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赌对了所有的赌局,也赌不对有你的结局。

今天,周末,太多事情的发生点是在周末。

一个人的独唱,还有一个人的赌城。

我听过朋友莉子的独唱,也看过朋友泠风的赌局。

1.

朋友莉子从小就有唱歌的天赋,记得那时,周杰伦火的不行,那个时候有一张《叶惠美》的专辑是让人嫉妒的。不过,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和嫉妒的人交朋友,让其他人嫉妒你们。我就属于后者,而那个有专辑的就是朋友莉子。

那个时候想要在校园出名,有两条路。第一条:作文写得好。第二条:歌唱得好。不像现在,有个手机直播就可以火。你们可以猜到的,莉子一下子就火了,而我选了第一条路,到毕业,班里的有些人还叫不上我的名字。

选择很重要。

从此,教室走廊的位置,不是男生扶着阳台往下看女生,而是背对阳台,望着教室一角轻轻吟唱的莉子。

2.

朋友泠风,从小长大的环境,就是烟雾弥漫和不绝入耳“啪啪”声。泠风的父母每天的工作,就是打牌、打麻将、抽烟。所以,泠风与生俱来的赌性,到他长大后,都不知道是应该感谢父母成就了自己的独立、胆识,还是该恨他们给了他孤僻的性格。

“我从来都不去赌,因为我知道,我有多少就会押多少。”

正好,学校组织了一场歌唱比赛,泠风和我打了个赌,说:那个短发瘦到没胸的女孩,我赌她第一轮就淘汰。”他伸进口袋,掏出了两个裤袋和衣袋里所有的钱,那10张二十的纸币,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因为那是我第一次赢钱。

那个瘦小的女孩过了一轮又一轮,最后全学校的同学都认识了她。

她就是莉子。

3.

此后的每一个课间,泠风都会准时出现后门口,追着莉子说:还我血汗钱,你为什么不第一轮就淘汰。

“你说你胸这么小,怎么唱得出这么高的调子,你是不是还没发育,还是已经发育好了?”

这句话萦绕在莉子的身边三年,陪伴了她三年,直到各奔东西。莉子向往大海,所以她想考去一座海边的学校。泠风说:“你唱歌这么厉害,可身子这么弱小,我得跟着你、保护你不被那些嫉妒你的人欺负。”

4.

“我赌我考得上你填的那所学校。”

这次的泠风赌对了,原本成绩中游的他,把自己押在了这场战役中。可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莉子没有考上。

泠风哭了整个夏天,可家里的棋牌声完全盖过了他的哭声,临近开学,父母才知道泠风考了个好学校,大办酒席三十桌,洋洋洒洒地把泠风送到火车站。

5.

总算在大二的暑假,泠风趁着莉子忘我的唱歌时,把莉子揽入了怀里。

他轻轻地对莉子说:我赌你这次逃不掉了。

莉子笑笑说:“之前你赌我,最后都是输了,只有赌你自己,你才会赢。”

大学四年,泠风转了两次学,可都没有转成功。抽屉里的车票层层叠叠,红皮绿皮大巴坐了个遍。莉子为了不让泠风那么辛苦,每次都会去他们两人折中的城市等他。每次莉子都会去KTV唱两个小时,这个成了他们的保留活动,而保留节目,就是每次最后莉子都会给泠风唱一首《晴天》,就是莉子比赛时唱的那首,直到毕业。

6.

毕业之后,莉子没有回家,留在了那个城市,理所当然的,泠风也就来了。两个人的生活虽然很拮据,但很开心。周末的时候,莉子都会背着吉他在地铁的地下通道、夜晚的繁华都市卖唱,泠风只要有空,就会跟着她,他说“你人这么瘦,胸这么小,万一遇到城管,我要保护你。”

7.

慢慢地,莉子的名字在城市里流传开来,就像那个时候站在教室后门听他唱歌的人一样,只不过,现在是几百倍、几千倍。莉子出去演出的时间越来越多,两个人的房子,牙刷上抹了一层灰,毛巾干得皱巴巴,泠风已经半个月没见过莉子了,聊天的记录从上滑到底也就两秒的时间。

又是一个周末,收音机里放着泠风唱的《晴天》,泠风拿出手机,给莉子发了条信息:我赌你一次都不会回来了,因为你说只要我赌的里面有你,我就会输,所以你还会回来一次对吧?

8.

后来莉子在出国前,和泠风一起回来了一次,也请了我,我们几个人吃了顿饭,去KTV唱了个歌,泠风喝着喝着就喝多了,抄起话筒就开始唱《晴天》:

“从前从前有个人爱你很久

但偏偏风渐渐把距离吹得好远

好不容易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我听你唱了几百遍,可没有给你唱过一遍,你身子那么瘦小,以后一个人在外面要保护好自己,我不能再保护你了。”

泠风和我说:“他多么希望那次打赌赢了我,因为只有这样,以后关于打赌中有关于莉子的,我都会赢。”

以后所有的歌,听着旋律,都像你唱的那首;

以后所有的车票,望着窗外,都像是去你的地方;

以后所有的赌局,都没有你,可赢了又有什么用。

我赌对所有的结局,也赌不对有你的结局。

Fin.

你那么瘦弱,一个人在外面,要保护好自己。

我赌你不会保护好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今天你想去外省,你想点个外卖,打个车,买个东西,在中国你不要太方便。这是三十多年政府的基础设...
    曾晓超阅读 68评论 3 0
  • 0111【无辣不欢】20170706《学习力践行》D113 ️早餐时间《磨出宝宝的英文耳朵》 12首D6/D43 ...
    踏古寻香阅读 260评论 0 2
  • 进入伏天,四处像着了火,一天比一天热。花生开始结果,秧苗早已发棵,田地里的农活不再那么繁忙。农人闲下来了,大多窝在...
    别山举水阅读 4,312评论 145 161
  • 大家好,我叫刘浚睿。我今天我刚看了世界地图的故事。我翻到第一页,地球的故事,太阳系,太空最中间的是太阳,离大阳最近...
    张会新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