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说《牡丹亭》:不在梅边在柳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直在纠结,应该以怎样的词句来为《牡丹亭》做一个提炼呢?

是写杜丽娘的至死至生至性情?

还是写柳杜爱情的梦作幽人总成双?

亦或是对封建礼教来一个大力批判?

最后,我还是敲下了这句,“不在梅边在柳边”。

“近睹分明似俨然,远观自在若飞仙。
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这是在《牡丹亭》的第十四出《写真》中,丽娘自作画像,以记幽梦时,在画像上题的诗。

丽娘“偶成一诗,暗藏春色”。

其中多少伤心泪,都到眼底眉间。

《牡丹亭》的全称是《牡丹亭还魂记》,也称《还魂梦》或《牡丹亭梦》。

由明代剧作家汤显祖据明传奇《杜丽娘慕色还魂》改编而成,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

《牡丹亭》的第一出《标目》为整个故事作了梗概:

        杜宝黄堂,生丽娘小姐,爱踏春阳。感梦书生折柳,竟为情伤。写真留记,葬梅花道院凄凉。三年上,有梦梅柳子,于此赴高唐。果尔回生定配。赴临安取试,寇起淮扬。正把杜公围困,小姐惊惶。教柳郎行探,反遭疑激恼平章。风流况,施行正苦,报中状元郎。

太守杜宝家有位小姐叫丽娘,喜欢在春日里踏青。

有天她梦见一个手拿柳枝的书生,一往情深,相思成疾。

丽娘留下一幅自己的画像就死了,被凄凉地葬在梅花道院。

三年后啊,有个叫柳梦梅的书生来到梅花道院,梦见和美女杜丽娘欢好。

然后杜丽娘死而复生,和柳梦梅定了婚配。

柳梦梅带杜丽娘到临安应试时,淮阳有流寇作乱。

流寇把杜太守府团团围困,杜丽娘惊惶失措,叫柳梦梅前去探望。

柳梦梅声称自己是三年前已故太守之女的丈夫,反遭杜太守疑恼。

正当柳梦梅被杜太守绑了用刑的时候,捷报传来,柳梦梅高中了状元。

粗粗一看,剧情和《西厢记》有类似之处。

两者都秉承着“才子佳人”模式,以男女爱情对抗封建伦理。

其实啊,细看来,《牡丹亭》是略胜《西厢记》一筹的。

《西厢记》和此前所有涉及男女爱情的小说、传奇一样。

在这些作品里,男女之爱依旧没有挣脱世俗的“大茶小礼,三媒六证”。

莺莺和张生的相遇,来源于媒人红娘的撮合。

在两人亲亲我我,你侬我侬之际,他们惦记着的,依旧还是来自双方父母的认可。

由此,《西厢记》的大部分情节,都是作为获取社会伦理的认可而存在的。

而《牡丹亭》则不同于此。

杜丽娘和柳梦梅,两人在梦中相遇,邂逅一场偶然。

梦醒时分,你还是你的太守小姐,我依旧做我的岭南书生。

这人间广阔,天地浩大。

除了你我,谁也不知道我们之间有过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夫人耳提面命:

        “春来闺阁闲多少?长向花阴课女工。”

        “女孩儿只合香闺坐,拈花翦朵。问绣窗针指如何?逗工夫一线多。更昼长闲不过,琴书外自有好腾那。”

杜太守抱憾连连:

        《易经》以道阴阳,义理深奥;《书》以道政事,与妇女没相干;《春秋》、《礼记》,又是此孤经;则《诗经》开首便是后妃之德,四个字儿顺口,且是学生家传,习《诗》罢。其余书史尽有,则可惜他是个女儿。

陈夫子以伦理教人:

        凡为女子,鸡初鸣,咸盥、漱、栉、笄,问安于父母。日出之后,各供其事。如今女学生以读书为事,须要早起。

在多方教导之下的杜丽娘,实则并未泯灭人性的本能。

关于爱,关于性,关于这世间的美好与憧憬。

在《牡丹亭》第七出《闺塾》中,有这么一段颇得趣味:

(陈夫子)如今女学生以读书为事,须要早起。
(丽娘)以后不敢了。
(春香)知道了。今夜不睡,三更时分,请先生上书。
(陈夫子)昨日上的《毛诗》,可温习?
(丽娘)温习了。则待讲解。
(陈夫子)你念来。
(丽娘)“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陈夫子)听讲。“关关睢鸠”,睢鸠是只鸟,关关鸟声也。
(春香)怎样声儿?
(陈夫子作鸠声)
(春香学鸠声诨介)
(陈夫子)此鸟性喜静,在河之洲。
(春香)是了。不是昨日是前日,不是今年是去年,俺衙内关著只斑鸠儿,被小姐放去一去去在何知州家。

春香,作为丽娘的丫鬟,可以说,其每一句都是在说出丽娘的心声。

丽娘的不敢言、不能言之处,在春香的插科打诨里挥发的淋漓尽致。

陈夫子说,让两人学习女戒,早起上学,作闺中典范。

春香就替丽娘回答说:今天晚上不睡啦,咱们半夜三更就开始上学啊!

