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生二胎,也许真的不是女人说了算

图|来源网络  

01

/

同事告诉我,她婆婆总会有一搭没一搭的催她生二胎:

“小妹现在多乖,就是一个人挺孤单的,要是有个弟弟就好了……”

“小妹马上要去幼儿园了,我正好也空下来了,再生一个我还能帮忙带带……”

“你们现在还年轻,政策又开放了,可以考虑一下的……”

1米65体重却不到80斤的姑娘直接说:“让我生,除非我死了。”

我羡慕的说:“你真厉害,敢直接说出来!”

“那有什么,生不生不是我的权利吗?我不想生难不成还硬塞一个进去?”同事坚定的说。

我默默地不说话了,但内心却满是羡慕。想想原本这个点我应该已经坐完月子,做起了二胎妈妈,不过这些现在都是做梦。

因为我没有同事那么大的勇气可以自己决定:生,还是不生二胎。

想想自己刚怀上二胎的兴奋劲现在全无,刚知道怀孕那会儿还跟老公商量怎么在这么小,吃喝拉撒全在一块儿的房间放一张上下两层的儿童床,后来发现家里比较小,大宝又很黏我非得跟我睡,小婴儿不可能睡上铺,两层的床不可行。

后来又考虑我坐月子在家,正好大宝放暑假,2个孩子怎么带的问题,要不请个月嫂,但月嫂都要住家,别说来个月嫂,就是来个客人坐下来也嫌挤啊,也不可行。

还有生了二胎我还得工作,不然哪里有钱养娃,带2个孩子还是得麻烦老人。

但最近公公得了肺炎,每天要去医院挂盐水,大宝婆婆都带的烦呢,再去提这事儿不就是火上浇油吗?算了,先保密吧。

02

/

我妈送来阿胶桂圆红枣非要让我吃,我说不能吃,我妈说为啥,你以前不是吃的吗,天冷了要补补,不然手脚冰凉。

我说我现在不能吃啊,我妈一听就说你又怀孕啦?我说我自己可以带俩娃。

父母都反对二胎,说要听听婆婆他们意见,要是他们愿意带也不拦着。没想到刚告诉婆婆,她马上甩门而去。我一看这阵势,心想完了。

到了晚上,婆婆拿了瓶安眠药放在我们面前:“看看,要是不去弄掉我就一瓶吃下去,明天也不要醒过来了。”

晚上我们睡觉前,我听到门口灶头上还在烧东西,我让老公去看看,这么晚了谁在烧东西啊,我老公打开门吓了一跳,婆婆不知道在烧什么,见我们门开了就说:“全家没饭吃,一起烧死算了。”

第二天婆婆就消失了,听公公说要是孩子不弄掉就不回来了,你们自己过吧,她要休息去了。

公公也劝我们要是这样的话你们就搬走吧,我也没精力给你们带。

……

就这样我开始了每天自己骑车送大宝的日子。

过来几天,我妈打电话来:“问了好多人都不想要二胎,二胎的日子都很辛苦,问了几个医生无痛人流没什么风险,做完了来我们这里坐月子,东西都给你准备好了。”

又过了几天,老公也告诉我:“他们几个同事生二胎的都是身价上亿,家里住着别墅,请2个阿姨,但还是非常辛苦,你再考虑考虑吧……”

03

/

医院手术室门口做人流排队的人一点都不必产检的人少,我心想,这孩子是造了哪门子孽啊,还未来到人间就被剥夺了生存的权利。

手术室里一排6张床,叫到名字的就找到自己床位躺好,医生就像流水线一样操作,打完麻药,我基本就睡过去了。一觉醒来,有个医生让我去沙发上坐一下,休息一会儿就可以回家了。

身体上没有任何痛苦,但内心的痛苦却大到无法想象。我很能理解为什么这么多女人产后抑郁了。

沙发上好多姑娘和大姐,大家就互相聊了起来。

40岁的姐姐:

家里人一直催着我生二胎,现在女儿上初中了,我的时间也稍微多出来一点了,这次突然怀上了很开心啊。父母还特地把老家的生意停了下来,收拾行李想过来帮忙。没想到三个月不到就没有心跳了,实在很伤心啊。生二胎还是要趁早啊,我年纪大了,身体肯定不如你们,就等缘分吧。

26岁的二宝妈妈:

我家本来就已经有一男一女啦,差2岁,小时候挺辛苦的,现在长大了上学了好带很多,没想到这次又怀上了。其实两个也挺折腾的,好在也熬过去了,三个孩子压力实在太大了,和老公商量下来还是不要了,把两个孩子带好就行了。

3次流产的宝妈:

我已经是第3次做人流啦,之前怀第一胎的时候身体就不好,孩子也没保住,后来好不容易怀孕一直打保胎针才生下来的。后来又怀孕了真的不想再折腾了,一来家里人也反对,二来我身体也不好,算了,算了。

……

每个妈妈其实都有一个二胎梦,但并不是都可以梦想成真。

04

/

其实要是有条件的话生个二胎真是挺好的,却无奈很多家庭面对二胎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

1、养不起

之前网上有位二胎妈妈PO出了一家四口每月基本生活费:

还房贷:3000元/月

奶粉钱:1000元/月

玩具和零食钱:1000元/月

家庭伙食费:3500元/月

车费+保养+油费:1950元/月

水电话费:400元/月

生活用品费:2000元/月

孩子上幼儿园学费:700元/月(这还是公立幼儿园,要是私立的话每月4000元起)

每月家庭教育费:1200元/月

保姆工资:3000元/月

休闲娱乐:500元/月

购物费:2000元/月

再加上杂七杂八的朋友结婚送红包啊,请客吃饭啊,孩子生病打针啊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总共大概15000元以上。

这个家庭还算过的比较节省的,在一线城市相信这个月开销会更大,因为房价太贵了。而且有些家庭可能夫妻双方的工资都没有过万,再有个二胎要他们怎么生活呢。

有人曾经算过一笔账,从婴儿到大学毕业,至少需要花费66万,如果有二胎的话这个花费还要翻倍,那就是:132万!

确实孩子小的时候都是吃喝拉撒生活开支,但长大了还得上各种培训补习,有些还要出国留学……

问起生不生二胎,很多父母直呼:养不起啊!

2、没人带

我的一个初中同学结婚3年就生了两个孩子,双方父母都抢着带,自己带娃的时间反而少了。但并不是每个老人都愿意帮忙带孩子的。

在健身房有个阿姨就经常跟我们讲,她从小自己带孩子觉得太辛苦,现在孩子上大学了,她明确告诉过儿子,以后找个媳妇要么不想生孩子,要么对方父母愿意带的,她肯定肯定不会帮忙带孩子的,我一听就傻眼,但这也是父母的权利,不是义务。

确实带孩子很辛苦,从出生那天起就各种状况:

白天黑夜完全颠倒,小婴儿自己睡的很香,让你无法睡觉;

三天两头要跑医院打预防针体检,每次出门都要带一堆东西,够累;

一到生病全家折腾,身体难受不仅要抱着才能睡着,各种验血喂药,够折腾;

好不容易长大了,开始有到处找兴趣班,一周轮番接送,够忙活;

这是要熬多久,好不容易熬出来了,原本打算可以放松一下,广场舞、出去旅游、老同学聚会,享受一下老年生活,又来一个,这还让不让人过日子。

还有各种丧偶式婚姻、周末父母、留守儿童,再要生一个,都说:没人带啊!要不你来带!?

3、无法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爱

我之前写过一篇《自从有了妹妹,我成了一个坏孩子》,很多二胎的家长告诉我他们都有这种感觉,甚至有个二胎妈妈把自己的经历写了出来:

我蓬头垢面地给小宝喂奶,大宝拖着我的手说要来跟我下棋…..

我花了一个小时,又抱又哄总算地把小宝弄睡了,大宝突然一脚怒气冲冲地把小宝给踢醒了……我含泪继续抱起了小宝,然后柔声对大宝说,妈妈马上会来陪你的。

陪睡小宝夜醒5次,7点钟咬着牙齿要起床送大宝上幼儿园。

大宝每天对我说很多遍,这个世界上我最讨厌的就是弟弟。我一边扶着要断掉的腰一边抱着小宝一边和他共情(恨不得扇巴掌):妈妈理解你。

想想家里多了人跟他分享食物、分享玩具、分享爸爸妈妈的爱,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孩子的世界都是唯我独尊的,突然有个人闯入要夺走这些,一定会各种撒泼耍赖,所以很多宝妈会说:不生二胎了,老大不同意。

4、失去自我

近期热播的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中程莉莎就耿直地表达了自己想要二胎的愿望,为了生二胎,她在自己的肚子上打了100多针,因此导致内分泌失调,精神抑郁。

