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洗脑》读书笔记

作者:马丁 林斯特龙[美]

译者:赵萌萌

出版发行:中信出版社

书籍简介:作者马丁是全球首席品牌营销大师,但生活中也是对众多品牌无所适从的受害者,这本书就是他对品牌们只做不说的营销秘密的挖掘,他希望以此让一些人们改变消费观念,正确对待那些缤纷的品牌。

思维解析

全书由前言(推荐序),作者序和正文三个部分组成。

其中,正文一共有十章,又可将这十章分为三个部分来理解:

[营销手段]01、02、04、06、07、08、10 七章

[人性的弱点]03、05 两章

[可怕的品牌商家]09 一章

前言

读者话:同样讨厌被品牌轰炸的摩根,对品牌依然无能为力,他推荐此书,除了此书有让他感兴趣的品牌诡计的揭露之外,还有他和作者在品牌上有志同道合见解。

摩根 斯普尔洛克

摘录:

我问消费者权益保护者拉夫·沃尔,我该怎么去回避所有营销和广告轰炸。“睡觉吧”,他告诉我。那真是一个令人沮丧的时刻。

序言

读者话:有一天马丁突然对品牌感到厌倦,他决定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对品牌进行为期一年的“戒毒”—不够买新的品牌商品,结果呢?显然是失败的。

摘录:

我们怎么能够不依赖购物而自我感觉良好?

这些公司和他们狡猾的营销者及广告商利用我们内心深处的恐惧、梦想和欲望制造出来的各种心理诡计和策略,从而说服我们够买他们的品牌和产品。

无论如何,我已经决定试图去证明,我们是有可能抵抗消费文化的诱惑的。

然而6个月之后,终究还是功亏一篑。我的品牌“绝食期”仅仅持续了6个月,而且一个原本就明白真相的人却被自己的职业打败了。

是的,我的工作是帮助公司建立和提升品牌,但是最终,我连自己都医不好。

我的目标是,通过了解当今最新的“隐形说客”(指的是那些试图引导我们够买的手段)如何蓄意用品牌给我们洗脑,让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学会反击。

一、品牌的营销手段:

01、从母胎到成人之前潜移默化的品牌影响

小时候很爱喝某品牌的牛奶,许多年来这个品牌一直没有改变包装和口味,当我离开家离开父母一个人在外,每当孤独,都去超市买一罐牛奶,感觉这个牛奶就有小时候,有家的味道。

摘录:

事实证明,和音乐一样,对某种味道和气味的偏好也会在胚胎期形成。

不仅很小的孩子会对品牌有意识,而且我们还会把童年时热爱的品牌带进我们成年后的生活里。我们初次使用一个品牌或产品的年龄越小,在今后的多年里都会继续使用的可能性就越大。

02、夸大某种事实使消费者产生恐惧

摘录:

“保持正确的卫生习惯能够帮助你避免疾病传播。”当然,他们想暗示的是他们的产品就是保持良好的卫生关键,他们没有直接说出来,是因为这是个谎言;事实上,无论是CDC还是其他任何机构,都没有证明洗手液能有效抗击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

大多数人去健身房,是为了想要健康还是害怕身材走形?我们洗澡、洗头刷牙的时候,是出于达到卫生标准还是我们害怕成为那个浑身臭气的自己?

04、利用“性”来吸引消费者

摘录:

男性的终极幻想并不仅仅是被一个性感的女人迷住,而是好几个性感的女人!这个具有开创性的启示很快就成为斧牌广告的噱头。

那么,性吸引力闻起来是什么味道?看来应该是铜臭味吧。

很多男人不愿意在别人眼皮底下挑选美容产品。但是如果他们能够避开公众目光而自由地浏览商品,他们就会对高端商品更感兴趣并愿意选购更多。

如今的营销者和广告商掌握了各种利用我们最基本的和原始人类欲望的方式—并且从中大赚一笔。

06、怀旧和情怀,你一定不会拒绝

摘录:

“你体验过的不是幸福,你记得的才是。”奥斯卡·莱文特这样说过。

或者说,你是否意识到,我们获得最愉快的时光,有99%来自于初次体验?

