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工作,给我2000块,我都干!”

文/林小白

01

“你为什么不干了?就这工作给我2000块,我都干!”小希满脸真诚地看着我。“真的吗?”当时我心里立即浮现出这3个字。

朝九晚五、工作轻松,上班时间做不影响他人的私事也不会有人管,只要不犯大错误就永远不可能辞退你。而且,只要你能充分利用好时间,每天去上班就像是为自己工作一样。如果2000元给你这个工作,你要吗?当然,它开的工资很低,虽然不是2000,但也没到3000。

你知道吗?大部分女生听说我曾做过这样一份工作,都是羡慕的。她们都告诉我,如果是她,她就不会想着要换工作。“何况你还能靠其它事情赚钱呢,对吧?工资低就低呗。”

直到后来我终于遇到个不一样的答案。“真的蛮好的,又稳定。但是,不到3000元,真的也太低了呢。还要租房子、吃住、买衣服等等,就算有外快,但是外快又不像工资那样每月稳定拿到手……如果是我啊,我还是不干了吧。”

这个选择的答案没有对错,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关键是你要懂得自己选择了什么就好。

02

有这么一则旧闻让我至今印象深刻:2012年哈尔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编制的环卫工,457个工勤技能岗位共引来11539个报名者。最终,有7186人缴费成功,其中拥有本科学历的约3000人,占比超4成;拥有研究生学历的29人。

消息一出,在社会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显然,这些本科生、研究生是冲着“编制”这两个字去的。

其实我很想知道,这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3000多人里,有多少人最终成功应聘上了,又有多少人是一干就干到了现在。但很可惜,媒体没有继续跟进。

稳定,同时代表着没有挑战,没有挑战,自然也就不会有突破。当你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连小数点后的数字都一模一样的时候,你会开始怀疑,“自己年纪轻轻的,到底值不值得在这样的工作上浪费时间。”

如果你还上知乎,那更糟了。说自己年薪百万的人一抓一大把,这时你大概更加怀疑自己做这份工作的意义了。

03

芒芒跟我说,她觉得目前的工作无聊透了。更可怕的是,当初和她一同留学归来的同学,无不在北上广深做着每天需要打起十二万分精神的工作。“别人活成了精英,我不到30岁就像在过退休生活。”

芒芒是心有不甘,但她就像是进入围城的人,她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走。“我同学他们一个月的公积金都比我的工资多。”说完,她无奈地笑了下。她的摇摆不定我都懂,因为我经历过。也正因为我经历过,所以我才会想,那些除了低薪,其它什么都好的工作,你真的真的愿意干吗?

我见过了太多体制内的纠结。无不是像芒芒一样,对每天一潭死水的生活感到可怕,对自己微薄的薪水感到心酸,但要跳出去吗?自己可是千辛万苦才进来的,跳出去真的值吗?

04

有人说,人性是贪婪的。我们总希望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好的,但我们忽略了,这世上还有更好。

既然没有100%的完美,那必然会产生不平衡。因此,不论你是谁,你在哪里,又过得怎样,你都会有被别人羡慕的地方。

正如工资低的,羡慕工资高的;工资高的,羡慕轻松稳定的工作;每天把办公室坐穿的,羡慕满世界飞来飞去办公的;常年出差的,羡慕两点一线的……

我们对于未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总是报着更好的期望,有着更乐观的预想;而一旦它真实地和我们打了个照面,我们就开始挑三拣四,又眼巴巴地望着那些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好事”。

这是人性,你我都会遇到。

好比我曾做过的这份稳定但低薪的工作,还没做这份工作的时候,就觉得每个月不到3000元,没事,我能Hold住。但等到真正拿着这样的薪水的时候,可能就不是这么想的了。

05

既然我们这么摇摆不定,那要怎么办?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你真正想要的,放弃你不需要的,舍弃你为了想要可以忍痛割爱的,这样我们就不会一直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在这山却望着那山高了。

我的前同事娟娟和我分享过这么一件事,她办公室的大姐曾这么跟她说过婚姻。“你别想得太美了,钱赚得又多,又爱你,对你又无微不至的人去哪里找啊!比较现实的是你先挑你最看重的。你看中经济条件,那么就不要纠结他不够爱你;你想要无微不至,那么就不要嫌他赚得不够多。你自己想好了再选。”最经典的是大姐最后又加上了一句,“不管你选择哪个,你选了,就不要后悔。日后不要再说‘别人家老公怎样怎样’这种话了。”

那天我听完这段话,颇有感触。实际上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有的事你在做选择之前就会预想到它的结果,只有当你万分确信自己是可以直面这个结果的,你就选定它吧。否则说什么“给我2000块,我都干”都为时尚早了。

有点可惜,当我彻底想明白这件事的时候,我已经做过几次不够笃定的选择了。但现在想清楚了总比一直都没想清楚来得好。

找到你真正想要的,放弃你不需要的,舍弃你为了想要可以忍痛割爱的。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样,现实又残酷,当然,如果你认定了,也可以美好。

—END—

相关内容分享:

一上班就想下班?你大概是找了一份“假工作”

职场焦虑,往往因为你抱怨得太多、做得太少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