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处不相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丽丽,快一点,已经5点了!”临近下班的时间,沈佳和同事丽丽正往公司赶。

第二天就是元旦了,刚刚在工商局变更的营业执照要赶紧送回公司,销售部正等着拿去和客户签约。

“沈佳,你今天这身打扮真有气质。我看那个刘科长偷瞄了你好久,难怪你办事那么顺利。”丽丽一边快步赶上沈佳,一边说。

“别胡说,人家那是核对身份证。”沈佳说。

“核对个屁,你在他那办证不下两三回了,他又不是不认得你。再说了,核对身份看脸就行了,要看胸吗?”

“你呀,就数你眼尖!”沈佳突然停下,瞪了丽丽一眼,又笑了。

马路边站着一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戴眼镜,温文儒雅。

“小佳!”男人见到沈佳热情的打招呼。

“原来是杨总啊,好久不见!”沈佳走到男人面前。

“你这个时间还回公司?”男人看了看表问。

“是啊,刚办完事,把东西放下就走。”沈佳回答。

“你晚上有安排吗?豪爵大酒店今晚有个新年趴,一起去吗?”男人的目光上下打量着沈佳,一脸期待的样子。

“不了,我晚上约了人,再见!”沈佳淡淡一笑,转身拉着丽丽走了。

“那个男人是谁啊?”等电梯的时候,丽丽好奇的问。

“他是楼下‘浩博’公司的老板。”沈佳回答。

“美女就是招人啊!他明显是在撩你嘛,遇到这么个帅哥老板,你还摆什么架子?”丽丽问。

“人家上个月结婚了,而且我晚上确实有事。”沈佳说。

正说着,电梯来了,沈佳赶紧推丽丽进去。

“哇,你对他这么了解,你们之前是不是?”丽丽一脸坏笑的望着沈佳问。

“好了,到公司了,别瞎猜了。”沈佳说。

回到办公室,沈佳处理完工作,正准备下班,听到手机震了一下,低头一看,是条微信。

“不打算理我了?”

发微信的是刚才那个眼睛男,他叫杨旭东。

一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沈佳认识了他。一开始杨旭东很热情,面对这样一位年轻又多金的追求者,沈佳很快便陷入情网。可过了热恋期,杨旭东突然消失了。当他再次出现,即将要另娶她人。“我要结婚了,她怀了我的孩子,还有三个月就要生了。”这是杨旭东最后给沈佳的留言。

“哼!吃着碗里的,望着锅里的。”沈佳把手机扔到一旁没有理会他。

手机接着又震动了一下,打开一看又是杨旭东的消息:“小佳,能原谅我吗?我是被逼的,身不由己!”

“烦不烦啊?”沈佳说到。如果杨旭东自上次失踪后,从此再不来找沈佳,或许沈佳对他还不会有这般鄙视。可他如今又想吃回头草,徒增了几分厌恶,沈佳干脆将杨旭东拉进了黑名单。

“终于清静了!”沈佳心想。

“叮铃铃……”手机铃声突然响起,吓得沈佳差点把它掉到地上。

看到来电显示,沈佳终于放心。打电话的不是杨旭东,而是李伟。

“喂!下班了吗?我来接你吧!”电话那头传来李伟温柔的声音。

“哦,我们公司晚上聚餐,你不用接我了。”沈佳随便找了个借口推辞了李伟。

“那好吧,回头再联系。”李伟悻悻的挂了电话。

李伟今年32岁,在一家公司做小程序员。靠父母资助,最近刚在本市贷款买了套小户型的房子。

这样的条件,也是沈佳为什么对他一直若即若离的原因。说到底,太穷!

沈佳一直对自己的外表很自信,她的外表按丽丽的话说就是: 要身材有身材,要长相有长相。这样好的条件,自然眼光也不是一般的高。

不过沈佳的家境普通,父母都是退休工人,住在一个老旧社区。周围的邻居多是一些下岗工人,外来务工者之类。沈佳总觉得自己跟这样的环境格格不入,梦想着有朝一日飞上枝头变凤凰。这不是没有可能,邓文迪不就是现成的例子?

抱着这样的心态,沈佳的情路难免曲折。兜兜转转,分分合合,沈佳居然迈入了剩女行列。“今年都30了,再不抓紧,只能找老头子了。”现在一回家,父母就不停的催促,让她心里着实有些发慌。

要结婚也不是没人选,李伟不就是现成的。他一直想带沈佳回去见父母,可沈佳总说还不到时候。其实是她不甘心,不甘心随便嫁给一个普通人。

这不,机会还是等来了。有人要给她介绍一个优质男,今晚见面。

“沈佳,好消息!给你介绍一个对象,机会难得啊!”介绍人吴姐在电话里抑制不住激动,大声的对沈佳说,好像给她捡到一个大便宜。

当时,沈佳正在办公室加班,担心被同事听到,赶紧捂住听筒,快步走进茶水间。“对方什么条件?”沈佳压低嗓音急切的问。

“人家是房产局的副局长,三套大房子,都是精装修,拎包入住!”

