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

读到李霖灿的一篇文章《忙迫与从容》。

他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幅马和之的《闲忙图》,画着一个老渔翁在河滨树下织鱼篓,他斜倚树根,一片闲适景色,画幅命名也典雅异常,取忙迫之中,心神安适从容之意,对当今的生活情趣,真有无穷的启发。

现在的生活情趣,只剩有一个“忙”字可以存在,大家见面,第一句话总是近来“忙”得如何?

去参加宴会,一位朋友不终席便要离去,向大家一抱拳说:“对不起,我还有三个场合得去应酬一下。”

他匆匆离去后,我不禁感叹,真的忙到了这种地步了吗?

人生趣味尚存几许?

说是在美国还更忙,忙到了先生开车,太太向他口中塞三明治,都危急到这个程度了?

真是“分秒必争”,就像篮球比赛中的一个术语:紧逼盯人!

忙,是我们这个世纪的特色,大家天天在“读秒”,试想一桌最好的满汉全席,却限你于三分钟内吃完,那还有什么味道?

“忙,是21世纪最可怕的癌症,我们若不能消灭它,它就要来消灭我们。”

01

停下你匆忙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

人们总是在工作时一心想要休息,但真正休息下来时却又想着工作,结果当然是两败俱伤,既没有提高工作效率,又没能充分地休息,使自己更加愉快。

如果你也深有同感,那么就请放慢生活的步伐。

停下匆忙的脚步,抬头看看蓝天白云以及星空。

好友雪儿全家度假回来,她就和我抱怨,先生天天忙于工作,经常加班,没日没夜地干活,常常见不着面,那时他嘴里总念叨:“等有假了,就好好陪你们。”

可好不容易有了假期,本想着全家人一起高高兴兴去旅行一趟,可先生在外面总打电话,没电话时也心不在焉地考虑工作上的事。

阳光、沙滩、美景、可爱的孩子,这一切美景,雪儿的丈夫都没看在眼里,在他的眼中,还是那些放不下的工作。

人身在美景中,可心却在别处。

最后玩也没玩尽兴,工作也没处理好,还惹得一家人不开心。

很理解雪儿的那份抱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慢一点、再慢一点,似乎越来越难。

快,固然能使你冲在人生的前边,但也会使人只顾风尘仆仆地赶路,而忘记停下来去品味陌上花开,去聆听风的低语。

席慕蓉就在她的《写给幸福》一书中谈到:

年轻的时候,总是紧紧跟随者周遭的人群,急着向前走,急着想知道一切,急着要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可人到中年,逐渐有了一种不同的价值观,原来认为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再那么重要了,而一直被自己有意忽略了的种种却开始不断前来呼唤我,就像那草叶间的风声,那海洋起伏的呼吸,还有那夜里一地的月光,多希望把脚步放慢,多希望能回答大自然里所有美丽生命的呼唤!

说的很对,愈是自然的东西,就愈是属于我们生命的本质,愈能牵动我们至深的情感。

02

欲速,则不达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

这句名言知之者不少,但对他的性格特点“慢、稳、刚”,则知之者不多。

这个“慢”,不是傲慢、怠慢,也不是梅贻琦不惜时、不守时,而是从容不迫、张弛有度。

当校长,教育学生,他主张慢慢熏陶,不赞成匆匆模铸,速成的流水线注定培养不出“博极今古,学贯中西”的通才,而只会扼杀“精骛八极,心游万仞”的天才。

他的“从游论”颇具新意:“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如今,事事都强调高效快速,然而说到做学问,它依旧是个慢工程,必须往精细处狠下功夫,丝毫马虎不得。

子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孔子说,不要求快,不要贪求小利,求快反而达不到目的,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遇事若只是主观图快,违背了客观规律,反而达不到目的。

