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行动越早开始越好?写给夏天爱运动的行动避险指南

虽说,行动开始得早未必有先发优势,但有的行动开始得早还是会有一定优势。

比如,体育运动的刻意练习。

最近,游泳馆又成了热门地之一,成群结队学游泳的小孩子与成年人们夹杂在一起挤爆泳池的景象,大家一定见到过。

游泳,是这些年逐渐流行起来的,早些年因为场地有限,小时候会游泳的孩子,除了住有天然优势的海边孩子,内陆的孩子大多都是冒着被淹死的概率下河扑腾而自学会的。

不管是对于成人还是孩子来说,体育运动都非常重要。

而体育运动的一大重要特征就是,需要花时间练习。

而有条件的话,越早练习越好。

当然大前提一定是,适量运动和科学运动,要找正规的培训班学习,父母也要同步学习相关科学知识,并指导自己和孩子正确的运动。

特别是对游泳这样高风险的运动,要防止孩子私自结伴去游泳馆,甚至去水库河流的地方,要避免溺水风险。

而类似球类运动,跑步,也需要掌握正确的科学知识,合理运动,不能瞎练,更要预防高温中暑。

像暑期夏令营的参加,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反复斟酌,不要动不动就让孩子或自己去挑战极限,极限是靠时间慢慢正确练习提高的,不是一下就能突破的。

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首先接受运动是有概率会产生风险的,意识到危险,才是安全开始的第一步。

关于行动准则

有三条:

1、不过量。

2、不瞎想。

3、不急躁。

首先,就要做到任何运动不超量。

在夏天的运动中,尤其要注意运动量的控制,特别是一些水上项目,因为浸泡在水中,感知不到汗液的流失,极度缺水后也不补水,是非常危险的。

我见过很多父母陪孩子游泳,希望孩子能利用暑假提升下游泳技能,也好给自己在亲友面前长脸,就让孩子长达几小时的泡在水里游泳,实际上,这是很危险的,人长时间泡在水中,不代表能自动吸水,补水需要的是喝水。

而正确的游泳运动时间最多2小时,国家级运动员也是分时间段练习的。

过量就会加大运动风险的发生,尤其是夏天,为了消暑,为了多玩一会儿水,都是导致过量的前兆。

其次,不要想当然。

很多父母自己不会游泳,却非要孩子学游泳,加上缺少科学的运动知识,又不想学习,受到老一套的错误思路影响:要想学会游泳,就得一直在水中。

而这就是潜在风险发生的开始。

不会踩水,不会应对抽筋,不会感知身体疲劳,而只是一厢情愿的认为,要多加练习,是非常错误的行动方式。

动不动就想要挑战极限,动不动就想要3天学会然后游很远,结果却是,危险频频发生。

提升的成就感谁都想要拥有,但是台上一分钟,台下是十年功。

不要轻易拿生命开玩笑。

最后,静下心来看长期成长。

体育运动尤其如此,刚开始打基础阶段,很多人都觉得挺无聊的,练习分解动作,学习打水,怎么就不能快点进行整体的配合动作呢?

因为人都是期望最小代价获得最大效果的,但真正的好效果,背后都是无数次辛勤的汗水付出与失败的重试,并没有什么捷径。

对于焦虑的父母来说,短段时间的确能让一个孩子快速学会游泳,但和真的从游泳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并融会贯通到自己未来的成长中来看,长期的努力更重要。

而这需要耐心,持续学习,持续鼓励,以身作则,当好一个好榜样。

改变自己同样能改变孩子。

持续践行

一到夏天,我总是忍不住想要多说一些关于运动风险预防的话题,尤其是游泳,因为安全实在是怎么说都不为过。重要!重要!重要!

我不是游泳专业人士,只不过是一个3年前为了以后陪孩子游泳而自学游泳的业余爱好者罢了,可能有的经验还欠证实,但是我始终坚信科学知识,一定可以帮助我们规避风险的。

要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总是没错的。

如果你有更好的夏天运动的经验,欢迎留言分享。


持续践行,一路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很多老师,但是我最喜欢英语老师。 英语老师长得有一点矮,长着一对浓浓的眉毛,小小的眼睛大嘴巴,英语老师每次都穿...
    妞平安阅读 161评论 0 0
  • 社交对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相信每个人都相拥有一个好的社交,通过多渠道去学习如何才能让自己成为社交小能手。自我心理的...
    风中的小孩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