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真实的电影辣评,毒舌电影如何坚守底线?

烂片他会大声呛,好片他会大声赞。

他是“毒 Sir”,影视类“毒舌电影”的扛把子,每天晚上准时推送犀利的电影辣评,内容有趣之余,让人倍感真实,成为自媒体当中广受欢迎的“虚拟人物”。

也因为内容广受欢迎,2016 年年初,关注“毒舌电影”这个微信公众号的人数突破百万。

以前我们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针对“毒 Sir”,这句话得换成“一个成功的微信公众号的虚拟形象背后,都有一个时刻努力的内容运营团队。”

脱下底裤,才见底线

常看毒舌电影的朋友,应该熟悉“毒 Sir”说过的一句话,“商业片不可耻,烂片才可耻啊。”——在毒舌电影的内容推送当中,“呛烂片”是常有的事,而且,他要“呛”的,往往是时下正在上映、广告打得满天飞的热门电影。

观众的眼神是雪亮的,觉得一个电影不爽,自然而然会跟身边人表达。然而软文裹挟的影评市场,却经常让大量影评自带“鸡精扭曲力场”,让一部烂片看上去是一部好片。

想一想,多少豆瓣影评、时光网的影评,让你的感觉是受骗上当的?鱼龙混杂的影评界,让敢于表达自己真实态度的影评内容稀缺,这是“毒 Sir”受欢迎的原因。

但是“毒 Sir”如此敢呛敢赞,背后离不开“毒舌电影”整个团队的努力。

毒舌电影团队在决定是否推荐一部电影之前,首先要做的,是把电影完整看一遍,看过之后再去判断它是否有推荐的价值。这保证了“毒 Sir”的每一期影评的真实可信,至少是保证是毒舌电影团队自己的态度,才去点赞或是差评。

在昨晚“MindTalk 线场”的分享当中,毒舌电影的创始人何君,以及运营黄贤桂,提到《心迷宫》这个例子。

众所周知,这部走红一时的电影,制作成本只有几百万。当时,《心迷宫》的工作人员拿着一个 U 盘到毒舌电影办公室,团队看过这部影片之后,觉得是一部好片,不光写了一篇《我恨不得向每个人推荐这部即将上映的国产片》向用户推荐,还决定自费购买一百张电影票,送给读者。为好片“点赞”到这个程度,也是没谁了。

而“烂片”的例子则是《007:幽灵党》。当时毒舌电影受邀到拉斯维加斯参加这部影片的首映礼,在当时国内影视类的自媒体当中,也算难得——然而,团队在看过这部片子之后,觉得拍得并不好看。因此,写了一篇文章叫大家不要看,《虽然被邀请首映,但我还是得说这部 007 不咋的》。

要保证内容的独立性,对于“毒舌电影”来说,相当于放弃以软文为主的商业模式,可能会丧失收入的来源,甚至有可能会得罪电影厂商。但反过来来说,正因为这样独立的态度,“毒 Sir”保证自己所发现好片,基本是大家会喜欢看的。

黄贤桂在分享时说,“坚持原创和只说真话,是我们的信条。……虽然说来自电影推广的收入只占整体收入不到 20%,但是如果电影质量不过关,给再高的价钱,我们都是不愿意推广的。而如果是一部真正的好电影,尽管是没有什么钱,我们也愿意去推广。”

从数据看“毒 Sir”的吐槽成功率

换一个团队像毒舌电影这样坚持独立性,却未必可以做到毒舌电影这样。

在“MindTalk 线场”当中,黄贤桂分享了有意思的数据,让我们知道“毒 Sir”吐槽的效果。

黄贤桂提到,“毒舌电影的头条打开率超过 35%,而且根据微信后台统计,大部分阅读数来自‘公众号会话’,也就是说大部分用户是打开我们微信公众号来阅读的。”这个数据的背景是,毒舌电影的用户量超过百万。

换言之,“毒 Sir”一次吐槽,至少有 35 万人阅读,而且其中大多数还是用户主动打开微信号阅读,而不是被动等待别人转发。

如果你也想做类似毒舌电影这样高人气的公众号,应该怎么做?

毒舌电影创始人何君评价当前“好内容会自己会传播”这句话,她认为‘好内容’这三个字要加上引号,因为这类内容往往是大家喜欢的。

而很多自媒体的内容很多很棒,但是未必会被人传播——何君举了个例子,“比如说苍老师的内容,大家很喜欢,但大家只把它会存在硬盘,而不会主动传播。”

“所以,在做自媒体创业的时候,需要去思考什么样的内容是大家喜欢而且会去传播的。”

“我们会推出 app”

何君说,“我们以内容为切口,吸引了那么多用户,那么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多价值呢?”

“我们现在方向比较明确,背靠上百万用户,我们能做的,除了让他们更快、更爽地知道什么是好电影,而且也要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找到这个好电影,去看这个好电影。所以我们会推出 app。”

“除了提供资讯外,现在我们在微信公众号的底部菜单栏增加了‘购票’的按钮,提供‘快速购票’和‘附近影院’的功能,后续还会推出‘当日票房’、‘累计票房’,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功能。“

“但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还将满足用户更好的观影需求。”

而在“MindTalk 线场”的活动页面上,何君回复道,“(类似美团、微票儿)目前来看都是购票导向的,只是渠道,用户粘性和指向性很弱。我们不会加入电商购票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