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过年,将是一个人内心的平和

忙年的岁月里,你会看见很多人,不同的样子和面孔,不同的脚步和脸色,很多种角色的交相辉映,成为一种给予你心灵冲击的时刻。

中午去商场七楼吃饭,现在的大商场都是七楼八楼和九楼都是各种餐厅,各种风味各种组合都有,只要你想吃东西,天南地北国内外的美食小吃盛宴都可以吃到,我们选择一家餐厅吃吃,这家餐厅平时也经常来,因为性价比比较高,口味比较能接受,服务和环境都好,于是会来的比较多。

在电梯里遇见一个快递小哥,双手满满的外卖包裹,有烤鱼的套餐,有奶茶好几杯,还有另外两个食品盒,双手满满的挂件,就好像自己是一个衣服挂子一样,任何东西都可以挂在上班,其实忙碌起来人就不会烦恼的,就没有时间抑郁了,就没空胡思乱想了。小哥忙碌的样子,嗯了一楼的电梯,我突然问了一下,你们要忙到年三十吗?他说是的啊,三十忙一阵,初一放假一天,然后继续上班干活,感觉他的眼神没有流出来疲倦和厌恶,然而是因为忙碌而收入倍增的满足。

其实我真想安静的过年。就跟平常日子一样,只不过假期长了一些而已。

马路上显然人群少了,车也少了一些,但是当我来到超市和商场的地下停车场,我知道这里聚集了人流,人们都是来这里采购的,我看见超市里人是实在很多,都是排队结账的,那一个个长龙原来再会带你,这里的人们就是之前外面转进来了,不要看见稀疏的马路就以为这里没有人了,其实不是的,人们都是在购物采购,买年货,准备塞满后备箱然后回家过年。

随着新新人类崛起,人们对于过年的观念都变化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不想,不敢回家过年,时间成本,旅途奔波劳累辛苦,还要抢票,短暂的假期,回家之后被催婚,被催生孩子,各种职场压力,父母给予的压力等,以及使年轻人不愿意回家过年了。算一算真的不如在一个小地方,老实安静的呆着,好好看看书,吃点东西,想一点事情,做一点事情来的实际。

其实过年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一些固定的行为吧,买年货,发馒头,蒸包子做饺子,准备年夜饭,然后一家人吃吃喝喝玩玩之后,一哄而散的, 留下冷淡清凉的场景。过年早就不是过去的意义的。今年没有回老家,因为父母还是在老家,也许明年春天开始看房子,准备买房子,就可以接二老来这里居住,以后就不会有春运奔波的痛苦了。

今年是一个安静的过年,孩子要学习很多知识,很多作业,很多培训内容要一点点的吸收和理解,于是初一开始到初六,每天都是要按部就班的学习,吃饭睡觉和锻炼,就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了。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每一个假期甚至平时,都是赶超的最好机会,所以孩子的时间非常少。只能是尽量的休息好身体和大脑,锻炼好身体,有一个好的身体基础,然后迎接更加紧密的学习安排吧。

于是我也决定过一个读书年。

就是我早就准备了基本好书,应该够我看一阵的,我已经认真看了《百年孤独》《白夜行》现在正在看伍尔夫的作品,对于这位英国女作家,我是很想要好好学习的,尽管很多文字读起来是容易懂得的,但是有一种莫名吸引力,让我可以沉浸在看书的环境里,那一行行的文字,真的可以给我很多能量,我想要看看伍尔夫的书,手边是《达洛维夫人》文学解析课可以帮助我理解很多名著,还有之前看的《幕间》我没看懂,之前看的《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等,都是她的代表作,我准备在文学解析的帮助下,可以好好的看看这些书,毕竟是女性作家,应该会有一些灵感天赋和启发是想通的吧。

其实我是向往这样一种生活的。还好我已经请假,我将拥有十多天的休假。就像其他人们一样,他们是从初一到初八休息,初九上班,而我是可以延长几天,沉浸式在家里享受几天生活,这样几天的安排我将十分的期待和重视。

我想应该好好提高自己文字水平和文学能力,从《百年孤独》《白夜行》的阅读之后,我真的感觉自己原来可以,是可以的,是可以读下来一些大部头的, 很厚重的书,因为有了故事情节的吸引而变化不那样困难,这两本书我也很喜欢,满满的全都是故事,全都是人物画像,都是密集的复杂的设计谋划,很是惊险。

我想过一种安静的生活,中年的我,中年的女人,会要一种那什么状态呢,对于过年我当做是一个集中看书学习积累充电的好机会,学生时代我并没有这样的竞争意识和赶超精神,现在不做学生已经二十多年了。可是这种学习态度和精神竟然这样强烈的驱使我,我感觉自己是在进步的,尽管我觉醒的比较晚。但是开始总是要好的。

这一年我改变了很多,变的松弛不紧张,变的非常自我不焦虑,因为我每天在看书,我做读书笔记,我在思考和勾画人物关系与故事,我在学习作家们是怎样写小说的。这一年我准备了好几个本子,用来做英文笔记的有三个,做小说笔记的本子有三个,这些都是我前进的标志,我知道这些文字和记录,这些摘抄都可能是毫无意义的,对于别人来说都是无价值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就是记录生活和成长。这一年关于死亡的思考也变多了。

中年的人就是不一样,十年前的我不会有这个意识和觉醒的,十年前也没有这个智慧和觉知的,十年后的我已经站在人生旅途的中点位置,我想我尽量可以延长自己生命长度,但是如何过好这一生,如果生活生存,怎样过好每一天,是我非常严肃认真思考的问题。

