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图解时间简史》

书籍情况:

作者:[英]斯蒂芬·霍金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副标题:人人都可以读懂的霍金

译者:王宇琨/董志道

出版年:2013-8-1

简评:

这是一本打着霍金的《时间简史》的名义的一本跟《时间简史》没有太大关系的书。并没有“解”出时间简史的多少内容,而只是其中一些内容的简化版的选讲,对部分内容有配图,当然是比较好理解的部分,不好理解的部分,没有图,但对于文科狗来说,也够用了。

摘录部分内容强记结论。

书摘:

1.实验结论对于运动的光源和静止光源,每一位观测者测得的速度都是一样的,因此光速是恒定的。

2.运动使时间变慢。

3.“萨尔维蒂”大船道出了一条重要的真理:就船中发生的任何一种现象而言,人们无法判断船处于什么样的运动状态,即我们所说的伽利略相对性原理。“萨尔维蒂”的大船就是一种惯性参考系。

4.四维:时间与空间的集合

5.何谓同时:同时也是相对的

6.理论上人可以长生不老。运动状态下的人多时间和空间的尺度与静止中的人的时间和空间之尺度是显著不同的,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就在于光速的恒定。运动速度越快,时间走得越慢,而人的寿命则可以延长。不过任何速度与每秒30万千米的光速相比,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7.大爆炸宇宙是目前最有说服力的宇宙图景理论。

8.远去的声音会变低:多普勒效应

9.越远的星系远离速度越快:哈勃定律

10..宇宙没有边界,无界则没有中心

11.宇宙的未来:开放宇宙还是闭合宇宙?

12.科学家认为,通过测量星系外围物质转动的速度可以估算出星系范围内的总质量。计算的结果发现,星系的总质量远大于星系中可见星体的质量总和。据此推测,暗物质约占物质总量的20%—30%。

13.当你面临着夭折的可能性,你就会意识到,生命是宝贵的,你有大量的事情要做。

14.电场和磁场可以孤立存在。但一般来说,电场随时间变化的话,就会产生磁场。而磁场随时间变化也会产生电场

15.质子和中子不断地交换介子,产生了强大的核力

16.宇宙的早期,温度极高,密度也相当大,整个宇宙体系中只有一些微小的粒子存在,就像是一锅沸腾的粒子汤。

17.星系之间相互远离,并不断被新的星系取代,而新的星系则是由自发诞生的粒子组成的,这些粒子来自虚无,并受到一种未知规律的支配。

18.活着就有希望-霍金

19.比质子和中子更小的粒子:物质由夸克构成

20.设想宇宙是无限的某种混沌的随机初始状态。某些空间区域中的条件容许出现相当规模的暴胀,以产生一个尺度恰如我们今日所见的可观测宇宙。在其他区域中则不然。

21.引起暴胀的原因:与引力相反的作用力,提供这种排斥力的是巨大的暗能量。

22.所谓的普朗克时间,是指时间的最小间隔,为10-43秒。没有比这更短的时间存在。

23.超弦理论把宇宙描绘成十维时空或十一维时空,但是我们为什么看不到其他那些维数呢,也许这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张膜之上,它就像是一个肥皂泡,飘浮在五维、六维甚至更多维的世界之中。

24.时间箭头:时间的单一方向性,.普遍的物理法则:时间不会从过去流向未来。时间本质是一种可能性的流逝。

25.“熵”(entropy)是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于1850年提出的一个术语,用来表示任何一种能量在空间中分布的均匀程度。能量分布得越均匀,熵就越大。当某个系统的能量完全均匀地分布时,这个系统的熵就达到最大值。

26.薛定谔与负熵:薛定谔的猫-实验认为,按照量子力学的观点,在一段时间后,这只猫则既是死的,又是活的,它有两种状态同时存在。虽然人们无法看到它的两种状态,但用著名的薛定谔方程表示就是,这猫的时间演化在数学上可以用这两种状态的组合—系统的波函数来描写,但这有违物理学和生理学的常识。

27.旋转中的黑洞正是通往其他宇宙的捷径,即时间隧道。

28.虫洞:如果时空是苹果的表面。虫洞就是连接苹果表面上两个点的洞穴。这个洞穴对应的是连结时空中相异两点的捷径。

29.能源的最低状态:真空的互相转换。在转换中变化无穷。

30.宇宙绳:宇宙中的绳状能源群

31.使用反物质:相对生成与相对消灭

32.时间机器可能吗?正如使用反粒子的时间机器,无论怎么努力地去制造时间机器,要使构造单纯的事物做时间旅行很容易,然而换成复杂事物时就会变得非常困难。而且,在短时间内做时间旅行很容易,一旦换成长时间,不是仍然变得极其困难了吗?按照这样的想法,即使能够实现原理上的时间机器,也绝对无法实现实用中的时间机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史蒂芬·霍金 摘录 光的不同波长正是人眼看到的不同颜色,最长的波长出现在光谱的红端,而最短的波长在光谱的蓝端。想像...
    wind囡囝阅读 1,008评论 0 1
  • 作者简介: B·格林,毕业于哈佛大学,在牛津大学获博士学位,曾是那的Rhodes学者。1990年,他来到康奈尔大学...
    小播读书阅读 7,017评论 2 19
  • 目录 开场白 科学家的工作方式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理论物理与数学物理与哲学物理与科幻 现代物理中所用的数学工具微分几...
    LostAbaddon阅读 3,427评论 13 12
  • 我本江湖客, 我喝江湖酒, 我悦红尘女, 我揽九州月。 我从江湖来, 我到江湖去。 要问江湖深几许, 天也苍苍,地...
    子夜玄白阅读 140评论 0 1
  • I:批评往往包含着期待和需要,但通过批评提出的主张却不会被看到,反而会引起申辩或反击。可以直接说出我们的需求,这样...
    ella2016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