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洵珺天下(69)精密又狠毒

第六十九章 精密又狠毒

第六十九章 精密又狠毒

“公子,你找我?”楚云一脸阴郁地走了进来。

穆宁珺见她这副“全天下人都得罪了我”的模样,皱眉道:“怎么?谁又招惹你了?”

楚云气呼呼地道:“还不是程鸢那个该死的家伙!”

“你们又怎么了?”

“他竟然瞧不起我。前几天我提出要随他领军,公子你也是答应了的。可他偏不让,还说什么女人打什么仗,碍手碍脚的。我气不过,就跟他大吵了一架。”

穆宁珺忍俊不禁,笑道:“你呀!人家是担心你。战场多危险,一不留神就丢了小命,他不想看到你冒险才这么说的。”

楚云半信半疑道:“真的?”

“我觉得是真的。好啦,你别生气了。你不去正好,我有事要问你。我之前让你和离湘给王婼准备的东西都给她了吗?”

楚云一改方才闷闷不乐的样子,认真地回道:“给了。小姐你放心,我们怕她不小心弄丢了那个荷包,还把她的衣服在那香料里面泡了三天呢!王婼洗澡的时候,我们都加了一些进去。离湘配制的这种香料,会随着她跳舞的时候慢慢地散发出来。足够维持一个月。”

“嗯,做得很好。我前几天太忙了,就忘记过问这件事情了。”穆宁珺思索了一下,接着说道:“那你现在去帮帮离湘吧。该准备的我已经告诉她了。她一个人恐怕忙不过来。”

“好勒,我这就去!”楚云笑呵呵地走了。

穆宁珺心头一暖,这辈子遇到她们,算是此生最幸运的事情了吧!

转眼间半月时间就过去了,萧关那边毫无动静,景修大怒,把孟月溪、公孙靖、穆宁珺三人叫进宫里就是一顿破口大骂。

穆宁珺委屈地道:“陛下,冤枉啊!外臣被孟丞相赶出军营,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孟丞相既然信不过外臣,也请陛下不要为难我了。反正现在燕军的骑兵已经把三千良马送到了浅水原,我燕国给大凉的贺礼已经全部奉上。贵国看不起我大燕,那就让外臣早些离去吧!免得外臣在这里丢人现眼,回去还要被燕王骂一顿。”

她一边恨恨地说着,一边做出一副士可杀不可辱的样子,眼神里却满是得意地看着孟月溪。气得孟月溪真想狠狠揍她一顿。

孟月溪忍耐着性子地劝景修,“陛下,燕军并非只有一万,他们瞒天过海不知安排了多少军队进来,微臣担心大凉安危,这才不让此人插手军事。”

景修满腹狐疑,冷眼瞧着他,“朕这里的奏报清清楚楚地写明了燕军的情况,而公孙靖将军先前也将到达浅水原的一万燕军清点清楚,丞相作为监军,怎么又说出这自相矛盾的话来?”

孟月溪连忙道:“陛下,燕洵十分狡猾,他把军队藏匿在了大凉境内,微臣也是昨天才知道的。”

穆宁珺趁火打劫:“丞相这话更不对了,在大凉境内发现了其余燕军,为何不直接紧急奏报给陛下,而是先让你知道,而丞相昨天知道以后,怎么今天陛下主动问你你才肯说呢?”

孟月溪怒目圆瞪,一时间竟然气得连话都说不清,“你......你这黄口小儿休想胡言乱语离间我君臣。”

穆宁珺连忙做出一副被吓到半死的样子,跪倒在地,更加委屈地道:“陛下,外臣绝无此意,只是外臣心直口快,实话实说而已。”

“你个伪君子,你和燕洵里外相通,就想趁机夺我大凉。”

公孙靖看着景修越来越难看的脸色,连忙小声地劝告:“丞相莫要生气啊!”接着也急忙跪下,“陛下,丞相也是近来为军事烦忧,一事气急,还请陛下息怒,不要怪罪于他,眼下我们急需解决的是萧关一事,还请陛下以大局为重。”

景修坐在主座上忽然哈哈大笑了起来,连向来冷静的穆宁珺都被他吓了一大跳。莫非那药物提前起作用了?

景修却清醒地很,看着孟月溪气急败坏的样子笑着说道:“丞相啊丞相,朕还是第一次看见有人能把你气成这样呢!”

这话一说,孟月溪自己都怔住了,是啊,他十六岁入景阳王幕僚,二十岁帮助景阳王击败前朝皇帝,纵横官场十年,如今三十岁当上大凉丞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今天却被一个毛头小子气得在君主面前破口大骂。的确不像是他自己的作风啊!

好像是自从在殿上看见那双熟悉的眼眸,他就开始失去冷静了!

