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营锦绣名园饭店的一些设想和计划

计划的由来

在经营第一家餐厅——杨国福麻辣烫之前,我曾经想象过,开一家以食材为主题的餐厅,让每种食材都能够用不同的烹饪方式做出不同的味道,比如我自己,我就特别喜欢吃土豆,无论是煎炒烹炸,我都喜欢,还有豆角,无论是红烧还是炖汤。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意识到,如果仅凭自己的喜好去开一家餐厅的话,餐厅的格局就像人的视野一样,也会很小。然而人是复杂的,人的需求更复杂,既然开餐厅的目的是满足大众的需求而不是个人的喜好,我就不可能那样做了。

很幸运的是,我经营的第一家餐厅得到了客人不错的反馈。我们以远远低于同行的房租,创造了与他们几乎相当的营业额,我们在评价网站上也得到了顾客高度的认可,外卖平台的订单量由最早的数单变成数十单,到目前已轻松过一百单,虽然店内的日常运营早已经不需要我,但经营的核心价值体系在日常的操作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我已不再担心店会因为我不在而无法正常运转。

在过去的5年之中,我在企业内任职,从销售经理到采购经理,接触了大量的做商务招待的餐厅,有很多我觉得很不错,也有很多我觉得差强人意,每每看到有些餐厅的做法不符合餐饮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时候,我都忍不住要提出改进意见,久而久之,我变成了一位极为挑剔的顾客,同时自己也萌生了开一家同类型却有不同经营理念的餐厅的想法。

餐厅的位置

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一处物业,位置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政府旁边,处于万达广场、曼哈顿广场及江南环球港三大商业综合体中间,面积有1100平方,三层的物业既与小区商铺相连同时又独立于小区的商铺,周围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经过打听,门口的停车位可以增加到50个不止,完全能够满足停车的需求,并且可以通过主干道开一条道路进来,直达门口的停车场,可以说是非常合适。

在餐厅的位置选择上,我坚持了几个原则,第一是不进商业综合体,既然我们是定位于商务招待,高端聚会的餐厅,商业综合体里大量的用餐需求,拥挤的停车场及嘈杂的环境都不适合这类聚会;第二是不选闹市区,顾客开车到酒店就花了一个小时,想必体验同样不会太好;第三是不能太远离市中心繁华地带,我们不是农家乐,也必须在商场,工厂及居民区附近。

在物业的类型上,完全独栋的当然是最为理想,可是房租成本太高,但是所选择的物业又必须有一定的独立性,不能跟普通小店融为一体,没有任何突出之处。物业周围的环境必须安静优美,必须有非常宽敞的停车场,下车即是酒店,如果停车花的时间过长,体验也会变差。而锦绣名园饭店所选的位置,就完美的具备这些条件。

关于顾客群

饭店开业以后顾客群是哪些人群组成?

其实在城市如此高的人口密度情况下,饭店的选址特别是高端饭店并不一定要在靠近居民集中的地方,人们往往喜欢闹中取静。锦绣名园饭店所处的位置,东边是新北区政府的办公楼及附属的大量写字楼,南边是锦绣华府小区,曼哈顿广场及新北中央公园,西边是在建的河海中学及居民楼,北边是光洋摩托集团及富都、嘉新花园小区,还有大量的银行、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的新北分公司。周围商业的组织,普通的居民,政府的机构都可以很好的支撑饭店的运营,根据估算,饭店可以辐射的人口在50万以上。

饭店的顾客群主要组成是,公司招待客户、高端家庭聚会、企业团建活动及政府商务宴请等,区分于火锅烧烤等依赖于人流量的餐厅,锦绣名园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老客户,提升客户体验,以口碑赢得更大的市场。

经营理念设想

任何一个组织,在进行经营活动时,必须有明确的经营理念。经营理念就像是航海的指南针,没有好的经营理念,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增失败的代价,注定让你迷失在商业竞争的大海。

从经营第一家饭店开始,我就将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不断完善并且运用。何为核心价值?当我们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接受这个理论了。核心价值理念从最简单的逻辑开始,然后进行展开,延申,一直贯彻到经营活动的每一个步骤。

所谓饭店,那么其核心价值在“饭”,即是吃的东西。围绕着这个核心价值,我们马上明确了接下来的步骤重点在哪里。我们必须明确的是,虽然我们是以商务招待、高端聚会为定位的饭店,需要很好的维持客户关系,但绝不能因此强调,我们的重点在客户关系维护。从我们自身的经验来讲,重复去一家饭店的原因,绝对是因为它的菜好吃,然后才是服务及环境的考量。明确了这一个重点,我们的厨师团队必须是有经验、有技术的团队,经营的初期,因为我们的口味,菜系都还不够明确,必须花掉更多的成本,从名店聘请一名有丰富经验的厨师长,并且由他来确定饭店目前的菜品及口味。当然在这一点上,我们又不能太过于放权,不能将后厨承包给厨师团队,也不能让厨师团队对于做什么菜有完全的决定权,饭店的经营者必须有判断菜品是否美味及是否符合本店要求的能力和标准,同时为了维持店内口味的稳定性,必须要通过高薪、完善的员工保障、及良好的团队管理来实现厨师、经理及服务人员的热情及稳定性。