有个小孩很好奇蛹是怎么样变成蝴蝶的,就把捡到的一只蛹带回了家。

几天之后,蛹上裂出了一个小口子,慢慢裂缝大了一些,小蝴蝶在里面挣扎着想出来,可它的身体像被卡住了一样。

小孩很着急,他想帮它,就拿起一把剪刀,顺着裂缝把蛹剪开,蛹裂开蝴蝶出来了,可是新出生的蝴蝶身体臃肿,翅膀干瘦,也不能支持它飞翔。

小孩一直等着蝴蝶的翅膀自动舒展,可他的希望落空了,那只蝴蝶一直拖着臃肿的身体和干瘪的翅膀无法飞翔,它注定要爬行一生了。

大自然的道理就这么奇妙,每个生命的成长都充满了神奇与庄严,蝴蝶一定得经过在蛹中痛苦挣扎,直到双翅强壮,才能破茧而出。

小孩善意的一剪,反而害了它的一生。

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欲速不达”的真谛,磨练、挫折、挣扎,都是成长必经的过程。

急于成功的人,别忘了日本名将德川家康的一句名言:“人生必须背负重担,一步一步慢慢地走。”

03

给自己留点时间,是明智之举

在林清玄的《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中,读到了现代诗人周梦蝶的故事。

周梦蝶吃饭很慢很慢,有时吃一顿饭要两个多小时,有一次林清玄问他:“你吃饭为什么那么慢呢?”

他说:“如果我不这样吃,怎么知道这一粒米与下一粒米的滋味有什么不同。”

林清玄从前不知道周梦蝶何以写出那样清新空灵、细致无比的诗歌,听到这个回答时,林清玄完全懂了,那是自心灵细腻的品味,有如百千明镜鉴你,光影相照,使人们看见了幸福原是生活中的花草。

粗心的人践花而过,细心的人却怜香惜玉。

真是“垂丝千尺,意在深潭”,我们若想得到心灵真实的归依处,使幸福犹如电灯开关随时打开,就非时时把品味的丝线放到千尺以上不可。

曾看到过黄渤的一段采访,他说每年他最多只接三部戏,如果超过三部就太恐怖了。

主持人问他:“为什么这样选择?”

黄渤说:

我们首先得是个正常的人,不能是工作的机器,要不然就会脱离生活,一个好的演员要对老百姓有零距离的认知度,要真实,不能变成机场、酒店这样繁忙,对于每部戏,只要认认真真、低头琢磨,把它演好了,老天就不会亏待你。

他选择在40岁这一年,推掉了所有的片约,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尝试做导演,做自己喜欢的事。

虽然黄渤减少了片约,不让自己那么忙碌,但他的内心是充实而又快乐的。

2018年他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上映后,不仅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成长和锻炼,电影也收获了一片好评。

所以,为自己留一点时间,那无疑是一种明智之举。

仔细想来,人生苦短,岁月无情。

人生前十年幼小,后十年衰老,中年几十年忙于学习、奔波工作,而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更多的是出于一种身不由己的选择,因为上学是成长的需要,工作是生计的需要。

真正算来,属于每个人自由支配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记得有一位法国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上帝把幼小的我们给了父母,把青年时的我们送给社会,把中年时的我们送给了家庭,到了老年,他终于慈悲地把我们还给了自己。”

如果我们听从上帝的安排,在年老时才能够拥有自己的时间,那么人生是不是未免太悲哀了呢?

因此,当你走得太快时,别忘了停下来等一等,带上你的灵魂,再一起出发。

本文首发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转载请加微信fushulf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并不怎么踏实。偶尔会皱眉头,颜爱歌看着穆青玄的脸,想起白天的时候这个男人拽着自己的衣摆不放手的情景。胸口有点闷。...
    3gz9xKw7阅读 2,072评论 0 0
  • 文/孟小满 旅行,不在乎你走了多远,见了多少个人,而是能在旅途中找到了内心的自己。 这是我在西安地铁上,看到广告牌...
    孟小满阅读 2,506评论 125 113
  • 死海深三百七十多公尺,但是每年水位都下降,因为居住的人越来越多,气候越来越干燥,水就越来越少,据说,照现在死海萎缩...
    Lydia爱是恒久忍耐阅读 557评论 0 0
  • 《做个心里有光的人》 我们总以为 阳光是来自于太阳 可是在我们心里 幽暗的时候 再灿烂的阳光 也不能把我们拉出阴影...
    趁早小迷妹阅读 550评论 0 1
  • 闺蜜的姑姑嫁给了一个韩国欧巴~也就是说只要不离婚~我们一帮人可以通过我闺蜜一辈子买到韩国正品货 说真的韩国货假的特...
    麦麦Elaine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