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

有些人,只是我们短暂人生的过客,很快便在我们的记忆中被抹掉;还有些人,却在与我们插肩而过之后,让我们的心为之改变。

曾有个朋友告诉我,人这一生中到老能记住的人的面孔不超过40张。

初次听到,有些震惊,细想人生漫漫路,遇到的、相识的,一月或是一年也不止40个,而最后能记住的区区40个。炎炎夏日,感受着风扇的力量,思绪回到那些个至今未曾忘记也不知何时就记不起来的人儿,也不知都可还好?

一、小时候

1、监考“老师”

小时候的我们,天真无邪,浪漫开心,在玩的季节里,我们本职工作做的很好。上课自然不知道听的啥,每一次到了考期末考试时,才是最难受(依然记得那种感受:妈妈带你去不熟悉的亲戚家,因各种原因她急匆匆回家,留你在不熟悉的环境下,而你努力压抑哭的冲动)。

记忆深刻的是一年级升二年级的期末考试,小时候的村庄小学,全学校加起来也就100来人,一年级也就二三十人。每当低年级考试时,高年级的学生就会比较好奇,各个趴在我们教室的窗前看我们答题,自然肯定有老师放话,如果抓到有人作弊就会有奖励。

那个时候,少不更事,不会答题,也不知道等到最后再去抄别人的,结果刚开始考偷瞄别人的不成,竟然被一个男同学抓了现行,还被老师批评一顿。自此,不经意间,意识流里会奔出一个小女孩经常在某个地方默念“诅咒”这个男同学,让他考试作弊被抓等等念头。

后来上了大学,还打听过这个男同学读书如何,竟然考上了一名九八五。

时隔22年之久,至今不曾忘记这么一张脸,白白净净,很秀气,指着我对老师说我抄袭。哥们,如今我已是快要奔三的人儿,你现在可曾记得我,现在日子过得可好?

2、那个“疯人”

小学离家比较远,走路约20分钟,没有坐过车,也不知道坐车需要多久。

上学的道上,要经过一个沟,2个洞门,2个苹果园,5颗杏树。

年少的我们,不知庄稼人辛苦,亦不知果农的艰辛。在杏子开花的时候,我们会跑到杏树下面去标记哪颗今年开花最好。几场春雨过后,杏子探出脑袋后,我们与“疯人”的战斗就拉开了序幕。

“疯人”家有两只狗,一只大的一只小的,大的永远都是拴着的,小的永远都在追逐我们。

上学路远,早起就是我们的资本。为了能吃到美味的杏子,三五成群,比平时早起一个小时也是常事。前一天放学故意走的很慢,打探“疯人”家的状况,第二天天蒙蒙,东方泛白之时,几人猫手猫脚,从路旁的麦田里穿过去,来到杏树下面。一个望哨,其余一人一个树,爬上去摘杏子。往往是摘到一般,“疯人”就打开他们家的门放狗出来咬我们,放哨人听见门响,赶紧喊大家快跑,兵分三路,最能跑的跑离狗最近的道。与此同时,那熟悉的声音又会响起“一帮坏怂,就知道偷着摘,还没熟”。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年年如此,年年与狗竞跑,年年的杏子我们都有吃到。

听妈妈说,“疯人”以前并不疯,年轻的时候身强力壮,不知遇到什么事,自此精神状态一直不好,时常站在一个路口,拿着一把铁楸,遇到顺眼的人,就笑着问去哪里了,遇到不顺眼的人,就把人堵在半路,骂骂咧咧不让人过去。一些怕的人,就只能绕道而走。

常年如此,“疯人”晒得很黑,眼睛很大,嘴也很大,骂起人来最是可怕。

上大学的时候,听妈妈说,终于熬不过岁月去世了,作为我们童年以及诸多刚降生小孩的“常客”,终于消失。

几年前回老家,在沟的对面,远远地还是能看见那5颗杏树,也不知杏子还在结吗?

3、卖菜的“舅舅”

老家在海拔两千左右的地方,从乡里的集市看,就在山顶山,步行要1个半小时之久。小时候,很少有车,搭车的机会也不多,到现在,那条回家的路,即使从土路换成水泥路,也不曾有大巴车通行。

在如此“高”的地方,有来个卖菜,那就是天大的好事。从集市上买再背到家里,实在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在众多卖菜的人中,就有这样一位人,一直说是我妈妈的党哥,老吓唬我们喊他舅舅。

就这么一个人,在炎炎夏日,听到他的三马子响,终于有茄子西红柿包包菜(加入北方的方言语调),就会很开心,意味着不用再吃吃浆水面和土豆了。

这么个人儿,常年卖菜,长得很黑,国字脸,个子很高,却总是笑口常开,很是和蔼。

上了初中之后,老家的人越来越少,卖菜的车和人也很少来了,就不曾见过这个舅舅,也不知现在过得如何?不曾听母亲提起过。

在你的人生中,你可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可曾有过这样的面孔 ,十几年过去,不曾忘记,而又或许明天就会忘记?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阵子看到一篇推文,其中有一个打着女文青旗号出轨的妹子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回忆,给各位讲一个爱情故事。 那是一位两个孩...
    佟修奇阅读 459评论 1 8
  • 我像是对生活有所企图,也不知道企图些什么。我刚从一个聚餐的地方出来准备去下一个聚餐的地方,就像是完成了一场罕见的考...
    柏妮丝阅读 877评论 18 32
  • 11 家里不断有人给林北介绍对象,后妈笑嘻嘻的时不时迎来一批人,拉着林北的手,夸着,我家闺女多贤惠多漂亮多懂事之类...
    摽有梅其实七兮阅读 200评论 0 1
  • 因为知道再也遇不上,碰不到,回不去,所以,这就是眷恋。-佚名 晚上写日记整理这些天发生的事情,其中最让我高兴的还是...
    Ninfa女巫阅读 447评论 0 2
  • 二宝今天第十天了,昨晚从七点一直睡到今早六点多,很棒的睡眠。 你来到我的世界,于是怎么看你也看不够了。
    秋色波波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