动问他们有没有任何需要。服务人员在上菜之后,要向客人大声介绍菜名,解答客户的疑问,很多菜需要帮助客人进行分食,要做到区分主次,有条不紊,不卑不亢,对于无礼的要求,要委婉的拒绝,并及时向上级汇报。

饭店的准备工作完成,顺利开业以后,面临的问题是运营。

饭店的日常管理,不管是环境、菜品还是服务都需要持续的保持和改进,聘请一个有能力的管理者非常重要,日常的管理不仅是严格,更要充满艺术性。对于环境的保持,往往需要我们的清洁人员长期忍受其他人的坏习惯,地上的烟头,厕所的废纸,泼洒在地面的红酒,对于环境保持的压力,管理人员不仅要参与到清洁的过程,随时发现需要清洁的地方,更要走进清洁人员的内心,让他们爱店如家,在招聘此类人员的时候,要观察其日常的生活哲学,如果是得过且过、差不多的人,坚决不能接受。对于厨房团队的管理,要经常组织厨师参与各类赛事和培训,一切以能力说话,要有团队意识,要让厨师团队找到归属感和自豪感,饭店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施展自己的技能,突出的厨师可以成为饭店的股东,与饭店共同成长和获益。对于服务人员的管理,经营者要有策略性的培养他们的凝聚力,因为服务人员往往比较年轻,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必须给年轻人建立顺畅的上升通道,能力强、态度积极的人员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定期组织团建和培训,让他们在成为团队的同时,也能找到个人的自豪感。公司的人力资源应该是充满智慧的,在遵守店内已有的各项规定的同时,照顾个体的感受和特殊情况尤为重要。参考已有的成熟餐饮企业的规章制度制定本店的规章制度,与此同时,还要进行人性化的创新设计,尊重人性,尊重个体,购买团体保险,让每个人都有基础的保障。

日常的运营还有外部联系的工作,经常来的老客户要保持持续友好的联系,定期的回访和回馈,店内定期举办一些公益性的活动,为自己的社会责任贡献力量。店内必须营造友爱、真诚和和谐的价值观,让经营者、员工和客户都能感受到正能量。经营者、管理者及员工要进行培训,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还要提高个人的修养,店内组织集体读书、家庭日等活动增加凝聚力及执行力。

以上三部曲做到了,还会担心饭店无法盈利或者持续经营的话,那就是管理者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了,因为执行这三部曲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阻力,只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核心价值,不忘社会责任,才能获得长期的成功。

与各位朋友共勉,欢迎您的光临指导!同样也欢迎您进行投资分红!

如果您认可我的经营理念,准备投资,请您打款到以下账号,并且备注姓名,起投额是10万元,合股书会在收到您的打款以后寄给您!

我的账号是:周钰,工商银行常州新北支行,621 558 110 500 386 505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