陈夫子说,雎鸠鸟“在河之洲”。

春香偏偏要理解为,斑鸠鸟跑到了何知州家,呀,“在何之州”嘛!

还有一处:

春香取文房四宝来模字。
(丽娘)纸、墨、笔、砚在此。
(陈夫子)这甚么墨?
(丽娘)丫头错拿了,这是螺子黛,画眉的。
(陈夫子)这甚么笔?
(丽娘笑)这便是画眉细笔。
(陈夫子)俺从不曾见。拿去,拿去!这是甚么纸?
(丽娘)薛涛笺。
(陈夫子)拿去,拿去。只拿那蔡伦造的来。这是甚么砚?是一只是两只?
(丽娘)鸳鸯砚。
(陈夫子)许多眼?
(丽娘)泪眼。
(陈夫子)哭什么子?一发换了来。

读来实在是引人发笑。

然而,笑过以后,掩卷深思。

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四书五经通达的陈夫子,竟然一点都不认识女子闺阁之物!

女孩子已经被困在小庭院中太久了。

久得这世间只记得书桌上的笔墨纸砚,却不记得闺房中也有螺子青黛,画眉细笔。

丽娘长叹一声: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倦,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第十出《惊梦》

困守楼阁的杜丽娘在后花园做了一个长长的梦。

在梦里,有一书生折柳而来。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

这一霎天留人便,草藉花眠。

“行来春色三分雨,睡去巫山一片云。”

于是,杜丽娘的春天就永远的停留在了这个长长的梦里。

这个梦,就好像是她的一生。

后来忧思成疾,后来自画写真,后来梦入地府审判,后来幽会梅花道场,后来还阳宜室宜家。

尽管有太多的后来。

可是,杜丽娘永远还在这个梦里。

梦里,一生一世一双人,不辞冰雪为卿热。

梦里,玲珑骰子安红豆,巴山夜雨涨秋池。

梦里,他缓步而来,微微一笑,“小生姓柳,名梦梅,表字春卿”。

丽娘倚门回首:这生素昧平生,因何到此?

汤显祖在《牡丹亭》开篇题词说:

        天下女子有情,宁有如杜丽娘者乎!梦其人即病,病即弥连,至手画形容,传于世而后死。死三年矣,复能溟莫中求得其所梦者而生。如丽娘者,乃可谓之有情人耳。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艳丛书》中也有记载:

        人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谓性也。性发为情,而或过焉,则为欲。书曰:‘生民有欲’,是也。流连放荡,人所易溺。宛邱之诗,以歌舞为有情,情也而欲矣。故《传》曰:‘男女饮食,人之大欲存焉。’至浮屠氏以知识爱恋为有情,晋人所云‘未免有情’,类乎斯旨。而后之言情者,大率以男女爱恋当之矣。夫孔圣尝以好色比德,诗道性情,国风好色,儿女情长之说,未可非也。若士言情,以为情见于人伦,伦始于夫妇。丽娘一梦所感,而矢以为夫,之死靡忒,则亦情之正也。若其所谓因缘死生之故,则从乎浮屠者也。

牡丹亭里杜丽娘,牡丹亭外比翼连。

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生平最得意的作品,他毫不讳言自己对它的喜爱,作者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尽管在临川四梦中,...
    杨清歌吖阅读 2,996评论 2 9
  • 【印象最深刻部分】 1,影响经济五要素:利息支付,资产价格,房地产建造,资本性支出,存货。 2,利率上升,其效果在...
    财商传承阅读 184评论 0 0
  • table常见问题 一些小的注意的点1 table默认显示 display:table; 设置padding无效(...
    fzhange阅读 1,122评论 0 0
  • 美人不是母胎生, 应是桃花树长成 已恨桃花容易落, 落花比汝尚多情 静时修止动修观, 历历情人挂目前 若将此心以学...
    叶栀夏阅读 9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