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岁月的痕迹?

你是否忙忙碌碌,浑浑噩噩,蓦然回首:时间都去了哪?

除了生活中的大喜大悲,一些特别深刻的事件,我们还能记得什么?

有这样一个人,他花十年的时间记录了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具体到作息时间、吃的食物、看的电影、见过的人、读过的书、摘抄的金句、工作日志等等,积累了上百个笔记本。这个人是日本的奥野宣之,新闻媒体人。

神奇的是,奥野宣之将琐碎的生活变成了写作素材库,他根据这十年记笔记的经验,于2008年出了一本书《如何有效地整理信息》。而我看的是2017年11月出的修订版。

我很好奇,如何记笔记?这么老套又过时的方法,为什么会在网络无所不能的时代再次出版,并且能够畅销呢?我开始在书中寻求答案。

2008年至2017年11月,近十年的时间,网络发展飞速,奥野宣之同样能熟练使用电脑和手机,但是,他使用笔记本的频率反倒比以前更高了。这倒底是为什么呢?作者认为:

首先,动手书写和粘贴,会带给人们一些感官上的刺激,可以促进思考和创意的产生。其次,笔记本比电脑更具有私密性,内容是永久性的,不怕丢失。最后,携带方便,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翻阅。

关于网络记载与笔记本记录,我经过对比,和作者的观点是一致的。

无论在手机里保存多少书、收藏多少文章,里面的内容都不会被保存到脑子里,特别是重新阅读的几率并不高。远不如我在笔记本中记下的摘抄来得实用,因为书写加深记忆和思考,又因为随手可以翻阅,不同的时间读到同一段话,会产生新的理解。

这本书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笔记本搜集和整理信息的方法,只要遵循三条规则——一元化、时序化和索引化,就可以自由地玩转笔记本。

一元化笔记本,就是将所有的信息记录在一册笔记本中。

时序化,利用六位数日期记录法,按时间顺序依次记录。比如180416,即2018年4月16日。

索引化,可以制作目录、设置标签、利用书脊涂色或者用电脑软件制作数字索引。

记录的方法五花八门、极尽详细,符号、划线、粘粘、卡片、剪贴、使用工具等等,看似简单实则不然。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书最打动我的部分,是第四章介绍的生活日志,因为是“时间之旅”,可以留下岁月的痕迹。

它可以书写、可以画、可以粘贴,只要一个本子,一支笔,随时可以记录。任何事情都可以记,任何内容都可以粘贴,不必像日记那样长段记录内心的感受。它侧重于纪实,用符号,几个字,记录当天做了什么,吃了什么之类的日常。

可以记录家人有趣的话,自己突发的灵感,读后感,粘贴看过的电影票、旅游门票、剪报等,就是大杂烩。

别小看了这个大杂烩,爱好写作的人都知道,素材来自生活,而生活就是零零碎碎的琐事,看似无用实则可用,它将是这世上唯一带着我的生活印迹、独属于我、富有情感的素材库。

读书重在活用,我已习惯并喜欢在睡前记下生活日志,下面是其中记录比较完整的一天,我是主妇,没有工作记录,括号内为说明。

N180318(日期是用红色笔,其它的全是深色)周日  细雨

闺蜜父亲因拆迁无处可去,板车拖来几块破木板,长短不一

(M代表梦,习惯一醒来马上记录即清晰又特别的梦,日有所思混乱的不在此列)

〇事隔经年,若我会见到你,我该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拜伦《春逝》

〇你我相隔不过数百里,却好像隔了百层冰千重山万丈海。——网络

〇本来没缘份,全靠我死撑。——简书大望路女司机

Δ扎心

〇控制不了生命中的变幻无常,就尝试着随遇而安。——网络

Δ学会对生活妥协,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〇要一个黄昏,满是风,和正在落下的夕阳。如果麦子刚好熟了,炊烟恰恰升起。那只白鸽贴着水面飞过,栖息于一棵芦苇。而芦苇正好准备了一首曲子。如此,足够我爱这破碎泥泞的人间。——余秀华

Δ这种场景我很熟悉,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〇指摘抄部分Δ自己的感想)

S 6.00——11.00(作息时间)

E 黄焖黄骨鱼  清炒蒲草芯  鱼光盘,完胜妹妹

(父亲在妹妹家吃黄骨鱼火锅后,让我找妹妹学,未来得及学。我自己做的这盘鱼,父母大赞,中午光盘。我想多年以后我看到这句话,都能想起父母吃得笑眯眯的样子)

X  5800(步行步数)

T  110(体重,偶尔记之)

邻里之间(写的文章)

林清玄散文集50/102 (读书从50页到102页)

P 〇(指脾气,应对母亲的坏情绪设置的。〇表示今天平安无事,∨表示母亲今天闹情绪,我表现良好。×表示,我怼母亲了,警醒下次注意改。)

Z ×(未练字)

上午,陪妹妹、妹夫体检,尚好。

发两条信息未回,心忧,午饭毕,前去查看。一看谭妈没事,心安。有父母在就是最好的时光,我应该珍惜。

(这段话要结合前面的梦来理解,闺蜜父已逝,母亲谭妈82岁,患尿毒重症。我以为梦提示有可能合墓,加上闺蜜极少不回信息,所以忧心谭妈。原来她上新课,拖堂了。后来,清明节闺蜜给父亲迁坟了,好巧合)

两点半,陪谭妈一家看电影《红海行动》,血腥部分掩面,不适,反胃恶心,真正的战争远比电影更残酷。(粘贴电影票)

妈妈语:“世界上,最厉害的是人,再厉害的技术也是人发明的。”

网购藤月。(藤本月季花)

明日清理 文档。

这就是我记下的生活日志,可以用只有自己懂得的只言片语,勾画出一天的活动。

每到年末,总会感叹时间去哪了?有了这个笔记本,就知道时间花在什么地方。我通过回顾往日的时光,可以察觉到需要改进的地方,促使自己进步。

某一日年老时,记忆总不如从前,有了这本生活日志,可以重温和家人、朋友相处的点点滴滴;可以亲眼看到自己曾经的努力和辛苦,虽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有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