“哎呀,吴姐,我又不是租客!”

“好了,好了,我晓得你着急打听。我都问清楚了,人家张局长,46岁,刚升的副局,很有前途啊!”

“这么大年纪,应该结过婚吧?”

“那是自然,他女儿都20了。”

“啊?!”

“是这样,他老婆以前是个老师,上个月刚得病死了。”

“什么!?他刚死老婆就来相亲!”

“这有什么?象他这种条件的,这边老婆还躺在医院,那边就有人排队相亲了。你不赶紧下手,可被别人给抢了。”

“这,……”

“别犹豫了,你想,死了老婆的总比离婚的强啊。你也老大不小了,想找条件好的,可没那么容易啊。说句不好听的,人家会不会看上你,还要看缘分哪!”

“哼!”吴姐的激将法,立刻激起了沈佳的斗志。

“姐还没遇过撩不到的男人。”沈佳心想。

“吴姐,你帮我约他吧。”

约会地点很隐蔽,在一个高档小区,是一套复式楼改造的私人会所。

会所没有招牌,门也是关闭的。沈佳按了按门铃,一个徐娘半老的时髦女子开门,开口就问:“你是沈小姐吧?”

沈佳迟疑的点点头。

“请跟我来。”

第一次来这种神秘的地方吃饭,沈佳跟在时髦女子身后好奇的边走边观察。这里的陈设和装修都是欧式风格,显得很精致豪华。只有包厢没有散座,所以也没有什么喧哗声。

“张老板,客人到了。”女子推开二楼一间包厢门,向里面的客人通报。

张局长正坐在包厢的沙发上看新闻,见沈佳进来,立即起身,热情的伸出手来跟沈佳握手。张局长比沈佳想象的要显老,中等身材,肚子微挺。不过衣着很得体,头发也梳理得一丝不苟,一看就特意打理过。

张局长热情的邀请沈佳入席,趁她就坐时,偷偷从一旁打量了一下她的身材。

“现在查得紧,外面不敢随便去了,这里比较私密。”张局长一边热情的给沈佳倒茶一边解释。

“看新闻说,现在很多宾馆酒楼生意都不好。”沈佳说。

“现在去外面吃饭,稍不留意,被谁拍个照,曝个光,就得丢帽子。”张局长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这么严重?”沈佳表情略显夸张的问。

“我们现在可是‘弱势群体’啊!”张局长笑着说。

“呵呵!”沈佳端起茶杯小酌了一口茶。

张局长继续说:“别看这里地方不起眼,都是做熟客。要人介绍才能来消费,一般人门都进不来的哟。”

“难怪感觉这么神秘。”沈佳说。

“这里虽是家小店,但什么都能吃到。”张局长说完按了一下桌旁的一个按钮。

随即一个服务员拿着菜谱走进来。

“给这位美女上一份水果炖官燕,给我一份虫草炖辽参。然后,上次吃的黑椒鹅肝不错,还有那个芦笋松茸炖响螺。”张局长不看菜谱,随口就能报上菜名。“今天的海鲜有——”

“深海鳕鱼下午刚到的,阿拉斯加运来的。”服务员赶紧推荐。

“呵呵,你们真敢扯。行吧,来一份黄金百果蒸鳕鱼。”

“点心,你看要——”张局长贴心的把菜谱翻到点心那页给沈佳看。最后一道点心,他终于给了沈佳挑选的机会。

“‘瑶柱虾饺皇’是我们这的新品。”服务员再次及时提示。

“好吧!”没等沈佳开口,张局长拍了板。

“叮铃铃!”张局长的手机响了。

“喂,老何啊!我在老地方吃饭哪!哦,方便方便,你过来吧。”

挂了电话,张局长笑嘻嘻的对沈佳说:“一个朋友,找饭局的,一起吃不介意吧?”

“您不介意,我也没问题。”沈佳说。

张局长喝了口茶开始随意的跟沈佳聊起天:“小沈啊,你在什么公司上班啊?”

“一家合资公司。”

“你念的什么专业啊?”

“英语。”

“音乐?很好啊——”

“不是—— ”沈佳正要纠正。

“叮铃铃!”张局长的手机又响了。

“喂!你这个事情明天到办公室再汇报吧,我现在很忙!”

刚挂电话,包厢门被推开,一男一女走了进来。男的大概四十上下,女的二十左右。

“老何!请进,请进!”