找到了核心价值,我们的经营思路也逐渐明确。店内的菜品必须符合大众的需求,同时拥有自己的特色。每一次客户点菜,都会有几道菜或多或少的留给他深刻的印象,这就需要我们在维持口味不变的基础上,进行菜品、菜式的不断创新,饭店必须建立定时的菜单更新,经营团队在经营的过程中,要收集客户意见及建议,在对现有菜品的改进的同时,与厨师团队研发新菜。对于厨师团队研发新菜并得到客户广泛认可的,应该予以奖励。

当然饭店特别是高端饭店的顾客,另一个重要的需求就是服务。众所周知海底捞的取胜在他无微不至的服务,而现在越来越多的餐厅在学习他的做法,锦绣名园的服务也要找到核心价值,那就是让人舒服的服务。做商务招待的服务人员必须要有清晰的思路,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也要照顾顾客的隐私,切忌时刻守在顾客身边,也不能长时间不出现在顾客身边。我们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动作、流程、礼仪必须标准化,但是针对不同的顾客呢,又要有变化,察言观色的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内部管理也要规范化,人力资源、财务、仓库、采购等一系列的管理,都需要软件化,标准化,要有相应的制度并且对入职的人员进行培训。我们的员工不仅仅是了解我们的菜品、服务,更了解作为集体的制度、规则及道德要求。饭店的初期,也必须聘请有经验的经理进行制度的建立和贯彻,在饭店运转正常后,可以适当降低聘请经理的成本,进行常规的管理运营。

除了菜品及服务,顾客用餐的环境也非常重要。锦绣名园的装修风格整体上应该是沉稳、大气、低调、简单和实用,现代偏欧式的风格给人干净、温暖、舒适的感觉。整体的设计应该是由有酒店设计经验的VI品牌设计师及室内设计师共同完成,所有的logo,色彩,图案风格都要统一,包括餐厅招牌、用具、服装、菜单、宣传等要素都进行统一的品牌包装。饭店的装修必须要由有经验的,高标准的施工团队完成,保证所有装修、设备能够经受住长时间高强度的使用,延长使用时间,降低维护成本及二次装修成本。

我们的环境是沉稳大气低调简单的,那么我们的广告、门头都应该与此统一,饭店不装特大的招牌,不在宣传上花太多成本。因为饭店开业初期,所有的人员、流程、菜品都还在磨合之中,人员熟练程度也不够,接待能力有限,做太大宣传的结果可能出现短时间火爆的场面,但是客户体验差 ,长远上会受到更大的损失。锦绣名园饭店将会是一家开10年,20年,甚至50年的老店。

关于投资和回报

饭店面积约1100平方,三层,一层为大厅,可进行小型婚宴、公司活动及聚会,也可以接待无预约的散客。二层三层各12个包厢左右,包厢从10平方的小包厢到30平方的大包厢层次分布,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初步预计营业额计算如下,开业第一年,按照目前计划也就是2019年,大厅按照上座率50%,包厢利用率50%计算,大厅共300平方,每日接待顾客100人,每人消费80元,共8000元,24个包厢每日接待24桌(中晚餐共48卓×50%),每桌消费800元,共19200元,每日营业额共27200元,全年300天营业额共计816万元,以净利20%计算,全年利润超过160万元。

饭店服务于顾客,同时也要创造效益。这个效益应该是对股东投资的回报,目前投资预算为180万元,我作为经营管理者,出资50万元,按比例占股28%,我作为经营者占股50%(多占22%),其余50%是其他投资者按比例占股。例如投资50万元,占股50/(180-50)×50%=19%,每年分红不少于160×19%=30万元。投资40万元,每年分红不少于24万元,投资30万元,每年分红不少于18万元,投资20万元,每年分红不少于12万元。

股东或者投资者只能对经营者提出意见和建议,但是不能干涉经营者决定,也就是我的决定。但是作为发起人和经营者,我会全力贯彻核心价值理念,用心经营饭店,账目清晰,每月公示,随时可以查账,给股东以最大的回报赢得信任。

从饭店筹备开始到饭店开业统计所有的支出即是最后投资,大型项目比如LOGO及企业形象设计、饭店装修设计、装修材料、装修施工、软装、灯具、家具、家电、厨房设备、服装、餐具、酒水、饮料等都必须进行三家比价,择优录取(不一定是最低价),做好记录以备查验。既对自己负责也对股东负责。

欢迎亲朋好友实地考察投资,目前剩余可投资金额80万元。

周钰于2018年7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