这还是在追二胎的路上,很多生了二胎的宝妈会发现,大宝刚出生那会儿虽然一下子变的焦头烂额,整个人生都被打乱了,但好歹是一个,多少也能应付,但现在两个实在是恨自己不是三头六臂啊,不能腾出更多时间给两个孩子,更别说自己了。

我的好闺蜜刚生完孩子,现在还在休产假,在这个公司做了好多年也算是老员工了,工作稳定收入还不错。怀孕的时候想着生完孩子还能大战职场,但现在发现都是在做梦。

孩子经常夜醒吃奶,拉屎拉尿,马上还要学着做辅食,事情太多了,虽然有老妈过来帮忙照顾,但还是让她身心疲惫,无奈只能辞职暂时当全职妈妈。

但昨天跑来跟我吐槽说真是有点后悔,原来她递交辞职信的时候领导告诉她,本来打算等她回来上班后升她做主管的,现在公司发展也正好可以提拔人才,但现在辞职了他们打算另招主管。

但辞职已提,理由都说的非常圆满,此时反悔岂不是自打耳光,无奈只能把话咽下去,默默的离开了。

我再三提醒她,既然辞职了就放宽心安心回去带娃,但千万不要放弃学习,也不能失去自我,全职妈妈没什么可怕的,好歹老公有份稳定的收入,但失去自我是非常危险的。

05

/

记得前阵子,谢楠在微博po出一张图,配文称“吴所谓2.0,上台鞠躬”。很多人都看懵掉了,不是之前说好不生二胎的吗?怎么现在又反悔了。

面对吃瓜群众关于二胎的问题,谢楠也提到其实自己和大家一样也会有家庭、职场、大宝、人生的各种困惑:

只是面对这些困惑谢楠都一一找到了应对的办法:

1、有钱

明星家庭如果不出什么意外,比较积极正向的话,一般收入都还是不错的。更何况谢楠的老公是京哥,就是《战狼1》、《战狼2》的男主角+导演。经济上可是一点都不用愁的。

2、有支持

不谈第一条“钱”的话,生二胎最重用的一条就是:有人支持你。我曾在医院里遇到一个带孩子看病的妈妈,她儿子感冒发烧要擦鼻涕没带纸巾,我就借给她一包纸巾,于是我们就聊了一会儿。

原来这个个字高高的孩子是她大儿子,还有个小儿子六个月在老公的车里等着她呢。她今年42岁了,想想当初意外怀孕的时候,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她和老公都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觉得好歹是一条小生命。

现在一家四口虽然辛苦点,但幸福感爆棚,她又回到了年轻时候当妈的那种幸福状态。

吴京也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直支持着谢楠,让她今天能毫不犹豫地想要二胎,支持万岁!

3、有人带

谢楠在公众场合不止一次地表达了对吴京的感激,只要一有时间吴京都会抽空陪孩子,和他互动,带他去参加各种活动,就是这种父亲的参与,让谢楠对生二胎有了很大的信心。

4、有自我

也曾考虑过主持人本来就是个动荡的工作,你休产假了,立马会有别人顶上你的位置,但最后她并没有纠结和犹豫,娱乐圈不乏很多生完二胎后事业风生水起的例子。

在第二季《不可思议的妈妈》中,节目邀请的全是二胎妈妈,而且蔡少芬还把自己的俩娃都带来了。有俩娃的蔡少芬不仅现在事业达到巅峰,而且俩娃还让她圈粉无数。

所以面对这些问题,谢楠坚定的告诉自己:这次我准备好了。

但如果没有经济基础,又没人帮忙带,两个孩子后又无法承担自己的生活,关键是所有人都反对的时候,真的是要想清楚了,毕竟小生命生下来可要负责她一辈子的成长,不是像动物一样养大就行了。

二胎这条路上会遇到各种另人意想不到、措手不及的困难,不靠任何人你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应对,如果不是的话,放弃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没有对错,因为在中国,生二胎也许不是女人自己说了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1.官网下载Sublime Text3https://www.subl...
    zzqsmile阅读 2,709评论 1 1
  • 一年一度的论文评审季刚刚过去,今年第一次担任评阅老师,一共盲审了三篇,总的印象是良莠不齐,差距很大。 其中一篇惨不...
    by小微阅读 867评论 0 0
  • 上午大学室友在群里聊孩子,在国外的同学说,她儿子感统失调,有易怒,易摔,对光和气味敏感等等症状。这个我家老大也有,...
    顾鸣芬阅读 1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