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活动或道德绑架?

公司组织团队建设活动。领导觉得每次团队建设就聚在一起吃个饭喝点酒然后作鸟兽散,没有体现团队的意义。于是,在团队建设里增加新的节目:绕公司附近的某湖徒步……简而言之,大家饭前散个步。既节约经费又丰富活动内容。于是,在八月的烈日下,开始了我们伟大的团队建设活动。因是公司集体活动,排除万难也要参加,甚至,有的领导提出奖惩机制,不参加团队活动发红包。像我们这种无名小卒,参加公司活动并不是因为你多么重要,但是,如果,缺席了,那就会突然变得重要。职场生存,低调是王道。当然,那些企图通过领导关系,早日实现鸿鹄之志的另当别论。

因天气炎热,避免被夕阳晒伤,户外活动时间由太阳当空照的下午三点延迟到四点半。按惯例,先领一瓶水,然后拍集体合影……团队建设活动正式启动。全程7.5公里,根据能力大家选择了适合的徒步方式,有慢跑,有快走,有散步,一路上稀稀拉拉好多队……我选择了比较快结束活动的方式,慢跑。同部门的一个同事因体力不支,选择了散步……历经一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领导们也陆续到达,有一个领导特别没有风范,到达后和我说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怎么把你的同事弄丢了?言外之意,我一个人提前到达让部门同事落在后面没有团队精神?他作为一个公司领导,只不过和其他人选择了同样的散步方式,还不是单枪匹马到达目的地?还对比他提前到达的人说这样酸溜溜的话,自己都没做到的事情,就用团队精神来指责别人……那怎么不要求体力不支的同事跟上我们跑步的节奏?就因为我们快一点就要迁就跟不上的人?大家习惯性的思维模式就是,团队精神就是你做得到,没什么稀奇,和做不到的人一起努力才更有意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被团队精神道德绑架的案例总是在身边发生。某些公司表面说是特别培养,实质上就是把最没有话语权的人拉出去军训。因卫生环境太差导致肠胃炎发作,别人觉得你是不想军训所以装病,于是没有必要安排就医,连买药都是被求着勉强去了一趟。第二次安排时拒绝参加,于是整个公司所有人都知道了这件事,某某不参加军训,没有团队精神。参加完活动的人一见面就要炫耀一番,你不去实在太可惜了,这一次特别好玩,吃的也特别好云云……这就是实战经验,公司活动让你参加不是因为你多么重要,而你不参加,就一定会变得很重要,这是团队精神的力量!

有一些公司响应领导号召组织兴趣小组,如跑步组,游泳组,羽毛球组等。为了让领导看到实效又不占用上班时间,于是发出通知,某日下班后举行跑步组活动,自愿参与!这种团队活动通知很重要,全员参加那属于团队活动,最好不要搞特殊,自愿参与那是献爱心,虽然现在献爱心也有很多是非自愿的,但是总归没有人来强求我们这种无名小卒强捐吧!结果,因为自愿的人太少,发通知人开始寻求各部门支持,再三要求我参加这次自愿活动,刚开始我还能委婉的说,我那天有事。结果人家说,你有什么事?下班回家又不用管孩子咯……我无语,问她:你们发的通知不是说自愿参加吗?她无可辩驳最后甚至说,我让你们领导来安排。结果,领导觉得强行要求非自愿的人参加自愿性团队活动不合情理,拒绝强性安排。虽然没有参加,但这样的事情最后大家都很不开心,参加的人有很多也并非自愿,没参加的人显然被认为既不自愿也不给面子。于是,很自然的通过公司活动将人员自动区分了敌我阵营,好长时间都不搭理我们这些非友军的团体。这就是所谓的团队活动效应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