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这是一本优秀的小说,一本全球读者口耳相传的小说。优秀到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想表达的一切是这些纸张所不能承载的,优秀到它能震撼你的心灵。别人对这本书再好的推荐也不及你自己去翻阅,去感受体味。

简单来说,这本小说叙述了12岁的阿富汗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的一件悲惨不堪的事情,令阿米尔自责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战争的来临让他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遭受良心的谴责,在得知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后,他踏上了回家乡的路,但哈桑已经成了战争的牺牲品。阿米尔最终决定抚养哈桑的儿子,陪他追风筝,来完成自己的救赎。当然,这么简短的描述怎么能概括这本书的爱恨交错的情感呢?

这本小说以主人公阿米尔的经历为主线展开了描写,并不华丽的词语连接起来却能让人印象深刻。故事里的每个人物在作者笔下都是那么栩栩如生,读完这本书后,种种情绪都会你的涌上心头。你会有对哈桑一生都效忠于阿米尔家族的奉献精神感到敬佩;你会有对阿米尔从小时候的懦弱自私到成年敢于去面对危险,敢于赎罪的欣慰;你会有对阿米尔父亲从在阿富汗的名声显赫的骄傲再到在美国依靠跳蚤街为生的落寞变迁的感慨;你会有对战争给无辜人们带来无尽的伤害的愤慨与同情。。。这并不代表全部,作者描绘的一个个场景,一句句对话,都会让你产生不同的感受。

在小说里,很多人物,很多事情都能够形成鲜明的对比。比如哈桑的无私与阿米尔的自私。哈桑是仆人的儿子,一出生下来他仿佛就被打上了效忠阿米尔的烙印。他照料着阿米尔的生活,阿米尔闯祸时替他背黑锅,在阿米尔受欺负时他也主动挺身而出,他愿意替阿米尔去追逐风筝,并且说了触动百万心灵的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甚至在阿米尔诬陷他偷了钱包想赶他出走时他也顺从地选择接受。甚至在阿米尔抛下他远去美国后他也惦记着阿米尔是否安好。甚至因为死守阿米尔的家而死在了残暴分子的枪下。而阿米尔,因为从小他崇拜的父亲好像更宠爱哈桑,他便觉得自己被忽视,哈桑的该死的忠诚让他十分厌恶。从美国回到阿富汗后,他得知了哈桑的真实身份,他在懊恼中挣扎,最后决定暂时抛下在美国的闲适生活,经过艰辛的过程寻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陪他追风筝,重复道:“为你,千千万万遍。”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阿米尔的父亲,那个从富贵到落寞的男人。在阿富汗的他是个人人称赞的意气风发的慈善家,但私底下他却让仆人的老婆怀了孕,他也不喜欢阿米尔,那个一点也不像他的阿米尔。但在美国,从前的优越感消失殆尽,他只能打零工来赚钱,岁月苍老了他的脸。值得欣慰的是,或许是因为贫穷,他和阿米尔的距离不再那么遥远,关系有了改善,他们真正地变成了一对父子。这何尝不是一种赎罪?值得去分享的还有许多内容,自己去品鉴了会是不一样的感觉。现实的变迁,是残酷的。人性的赎罪,是美好的。在小说里,残酷和美好交织着。在我们内心,喜怒哀乐在不断更替着。

如果你不去读这本书,你就可能体会不到一次心灵的洗涤。

优秀的作者,能将无限的情感寄托在有限的文字里。而我恰好是有幸的读者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