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从来都不是幸福生活的必需品。

今天娃睡得早,正好来聊聊我对二胎的一些见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迄今为止,我听过最荒唐的劝二胎说法是:生二胎跟有没有钱无关!

过年回老家,队友家那些热心大妈说:你生二胎国家有奖励呢!不生二胎国家会罚款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这种一年生活费都换不来一个包的大妈,我连回话都觉得是在白费力气。

难道生二胎是为了需要国家奖励吗?那我们这代独生子女的津贴现在能换几杯咖啡你知道吗?

虽说穷有穷养,富有富养,但本质上如果没钱,就是牺牲了二胎该有的精致喂养,也会拉低老大本来的生活质量,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娃今年三岁三个月,从出生到现在花费20W+,出生费用,月子会所费用,早教费用,吃喝玩乐费用,书和玩具都是不小的数目,还没算请阿姨的费用。

去年我有个邻居,为了孩子读幼儿园的事情纠结了很久,他说中英文只要4W一年,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国际更好啊,一个班人少老师多,对于孩子来说能被照顾更周到,各方面引导更好,假期还能全班组团去国外旅游,但是价格要8W一年比中英文贵了一半,就像熟话说得好,毕竟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孩子一年的学费加上吃穿用度课外兴趣,旅行,起码是15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那个邻居因为工作的地方离家比较远,还需要留个老人接送孩子,所以索性哪都不读,直接去市区签了套学区房,幼儿园,小学,中学都能解决,全家人还能在一起生活,也不用拖累老人家。

我相信世间所有的父母都是希望把最好的留给孩子的,很久以前父母辈是省吃俭用,而现在的我们则是希望努力赚钱,给孩子创造更好教育,开阔视野,见惯世面,让孩子以后比我们过得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生个二胎要让女人的头发越掉越多,男人的头顶越来越秃,年过半百的父母一次保姆熬出头,又得再熬一次的话,那生活里的一地鸡毛估计很难扫干净。

朋友H前几天聊过这个话题,我说你们房贷无压力,双方父母也能帮忙,收入颇高完全可以生啊,他说:我不想拉低自己的生活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边不生老二的朋友基本上都是这个想法,并不是多穷,反倒越是条件好的,越不生。因为我们都不希望别人家的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时候,我们家的孩子只会抱着手机电脑看动画片。毕竟现在的社会,教育成本比养育成本高多了。

差距,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你觉得二胎不用花钱,什么都可以用老大留下的,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老二的感受?

如果没有,你凭什么就觉得连一胎都给与不了陪伴,生个二胎就会让老大不孤单?你凭什么觉得连一个孩子都没有给足安全感,就能让两个孩子(像苏明成和苏明玉一样的兄妹)手足情深而不是手足相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并不是说有钱就是幸福,但是没钱的人极少数能养出眼界宽广的孩子,因为父母的时间都花在赚钱养家而非陪伴,孩子只能什么都将就。将就完一个又将就另一个。

都说手足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但是这个是需要前提条件的,在我看来:

首先要自己有能力,能给与孩子足够多的关怀和陪伴,能不拖累老人,就不要拖累老人,毕竟父母养育我们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一次又一次的被我们剥夺美好的夕阳红时光。

然后要真心爱孩子,而不是“重男轻女”或是“想生个女儿”,这些都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

最后,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平等对待,给与孩子足够多的爱和安全感。而不要老想着让老大带老二,毕竟每个孩子都希望被照顾,母爱是阳光普照,而不是手电筒,要保证每个孩子都能沐浴,受到不偏不倚的爱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理我都懂,说了这么多,在我暴富之前,我依然不会生二胎。

而我身边劝我生二胎的,不是跟他八杆子打不着的乡亲,就是家庭条件好的,再不然就是反正你生了他也没钱出的也不会带的,至于帮我带的,辛勤付出的我妈,她说,如果我生二胎她跟我断绝母女关系!

l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如果真生了没人管,她还是会管,但是做女儿的,哪里能忍心看着自己的父母辛苦一辈子还要累死累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我自私也好,说我冷漠也罢,反正我是独生子女,我能体谅人世间所有的温暖,也活得像自己的太阳,自带光芒的努力工作,用心知足的快乐生活,有姐妹,有发小,有朋友,有死党,堂弟表姐妹都是我珍贵的亲人,但是能自己解决的事情从来都不去麻烦他人,出了问题让他们帮忙的时候只要开口都是义不容辞。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独生子女都是孤独的,自私的。

我总以为,活着首先要自己有本事,如果生活总是要徘徊在温饱线上,不如先稳定好自己的事业再说其他,毕竟找人借钱人家要看你的偿还能力,养不起孩子自己也会觉得不好意思,就算亲兄妹也没人会帮你还几百万的贷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在暴富之前,我不会二胎,我要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用来陪伴我的孩子,开拓我的事业,提高我的人生目标,开阔我狭窄的眼界,还孩子一个又漂亮又优秀的妈妈,还老公一个又贤惠又年轻的老婆,还妈妈一个又孝顺又能干的女儿。

就如我朋友所说:你若无所事事,生活腥风血雨;你若又忙又美,生活自然阳光明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生二胎,说到底女人自己愿意就好,其他人说的都是屁话。想清楚,决定好,有责任,有担当,不抑郁,不抱怨的去走入人生第二次蜕变,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至于我们这种喜欢追求生活质量,又必须拼尽全力的年轻妈妈,只要夫妻恩爱,孩子健康,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也是幸福满满,毕竟,二胎从来都不是幸福家庭的必需品,又何必庸人自扰总去计较那些别人嘴里的玩笑呢!

还有,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真的不想年轻时操心两个娃,年老时再操心四个娃~~哈哈哈~~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来源网络 01 / 同事告诉我,她婆婆总会有一搭没一搭的催她生二胎: “小妹现在多乖,就是一个人挺孤单的,要是...
    顾小宝阅读 1,129评论 0 1
  • 忽然想起以前曾经看过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如果你曾到过某个地方,却没看过这个地方的风景,不了解这个地方的风土...
    浅浅的成长阅读 462评论 0 1
  • 本周终于把cocos小游戏做完,接口基本对完,下周原生交互处理一下,就可以提测了这几篇cocos2d-js学习,更...
    George_Luofz阅读 281评论 0 0
  • 你好 先生 我欢喜你 那种感觉 就像冬天下雪 我怕一伸手就化了 我欢喜你 那种感觉 就像刚开的水 烫嘴却因口渴继续...
    苗知道阅读 265评论 0 1
  • 大部分家长都有这样的烦恼——孩子写作业比较拖沓,效率很低。面对孩子不喜欢写作业,做事拖沓教了很多遍还是不会的情况,...
    幸福之花教育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