我们对怀旧持有偏好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在回忆过往时,大脑的信号让我们获得体验要比当时感受到的更加美好也更加愉悦,这种现象被称作“玫瑰色回忆”或“玫瑰色回顾”。

怀旧营销长期存在—而且非常成功,广告商运用这种策略,通过重现过去10年的影像、声音和感觉,卖给我们一个品牌或产品。

07、名人效应和贵族效应

摘录:

皇室有些东西能够激发大多数人的想象和仰慕。

所以,如果我们尝试比尔·克林顿喜欢的鸡肉意面食谱,就真的会让我们觉得和前总统更加亲近,就好比我们穿着迈克尔·乔丹的运动鞋时,会感觉每一步都弹跳力十足,于是我们会想象我们的篮球技术像他那样棒。

还有不计其数的名人,他们不仅创造和销售品牌,他们自身就是品牌。

08、利用人的祈福和希望

摘录:

这些公司纷纷断言,每天喝一点枸杞汁可帮助治疗各种的小病小灾,甚至还有一个叫李清远(音译,每天喝枸杞,最后活了252岁)。但正如枸杞产品背面怯懦地承认:“这些表述并没有得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评估。这个产品不能用于诊断、治疗或预防任何疾病。”

药妆产业98%都靠营销。

研究者解释说:“至少从表面来看,身份动机使得人们在经济上会作出非理性的选择。如果人们只考虑自己的身份,他们实际就会花更多的钱—以显示他们不仅注重环保,而且付得起钱来注重环保。”

10、口碑效应

读者话:一个实验,假装很富裕的摩根森一家的简单真人秀,他们要用自己的方式说服他们的邻居购买一些产品。很显然,邻居都受到了同侪压力,购买的东西都受到了摩根森一家的影响,不论是女人、男人还是青少年。

摘录:

简单来说,如果能在你的品牌背后创造出口碑影响力,那么这种影响力比品牌本身的力量还要大无数倍。

最终,我们不仅仅是被公司洗脑—事实上,我们也在互相洗脑。

我们自身的弱点:

03、对物质的依赖

摘录:

如今,我们总是在摆弄我们的手机和掌上电脑,无论是在和家人吃饭时,在孩子的足球赛上,还是在精美的巴黎小酒馆的洗手间里。

一旦什么东西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们的地位就不可动摇了。

品牌和购物成瘾并不像酒精成瘾或药物依赖那样威胁生命,但它们是真实存在的,而且如果发展到极致,也是会令人崩溃的。

无论我们多么相信自己有自控力,当渴望来临时,我们在这些触发物面前,都是毫无抵抗力的。

05、别人有的我也要有

读者话:其实第五章和第十章讲的是一个道理,都是我们受陌生人影响而购买产品,现在的网红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大家都愿意买不是明星的网红安利的产品,大多是因为我们觉得大家都在用,而且他(她)那么富裕也在用,一定不会错。

令人难过的是,毒品和不好事物,也会通过这种方式影响到很多人,其根源还是我们不理性的本心。

摘录:

要知道陌生人的偏爱和购买对我们的决定有多大影响,就看看排行榜现象吧。

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几乎没人知道,公司在多大程度上利用链接到Facebook的说服力量来巧妙地宣传和营销他们的产品。就拿Facebook的一个功能“喜欢”(like)按钮举例吧。它会告诉你有多少朋友也喜欢这个餐厅,这本书,这个电视剧,等等,艾丽卡也喜欢《胜利之光》(电视剧)么?你认为艾丽卡很酷,所以你现在得到了那个被营销着称为“社会认同”的东西。

可怕的品牌商家

09、你的一举一动,他们都知道

读者话:我常常收到来自商家短信或邮件,他们告诉我,又上新了,我上次“喜欢”的那个商品降价了,我该购物了。我的爱好、生活习惯甚至性格,他们都了如指掌。

摘录:

欢迎来到价值1000亿美元的数据挖掘世界。

就是这样,就连我们最亲密的朋友—也就是我们的手机—都会把我们的隐私抖出去。

同样,银行卡和信用卡公司抖不会说出他们使用了什么精确的内部手段,但是房契是他们主要的数据来源之一。

相信我吧,未来超市会变得更聪明也更具侵略性。

“这是一大批位于商店周届的天线会捕捉信号,接着每个消费者的信号都会得到分析,并被聚合起来,形成在该商店购物的综合视图。

真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后隐私社会。


(本文利用印象笔记记录,利用简书完成文字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总感觉身边人的情绪有点不大好对劲儿,是什么原因呢,想了又想,总是想不出,原来身边人都怀疑我是不是哪里不正常,...
    A羽翼阅读 289评论 0 1
  • 我劝此女君莫夸, 四大美女中无她。 你若不服让她来, 看我和她有个家!
    简村小吹阅读 211评论 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