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训练营总结文】自我管理—通向美好事物的不二法门

你为什么需要自我管理?

已经不是第一次看慧敏进行开营仪式了,对一个全国性社群的创始人来说,她身上的光环越来越多,责任越来越大。她负责链接更多导师,为大家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培养了一批能干的小助手,还时刻关注大家的反馈,及时优化,看到好的案例,立刻收藏记录,而作为本期开营仪式的她,显然对这一切更加的应对自如,可以通过歌曲、疑问句、案例分析掌控全场,是的,她又感动我了。

开营仪式上,她分享了一首歌叫《美好事物》,不怕大家笑话,这首歌我听了不下10遍,一直循环播放,细细品味里面的歌词,脑海中浮现歌词描绘的意境“热夏”“长街”“听蝉”“少年”。此时的我,思绪早已飘向了远方,徜徉在宁静的歌声里,想着,对啊,我为什么要进行自我管理呢?

或许,这首歌给了最好的答案,人生若能做到“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了解并知道自己的期待,投入自己的精力,不一定立刻马上实现财务自由,至少是财务宽裕,有不同性格和能够在适时去麻烦的朋友,顺便带来生活和职场的进步,岂不是快哉。

而接下来的课程设置,也恰恰是引领你走上这条美好之路的步骤,环环相扣,在每一次课上,都干货满满,但是我更喜欢抓住对自己有启发的观点,下面就是我自己的思考,希望能够用这次的文章给自己做一次复盘。

到底什么是美好事物?——你的期待就是你的目标

关于目标和收获

你特别想要的是什么?一提到这个问题,对于一个天秤座纠结狂来说很崩溃,因为想要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对标生活,想要多赚钱,做KOL,升值和升职,变美,去旅游,去国外读书,数不胜数。乍一看都是你的目标和期待,但是这个期待是没有达到这几个标准的,特别想要,一步步做,能达成的。所以筛选出自己特别想要的东西,就是目标的第一道门槛。

当确定自己最期望实现的目标后,找到一步步的步骤和路径,路径过程当中可能会很难,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放长时间轴线和眺望远方,目标管理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从来不是管理眼下的一日三餐,也不是一上来就周月年目标的规划,而是明确自己这个时间段想要成为怎么的人。

目标管理最大的收获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又反思了下自己期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找到目标”在最开始往往比“实现目标”更重要。

关于记录

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做过关于目标课程最庞大的导图,课后为了怕忘记,特意再去看完了PORT模型和RSQC模型,再整理了一次,模型对我来说,解决了2大问题,第一个是做事情为什么会迷茫的问题,解决办法就是:做事情之前请反思,我的时间和目标是不是在统一阵线上,如果不是,就是偏离目标,第二个是,为什么会拖延的问题,解决方法是:需要作出对于结果的预判和分析,最后是实现的步骤和有规划、有目的的做,如果没有预期和心中的想象和期待,那么就会一直拖延下去。

找到你的期待,不要随意乱定目标

很多人一提到目标管理,兴奋地瞬间列出一大串目标,比如读多少书,瘦多少斤,赚多少钱,肤浅到可能并不明确自己的内心期待是什么,而是看着别人做什么,自己也跟风。

细思极恐,我自己有没有犯这样的错误呢?有的,比如去年报了非常多的课程,最后完成率差强人意,报的多,学得多,看似是以课程学习为目标了,但是背后的动因并没有找到,所以这个学习可以定义为盲目的,这样的事情比较可怕,也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按照期待和需求去学习,然后一步步的做,才是对的。

你的充实是常态还是假象?——把精力放在人生动力上

秋水老师的【精力管理】最让我震撼的是不断的追问和反思,上课前,自己在最开始前提假设在【自己的精力不错】想怎么做【可以更好的提升效率】,听完课之后我发现自己错了,首先假设并不成立,精力管理也不是要提升你的工作效率,而是提升生命质量

为什么会这样说?

因为我最开始在学习精力管理的时候,认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着眼好好提升效率,合理化自己的精力,用到对的地方去,类似于时间管理。乍一看,没啥大问题,深思后而后发现,略有不同。

1.反思A——什么是属于你自己的?

