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你,千千万万遍。他这样承诺过。”

这是一部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小说,当然其中有“仆人”对主人永远不变的忠诚,也有主人对“仆人”的欺骗,背叛和赎罪。

《丹佛邮报》这样形容它:“一部美丽的小说,2005年写作最佳、也最震撼人心的作品。一段没有前景的友谊,一个令人心碎的故事……这部感人非凡的作品也描写父与子、人与上帝、个人与国家之间脆弱的关系。忠诚与血缘串连这些故事,使之成为2005年最抒情、最动人、也最出人意料的一本书。” 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与白云相衬的是五颜六色的风筝。翠绿的草地上,有两个孩子在欢笑着,奔跑着。风筝带着他们的梦想前进着,上升着。他们分别是阿米尔和哈桑。此时的他们虽是像朋友般的玩耍,但实际上,他们不是朋友。他们的身份天壤之别。一个是少爷,一个是仆人。不是朋友的他们,有时也会一起爬树,一起奔跑,一起恶作剧,一起打扑克牌,一起放风筝。这么多的一起,让我有时不知不觉的有种错觉,其实他们就是朋友。可是,我错了,当我看到那些我不想和不忍心看到的情节时,我的泪水滑过脸颊。身份之别,种族之别,流派之别,谁还能想到更多的?我多想自己化成小说中的一个人物,去拯救那个追逐风筝的天使。 其实阿里是阿米尔的爷爷从外面带回来的孤儿,小时候,阿里陪着阿米尔的爸爸玩耍,长大后,便成为了爸爸的仆人。阿里有了一个孩子,叫哈桑,跟阿米尔年纪相差不大。所以,哈桑陪着阿米尔玩耍,就像小时候阿里陪着爸爸玩耍一样。但是,仅仅是简单的玩耍吗?那是服从。哈桑从来只叫他“阿米尔少爷”,对阿米尔所说的每件事都言听计从。阿米尔是普什图人,是阿富汗人数较多的种族,而哈桑和阿里是哈扎拉人,是被普什图人轻视、痛恨的种族。 每天早上,哈桑会为阿米尔少爷准备早餐,熨好衣服,他会在熨衣服的时候借机跟阿米尔说话,尽管阿米尔会厌烦他。每天,他都在等着阿米尔少爷能给他讲故事,讲学校里发生的一些事,因为阿米尔上不起学,仆人怎么有钱去上学呢?除了跟阿米尔在一起玩耍的时间,哈桑都在做家务,跟他爸爸阿里一起。但是哈桑会把他们在一起玩耍的时候当成一天最美好的时光。也许,在阿米尔心中,曾经有那么几次偶然,他会把哈桑当成他的朋友,但那只会在哈桑帮他追风筝的时候才会有。因为哈桑有种类似“特异功能”的本领,不管什么时候,他都知道断线的风筝会在哪里落下,所以,哈桑会为阿米尔赢得荣誉和尊严。

那一次的懦弱,那一次的袖手旁观,造成了阿米尔一生的遗憾。一次风筝比赛中,哈桑为了追落下的风筝,被三个富家少爷围困在一个巷子里,受尽了他们的凌辱。而这一切,全被阿米尔看在眼里,当时他就在一个角落偷偷看着。废弃的垃圾,无助得只剩下呻吟的哈桑,倒塌的石砖上是象征着阿米尔荣誉的蓝色风筝,此时的阿米尔懦弱,自私,胆小,任由他们欺负哈桑,他没有做出任何的努力去救他。而哈桑,将蓝色的风筝递给了阿米尔,没有把这件事告诉别人。阿米尔因为这件事。他心中充满了恐惧和不安,他怕哈桑会把这件事说出了,他怕爸爸会惩罚自己。所以,他陷害了哈桑,并把阿里和哈桑逼走了。那么,他便没了顾虑。阿里和哈桑走了,阿米尔享受着因那次的荣誉而带来的父子间的更进一步的关系。

俄国侵略阿富汗,阿米尔和爸爸逃到了美国。曾经的富家老爷和少爷,如今已不如当年。然而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两人,阿米尔继续学业,爸爸在加油站工作,爸爸也因此得了肺癌。爸爸在生命之星陨落的前一刻,为他的儿子的婚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二十六年后的阿米尔,接到了曾经爱他如亲生儿子的拉辛汗的电话。这个电话,让在他心底藏了二十六年的罪恶再一次清晰,他决定去找哈桑留在这个世界上的唯一的儿子——索拉博。在这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让他罪恶感更深的事实,原来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他为自己过去对哈桑所做的一切后悔莫及,剩下的,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哈桑的儿子,也就是他的侄子。一次偶然,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索拉博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哪怕仅仅是嘴角的微微上扬,这已足够。

”为你,千千万万遍。” 就像哈桑说过的一样,现在阿米尔愿意为索拉博追风筝千千万万遍。 看完这部小说,我的内心为它震撼。善良城实的哈桑,愿用一生去弥补自己的错误的阿米尔,他们身上拥有的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追风筝的人,风筝就像我们的梦想或是牵绊我们一生的东西,我们会紧紧抓牢手中的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