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姨

    老人们都说,孩子没了父母,孩子还能活;可一旦父母没了孩子,父母就活不下去了。

    芳姨是我的邻居,自从她儿子胖娃自杀后,芳姨就疯了。

    芳姨人漂亮,性格也开朗。一米七的个子让她在院子里的阿姨们中间,显得卓尔不群。芳姨一笑起来,两眼弯弯,嘴角挂着两个梨涡,大人小孩儿都喜欢她。那时候,超叔还在银行上班,芳姨在农村信用社,俩人工作体面,收入可观。

    芳姨的漂亮、开朗也遗传给了一双儿女,女儿上初中时,已出落得高挑漂亮,见人说话,都是满含笑意,开口必有称呼的。这时,芳姨又偷偷生下儿子胖娃,胖娃也像姐姐一样,集合了爸妈所有的优点,生得娇憨可爱,性情良顺。

    胖娃刚满一岁时,胖胖的小身子,一扭一扭满地撒欢儿跑,一碰见熟人,就会仰起胖乎乎的小脸蛋,眯着眼睛朝你笑,那天真烂漫的小模样,让人忍不住要抱抱他,往他手里塞好吃的。吃过东西,他就会记着你,当你要转身走开时,他会大哭着舍不得让你走。让人的心瞬间被这个纯真可爱的孩子融化,赶紧再抱起他,安慰一番。邻居们都非常喜欢他,要是哪天见不着,大家都会互相询问,胖娃唻,今天咋没见着他呢?

    后来,偷生的小孩补缴一万块钱,即可名正言顺补上户口。芳姨赶紧给胖娃补上了户口。于是,可爱的小胖娃又多了一个绰号“王一万”,芳姨乐呵呵的回应,多少钱也买不来这么可爱的孩子啊!

    女儿刚上高中,芳姨上班的信用社重组,她被买断工龄,待岗在家。一想到孩子上大学、结婚都要花钱,芳姨与超叔一合计,拿出所有积蓄,买了辆货车,到深圳超叔战友那儿跑长途车挣钱。曾经幸福相伴的一家人分成了两半。

    芳姨到深圳后,运输生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耗光了家底的运输车生意惨淡。超叔领着一双儿女在家,既要忙工作又要操持家务,还牵挂着千里之外的芳姨。时间久了,生意不顺、两地分居,引发的指责与埋怨让幸福和谐的夫妻渐生间隙。

    为了节省开支,在女儿上大学后,超叔领着胖娃搬到了父母家住。有了爷奶的照顾,胖娃的吃饭和上学都有了保障。日渐苦闷的超叔开始在闲暇之余,约上同事邻居一起喝闷酒。大家经常在夜半时分,看见喝得满脸通红、踉踉跄跄的超叔从外面晃荡回来,有时候,还能听见他压抑、沉闷的哭声。

    逢年过节,芳姨也会回来待上几天,但都悄无声息的走,又不知何时离去。院子里再也听不见她爽朗的笑声,那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家,变得荒芜冷清。

    那年春天,超叔突感不适,在经历几番检查后,最终确诊为肝癌晚期。芳姨赶紧从南方回来,接回超叔和胖娃,悉心照料。

    我最后一次见超叔,是在那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芳姨领着一家人从外面回来,高大健壮的超叔瘦成了皮包骨头,让人不忍细细打量。面容憔悴的芳姨勉强露出疲惫的笑容,后面跟着一双儿女,胖娃还小,依然蹦蹦跳跳、少不更事的样子,不像姐姐那般心事重重。

    超叔没能熬过那个冬天。超叔出殡那天,天寒地冻,北风呼啸,胖娃穿着孝服抱着爸爸的遗像走在前面,小脸蛋上表情凝重,让人心疼。芳姨和姐姐被亲戚邻居搀扶着,悲痛欲绝的哭声在旷野上久久飘荡。一抔黄土,让正值壮年的超叔抛下芳姨和孩子们,撒手西去。

    超叔走后,胖娃好像在一夜之间长大了,沉默寡言的再也不像个孩子。院子里也听不到他憨憨、开心的嬉闹声。即使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大家想要给他打个招呼,他都低着头,快步从你面前走过。无论大家怎么逗他、给他搭讪,也不能让他恢复到之前的无忧和快乐。

    超叔单位为照顾芳姨,把她安排到离家最近的银行上班。女儿大学毕业后,也考入银行系统工作,找到家底殷实的人家,风风光光的出嫁了。眼看着胖娃也初中毕业升入高中,虽说孩子性格有点孤僻,但听话懂事,芳姨的脸上开始绽放出久违的笑容,院子里又响起她爽朗的笑声。

    一切都朝着幸福的方向迈进,但生活总有太多猝不及防。

      至今我们都无从知晓,胖娃青春萌动的情感世界到底发生过什么。2015年5月20日,这是一个被“90后”“00后”标榜为表白的日子。我们只能推测,胖娃选择在这天,向自己暗恋已久的女孩表白,遭到严词拒绝。或许这一拒绝,彻底压垮了胖娃心底的那根稻草,他在微信圈留言“别了,这个世界!”,当芳姨和亲戚们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他时,他已浑身冰冷,没有一丝生的气息。他的手边,是半瓶未喝完的“百草枯”。

    后来,听跟着去的邻居说,胖娃怕被别人发现,选择在学校附近的一个陡峭的土坡下告别这个世界。都说母子连心,大家还在附近搜寻时,芳姨突然挣脱,发疯似的往坡下跑,连滚带爬滚到儿子身边,边爬边哭,“娃呀,我的娃呀,我的娃娃呀……”跟着去的人,闻之无不心碎落泪。

    芳姨一夜之间,白了头发。她抱着儿子,面容枯槁,不吃不喝,泪流不止,嘴里一直念叨着,“娃呀,我的娃呀,我的娃娃呀……”大家流着泪,劝着她,三天后,芳姨才同意安葬胖娃。

    胖娃走了,芳姨也一下子垮掉了。远远的望着她,只见她被花白的头发包裹着,身形日渐瘦削,后背佝偻。她总在喃喃自语,却又听不清在说什么。儿子似乎也把她的灵魂一并带走了。

    女儿想起芳姨曾信佛,就托婆家的亲戚把她送到浙江的一个寺院里,为了自我救赎,也为了超度胖娃的灵魂。

    春去秋来,几年过去了,芳姨还住在寺院里,未曾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まれて、すみません。 11月的时候回了一次大学,一个人走在校园里,脑子一直在回响着这句话,时而嘴里还默念一遍。其...
    Hanamaki阅读 270评论 0 0
  • “我军——!” “生死与共!!” 司马趴倒在地,看著那黑色的步兵战车背后的地狱大门慢慢打开,机械化步兵拿着各种他熟...
    Mod模君阅读 263评论 0 0
  • 点点青石填古巷,楼中人在望。十年沙场征夫泪,红颜不改任凭岁月催。 窗前细雨携风下,可把情愁化。何处相思乱我心,关外...
    独孤一奇阅读 194评论 0 3
  • 请把衬衫的第一颗扣子摘下来送给我 因为它最多余 像我 我不怕他的女人缘好 我怕的是他来者不拒
    Singaforever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