我想要过一种安静的生活,有自己的节奏,十分适合自己。白天我可以安静看书,积累一些感悟和词语,摘抄下来成为我的收获。中午吃一点东西,有一辆很安全的车,属于自己的爱车,爱车陪伴我走很多地方,我会去超市购物,买一些高品质的东西然后放在后备箱,然后买一杯咖啡安静的回家,要是能在下午一点半回家,并坐下来开始静悄悄的看书,那么将是一段非常完美的下午茶时光。

我看书,喝咖啡,我看文字,我写字,这就是我愿意做的。阳光好的时候,我会选择与家人一起去海边公园,走走,看看,停停,然后在看看绿色的树木,当我的每天步数达到九千多到一万步,就可以了。我没有了之前的强迫症,我不会强制要求自己要一万步的,我仅仅做到自己喜欢就好。

新的一年我会坚持很多好的做法。我会尽量让自己开心和舒服,我让自己满足,因为我知道人生要哦取悦自己。

下午在家里看书,然后三点四点我会饥饿,因为中午我都不会吃饱的,我从来不会吃饱的,我不会让自己吃饱,那样是对一个写作者最大的侮辱,我是认为应该保持大脑的干净和清洁,不要让自己吃饱吃撑,那样血液都是在肠胃里,而大脑就是空虚的, 并且处于减肥的目的和要求,一个女人也不能吃饱,我就是喜欢自己肠胃空虚的感觉,而且每天重要的午餐也是要少吃一点,让自己下午肠胃有空来吃下午茶,吃下午茶才是一个作家应该有的品质,是一个作家应该有的享受,如果一天缺少了下午茶,显然是不完整的。

我是想要这样的生活,看书码字,阳光散步,咖啡饼干,瑜伽和安静的按部就班生活。下午我看书,继续看,然后时间一旦滑过四点钟就预示着一天的结束,这就是我感觉,阳光不在充足,房间里显示出阴冷的感觉,还有就是一个人要休息,不能再继续工作学习了。我认为看了很多文字之后,人就能力对明天的生活充满期待和力量。

安静的过年,是最好的方式,是对待自己一年辛苦工作学习和生活最好的奖赏。

你想一想,一年忙碌辛苦下来,好不容易有了七八天的放假,想要身心都好好休息整理和归纳一下,思考一下未来的生活,但是很多人都是忙于应酬吃饭玩乐,相亲,看望各种亲戚,尽管现代人与亲戚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了,可以说没有什么亲情了,因为我们都不是同一个圈子长大的,于是我们就要远离这种虚假的情怀,所以这七八天里就应该好好奖励自己,自己安静的思考和看书,总结和提升,每天睡到自然醒,让身体舒展和放松,然后就是散步公园,适当运动,好好的补给自己身体营养,充电,简单的见人,或者不见。然后就是陪伴家人最重要了,这些内容已经完全的塞满我们的假期了。于是我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假期。

安静的过年,尽管现在外面零星的鞭炮声,但是只要一个人内心安静,安宁,安定的, 那么就可以思考自己的当下,陪伴自己的家人,也是陪伴自己的心灵,我要像平时一日一样按部就班的生活,跟平时一样不焦躁,不烦闷,吧u慌乱,看那些好书,好好的晒几天太阳,跑跑步,然后整理思绪之后开始全新的征程。

不要过一个忙碌的没有收获的年,不要过一个没有计划和目的的年。不要过一个受别人支配的年, 不要过一个自己内心并不喜欢,并不情愿的年。日子都是属于自己,生活都是给自己的,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和评论,那些流言蜚语对于你一生来说,简直都不是一阵风,简直都不是一粒沙重要。你要好好调整自己心态,你要管理好自己心情,你要稳定每一天,有好事不要虚张,不要骄傲,不要张扬,有坏事不要伤心,不要放弃,不要气馁。要知道人生常态就是起起伏伏,就是高潮和低谷,要知道人只有到了一定年龄,才知道自己真正要做什么。

今年,中年的我,真的开始不计较,真的开始放松了,真的开始不像之前了。我的心态更加平稳了,不会羡慕那些无聊的外在和表面,只会更加有底气和智慧的面向自己,向内而生了。喝喜欢的咖啡,而不一定是那些小鲜肉手里的奶茶,喜欢自己的打扮而不在一起他人飞来的眼神,对于自己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我就是我,我就是人生的主宰。

过一个安静的年,今天是腊月二十九了,明天就是除夕了,我们都要整理好心情,好好的看书和生活了。我给自己来一个新年假期计划吧就是这八九天的计划吧,那就是安心陪伴家人,安心看书码字,安心看电影享受生活,平静的看待周围的一切,不慌不乱,生活不能乱了阵脚。

不慌不乱,生活不能乱了阵脚。

人为何要嫉妒恨呢,而且季度恨的都是那些自己熟悉的人,孩子幼儿园同学的妈妈,开着奔驰车,身材好,少女肌,怎么吃也不胖,还外出游玩,每天跳舞搞笑晒图的,为何要嫉妒恨人家呢。人总是你不愿意自己熟悉的人好,不愿意自己熟悉的人比自己强。

而世界上那些比你有钱,比你年轻貌美气质佳的白富美呢,你都不会管,但是偏偏对于自己熟悉的人,却不能放过,让自己难受,其实也是不能放过自己啊。

活的明白一点,人家的好坏与你真的无关,你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节奏里看书,在自己航向里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珍惜一切,这才是要紧的,才是你应该时刻面对和理解的。

生活和生命只有一次,你已经很幸福很美好了,很多人对于你也是羡慕嫉妒恨的,你要知道感恩和珍惜,同时知道内敛而不是张扬,祝你好运。

祝你过一个自己喜欢的安静的,有收获的年!2024年春节快乐,安静度过,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