张局长坐在位子上招呼客人进来,客人也不拘谨,径直走到桌边坐了下来。

“这位是我的老朋友,卫生厅的何处长。”张局长向沈佳介绍来客。

不用张局长介绍,从何处长进门的那刻起,沈佳的心情就一直无法平静。

这位何处长四年前就认识。当时沈佳和他已经谈婚论嫁,可最后,何处长的前妻拿孩子做要挟,何处长只好跟前妻复合。没想到今天跟他会在这里意外重逢。

何处长也认出了沈佳,他先是一愣,又装做不认识般跟沈佳握了握手。

“这位美女是——” 张局长指着何处长身边的小姑娘问到。

“干女儿,呵呵!”何处长介绍到。

“哈哈!”张局长会意的笑了。

张局长叫服务员又加了菜,要了一瓶酒。推杯换盏后,张局长脸上泛起红光。他指了指何处长说到:“我的这个朋友可厉害了,服务行业谁要得罪他,他拿个塑料袋去就可以让人家关门。”

“啊?!真的假的?”两位女士都表示不信。

“他拿个塑料袋,到人家店里兜点空气,回头说人家的空气质量不达标,人家就得关门歇业。是不是啊?老何。”

何处长一边吃着菜,一边回答:“老哥,今时不同往日了,我们如今是被监督的‘弱势群体’。”

说完,两位“弱势群体”默契的碰了下杯。

沈佳坐在席上感觉如坐针毡。她应付了一下,借口去洗手间,躲了出来。

她出了包房,看到有个大阳台,于是推开阳台门,站到外面透气。

一阵刺骨的冷风吹来,沈佳抱起了手臂。

“小佳!”何处长不知何时站到了沈佳的身后。

“真巧啊!何处长。”

“是啊,没想到我们会在这里遇到。你怎么会跟他在一起?”

“怎么?”

“他不会对你认真的。”

“你以为别人都跟你一样?”

“你不相信?我不过是好意提醒,怕你吃亏。”

“算了吧,你能有这么好心?”

“如果换做别人,我才懒得管这闲事。可是,对你,我不能眼看着你上当受骗。”何处长有点激动的说。

“你,你凭什么这么肯定?”沈佳问。

“我认识他二十年了,我会不清楚他怎么打算?这样,我现在打你手机,你别挂,我去帮你探一下他的口风,让你亲耳听听他是怎么打算的。”

何处长拨通了沈佳的手机,转身离开,沈佳握着手机忐忑不安的站在原地。

“老何,你怎么去这么久?”电话里传来张局长的声音。

沈佳屏住呼吸,把耳朵贴在手机上仔细听着。

“你这么快就找女朋友了?”何处长问到。“什么时候喝喜酒啊?”

“喝个屁!老子刚刚脱离苦海,好不容易自由了,这么快又跳进去,不是有病吗?”

“你的意思不会跟她玩一玩吧?”

“别说得那么难听嘛!我那老婆病了那么久,我也熬了那么久,现在还不得享受一下单身生活。”

“那你别找这种女孩嘛?人家年纪不小了,肯定想结婚的。”

“我跟你不同,你喜欢找嫩的,我就喜欢这种熟女。你知道为什么?”

“为什么?”

“败火!哈哈!”……

沈佳再也听不下去,她冲进包厢,从桌上端起一杯水,径直朝张局长的脸上泼去,然后甩门而出。

“你他妈的疯了?贱女人!”只听张局长在包厢里大声的咆哮。

外面的服务员赶紧冲进包厢,会所里顿时乱成一团……

沈佳一口气冲到楼下。

出了口气,心情轻松不少。走到外面,天空此时突然下起小雪,雪花飘到沈佳的脸上,立刻化成了水。清冷的街道,只听见结冰的树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树上挂着的大红灯笼,也被吹得随风摇曳。除了几对外出庆祝新年的情侣,只有沈佳一人形单影只的在路上走着。

沈佳没有坐车,一路走回家。快到家的时候,巷子口蹲了个男人,沈佳从他身旁经过,他立刻站起,把沈佳吓了一跳。

她仔细一看,原来是李伟。

“你怎么蹲这呀?吓我一跳。”沈佳略带埋怨的说到。

“我,我看这巷子又黑又深,怕你太晚回来不安全,所以就在这等你了。”李伟拍了拍身上的雪说。

“那你不会给我打个电话?”

“打了,你自己看。”

沈佳打开手机,发现三个未接来电。她怕打扰和张局长的饭局,进包厢前把手机静音了。

“不好意思,我不小心按成静音了。”沈佳报歉的说。

“没事,我送你进去吧。”

两人并排走着,谁也不说话。黑漆漆的巷子,凹凸不平的道路。沈佳已经记不清这是多少次李伟送她回家了。

“好了,你到家了。”

“谢谢你,李伟!”

“没事,我走了。”

望着李伟远去的身影,沈佳的眼睛突然湿润了。

“砰!砰!砰!”

快到零点了,庆祝新年的礼花声响起,震耳欲聋。沈佳站在自家的窗口,望着一朵朵绚丽的烟花在天空绽放,转瞬又消失在漆黑的夜空。

“明天放假我们一起去看你父母吧。”零点差5分的时候,沈佳给李伟发了条短信。(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