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豫不决的父母和犹豫不决的孩子

昨天晚上7点左右有位长相朴素的阿姨要买我的气球,她犹豫了大概要半个小时,把价格从20磨到了17后,选择去了我对面的那个同样是卖气球的大叔那买。

大叔的气球比我多,球上的彩灯也有更多的颜色,但那位带着女儿的阿姨,仍然没买。

最后一次从我身边走过时,我听到她嘟嚷着对她女儿说:不买也好,省了我15块钱,我们去买其它吃的。

小女孩或许也染上了大人的色彩,在她妈妈问她想要哪种颜色的飘空气球时,她也迟疑再三,盯着我手里的气球看了好久后改口说那边的气球更好看!

其实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很想以成本价把球卖给她算了,小孩很可怜,这样折磨她不是个事儿,我也是稍微有点看不下去勒,真的看不下去了。可最后,她竟不给我一次自我升华的机会,那时我暗下决心,以后低于18块坚决不卖。灵魂可不是这个价。

那个阿姨在犹豫的时间里,把小孩子的灵魂卖了。

想起小时候的我,那时的境遇跟那位小女孩如出一辙,母亲没读过书,穷到不能再穷,舍不得在学校门口给我买一串小吃。那件事我现在还记得,可见我受那时的创伤有多大,以至于在后来的成长中为了应付犹豫,我竟逆向生长出倔强。买衣服当机立断,分手时一去不返!择校时说一不二当我终于做到杀伐果断时,却发现这个世界对我不友好起来,我从偏激的这一头走到了固执的那一头,始终达不到两者间的固定的平衡,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一下,我在高二的时候做了一个决定。就是:坚决用左手吃饭,从那以后六年过去了,我再没有用过右手吃饭,一次都没有,那是突然决定的,那时暗恋其他班里的一位短发女孩,并单纯地觉得既然喜欢她,就得做点什么来证明一下。可这一做,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她至今都不知道有个单纯的傻缺,以她为目标,某种修行道路上走了如此之远,远到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件类似的奇葩的事是大一起决定不吃荤菜,到现在已经四年未沾荤腥了。多么不可思议,在常人看来。可这决定不是为了什么,只是,单纯的肉吃多了,牙齿疼,又刚好看到QQ空间里一篇推广素食的软文而已!

这是我的“尊严”,或许是尊严,我跟自己说。除非不吃荤会有生命危险,否则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吃了!然而,对于使用左手吃饭倒没有什么硬性要求,毕竟那个女孩已经离我很遥远了,我这么做看起来就是自娱自乐,或许在某天你会看见我像小孩学拿筷子似的,看到我学习用右手去夹菜。

这篇文章不想说太高大上的东西,也说不出高大上的东西,因为,每个人对灵魂、尊严、肉体的定义不同,所以我是从我的认识的一隅,出发从侧面去接近,这三样东西。

关于身体最近比较火的文章是,《那些用生命换钱的年轻人,最后都怎么样了?》文章没点进去,和绝大部分人不会点开我这篇文章一样,但仅仅从标题上就能看出端倪了!年轻人不要熬夜,年轻人少熬夜,熬夜得不偿失!即使知道这样不好,我昨晚仍然一夜未眠!

花18块下载了一款名叫《艾希》的国产游戏,玩了大半个通宵,快五点的时候,我起床想去兼职,可僧多肉少,看到排队的人山,我打包了一碗豆腐脑就往回走,边走边吃,惬意得很。在回去的路上,我又一次打破了边界,做了一件出格的事,在这里我不会写,这种事不好写,却与灵魂肉体都相关。

保护自己,在年轻时不要仗着身体棒就肆意妄为。

上面这句话你就当没看到,什么时候我变成猥猥琐油腻的中年大叔了,我不承认,打死不承认。

写了那么多,不拿出点干货来,实在对不起,对不起你。所一为了敷衍对不起你这几个字,我决定继续说废话。

下面,我将用一段话来作总结。

人类最后的自由,在已给定的环境下选择态度的自由。环境可能是无法改变的,我们唯有改变自己的态度。

金瓶梅里说:单道世上人,营营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六欲关头,打不破酒色财气圈子。到头来同归于尽,着甚要紧!

池田大作曾经说过:“只有坚持人的尊严,才能有力的抑制人的兽性。”可见,尊严是人的一种情感需要,是做人的根本,是促使人不断向上发展的一种原动力。

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之间也许需要一个转身,即使是许多年以后。 认识你是在我年少无知的孩提时代,可就是这样的一段时光,你,住进了我心...
    梦忆_f2b2阅读 304评论 0 0
  • 171216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1~32页 全书总共220页,第一阶段计划是7天读完第一遍,每天平均读3...
    我心已许阅读 119评论 0 0
  • 泸沽湖水清澈,看得见水草 摩梭人的村落,俩个小姑娘下学,看到镜头,害羞的跑了。她们的长辈说这里已经不走婚啦! 夜晚...
    津城燕窝Donna阅读 227评论 0 0
  • 正值24岁的我,吹向蜡烛的那一刻,我清晰的明白,暖黄色的烛光扑灭的那一刻的无助感,我咧开嘴大笑,和同事们分吃蛋糕,...
    木安与蓝阅读 825评论 3 12
  • 目前的小学教育,我认为问题非常严重,主要表现在: 1.作业多;就拿我女儿小学一年级来说,几乎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有作业...
    KK栗子阅读 5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