这个青年,太像一个人,太像一个他今生今世都无法忘怀的人。

景修不知道孟月溪为何突然沉默不语,于是对着穆宁珺问道:“穆公子,丞相不信你,朕信你。这样吧,公孙将军就在这,这次他是主帅,你就告诉朕,你打算如何让燕军和凉军联手,拿下萧关和泾州?”

穆宁珺颤巍巍地抬起头,瞟了孟月溪一眼,十分得意!都说姜还是老的辣,这孟月溪当官也这么多年了,怎么还是一副乳臭未干的臭小子模样?还敢骂她黄口小儿,那她就让他打掉牙和血吞,变成红口小儿好了!

然而孟月溪却只是怔怔地看着她,没有反驳,眼神复杂得直让她心里发毛。

她连忙扭过头,对着景修认真地说道:“谢陛下信任。臣的计谋是这样的,如今大魏在萧关的守军分为两军,一军守城,一军在外扎营,交相呼应,如想取胜,必先断其外援。我建议我们不要再试图诱敌出城。而是加急攻城,然后在外面大营的敌军可以看到的方向点燃传信的大火,那么外面的军队必然会以为萧关危急,前来救援,我们在途中设伏,全歼魏军。

“外援斩绝之后,我们就可以专心对付城内的守军。到时,我们可以再一次攻城,然后让将士换上魏军的衣甲假意袭击我们的辎重,让他们以为外面的魏军仍然存在,而另外一路军队表现出因为辎重被毁急忙撤退的样子,引诱魏军出城追杀,安排伏兵断去后路,诱杀主将,到时萧关不破待何?”

穆宁珺说得有些口干舌燥,顺势拿起桌上一杯茶水喝了,接着道:“萧关一破,我们的军队就可以长驱直入,抵达泾州,此时只要提前安排好抄小路赶往泾州的军队,与之联手,对泾州守军两面夹击,再散出萧关主将被杀的消息,到时候军心必然不稳,一旦我们强行攻城,他们便只有放弃泾州,撤回长安!从萧关到泾州只需三天,只要辎重跟上,不用半月,十天就能得胜。”

听到这里,景修失手打碎了桌上茶盏,愣愣地看着这个年轻的男子说不出话来。

公孙靖和孟月溪更是惊得张大了嘴,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这个计策如此精密狠毒!

孟月溪用崭新的目光看着穆宁珺,看得她莫名其妙,他终于确认了眼前这个看似温文尔雅的少年,竟是一个心机深沉、阴柔诡谲的人物,孟月溪心中不由生出一丝寒意,他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人,虽然也曾用过计策,但是却没见过这样阴险的伏杀、诱杀。

穆宁珺并不理会他们这样惊讶的反应,战争是血腥的,从来不需要虚伪的善良。

她接着道:“当然,这只是一个大致的计划,具体的军队安排,时间安排,都还要根据凉军和燕军的情况来定。这些,我想公孙将军和孟丞相应该比我更熟悉。”

景修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他素来散漫的眼神变得锐利,赞赏地看着这个青年,若是他有这样的人才,现在恐怕都打到长安去了吧!

“陛下,微臣以为,穆公子所言,可行!”公孙靖是个纯粹的武将,对阴谋诡计不屑一顾,但是现在火都要烧到眉毛了,不管什么计谋,能退敌就行。

景修不语,看了孟月溪一眼,孟月溪亦轻轻点头,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好,那就按照穆公子所说,去安排吧!丞相,穆公子参与此次安排,你应该不会反对了吧!”景修看着孟月溪心不在焉的样子,有些许疑虑。

孟月溪淡淡回道:“微臣没有异议!”

景修当下高兴起来,让三人赶紧去安排一切事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十六章 宴会献巧计 众人都不由得看向从容不迫的穆宁珺,希望从她的神情找寻到答案。 “那这第三呢?” 景修将宝剑...
    锦歌长安阅读 798评论 0 10
  • 如何找到app的用户?了解用户?与用户沟通?
    丹宁蓝阅读 131评论 0 0
  • 《黑暗骑士》里,诺兰塑造出了一个最大的敌人——小丑。这个“小丑”的光环塑造得实在是太过耀眼,以至于让正义的主角都失...
    姚寓泾阅读 209评论 0 0
  • 孩子们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想为他们写点什么,就暂且叫做毕业纪念文吧! 公元二0一三年,农历癸巳年九月...
    清水鱼儿阅读 476评论 0 3
  • 寒意浓浓,花叶翩翩。 无数个夜晚,独自一人深思。年岁渐长,岁月的风霜爬上额头。而这么些年来,我收获的,失去的,都化...
    人生渡轮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