我可能会说,身体,生命,选择,但是你发现了么,人这一辈子可真的就是这不过百年的时间,你现在做的,接触的,是不是你真正喜欢的,技能学习,书籍阅读,是不是都属于你自己呢,你对生活是怎么看待的呢,什么是你想要的生活呢,你的精力和时间为你想要的生活付出努力了么,你是不是天天嚷着过精致的生活却天天在吃泡面呢?

是否意识到自己的精力,用了就没有了,做每件事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沉没成本,你又计算过吗?

如果没有,可能是应该开始反思了,你的精力是在浪费还是在朝着自己喜欢的事去享受呢?

2.反思B——关于充实和假象

前面在目标管理的时候我也提到过,自己2016年乐衷于报班学习,等到现在才发现,很多时候不过是自我安慰,精力管理的要义很大程度上,是了解自己必须做什么,然后把精力投放到那里,而不是市场上什么火,而我要去学什么,充实是谈话、闲聊的充实,而非精神灵魂的充实。

是你把【精力】拽着跟着你的需求跑,还是让【市场】拽着你的【精力】跑?

精力是自己的,热闹是别人的,找到自己想要“浪费”精力的美好事物,才算不枉此生吧~

金融的本质在于风控——财富的本质呢?

因为从小被妈妈灌输的理财观,风控意识可能比周围的人会稍微高点,但是对于财富的危机感也是越来越深的,作为职场三年的人,工资不低却也存不到钱,其实蛮丢脸,每次总用自己学习开销大的借口,仔细算来,确实也存在问题。

赛美老师分享的财富观和理财观是非常系统的,梳理是第一步,核对需求是第二步,找出步骤完善财务计划是第三步,对于财富而言,观点前行,比什么都重要。

赛美老师说管控好了风险,就能解决近50%的问题,本次课程印象最深的就是风险和投资,我的抗风险能力和投资能力,以及梳理支出和收入的关系,都显示了财富管理的逻辑。

知道你有多少,然后做多少

梳理自己手中的筹码,有多大筹码,做多大事儿,财富就是这样简单粗暴。从日常财务点滴,比如货币基金,比如股票,比如基金,比如理财产品。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财富管理从意识开始,从点滴做起。

对抗可能性风险

人吃五谷杂粮,会生病,会有各种各样的风险,你如何把控?通过怎样的工具可以合理规避这些风险,都需要你去思考。

最开始我是拒绝的——人脉和朋友,是否需要刻意管理?

作为一个成年人,对人脉的观点居然本能的排斥,可能确实是内心比较幼稚的表现吧。听完大叔的课,陷入了深思,感觉瞬间进入功利的世界不可自拔,也分不清人脉和朋友的区别。

再回想那么多人说的“勾搭大牛”“为大牛做事”,而我从来都是默默站在背后或者角落的那个人,只要别人开口就会帮忙,而后不知不觉对方也成为了“我可以麻烦的人”,课后反复看大叔对于人脉的定义,忽然发现是自己的理解可能有了偏差。

说到人脉,首先回到一个问题,人和人如何产生链接和交往?可能是由于共同的经历,兴趣,背景,而成为能够互帮互助的好友,我往往不愿意承认,但是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价值,人和人之间的价值传递,是本能,而不是功利,从远古时代的时候,祖先们就喜欢和身体强壮的人抱团,因为能抵抗外敌和野兽,你能说这是功利么,能够帮你解决野兽的麻烦,这是本能,难道不是你的人脉么?

当我清晰了这一个点,我再反复查看大叔的人脉管理课程的时候,更加清晰了。

作为一个社会人,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而人都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比如不断升值的需求,游山玩水,吃喝玩乐的需求,每一个需求可能都会对应着不同的资源,资源掌握在人手中,那么,这个人就是你需要去搞定的关键。

最后,分享一段最近收藏的话:“空间,是生活的容器”。当这容器能够确实呼应、合乎我们的作息方式、需求和愿景,生活便能真正安定安顿、舒坦舒适;同时,认真专注徜徉其中,有滋有味、自在自得。

这样,我们才算真正的管理好了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