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一条叫“信心”的狗学习

有一条狗叫“信心”(Faith),一条世界有名的狗。它有名不是因为演过电影,不是因为获得比赛冠军,而是它证明只要有“信心”就能克服困难。它用旺盛的生命力,鼓舞、感动、改变了千千万万的人。


2003年1月21日,十七岁的美国少年鲁本•斯特林费洛在朋友家救下一只差点没命的小狗。这只小狗天生畸形,生下来只有三条腿,其中一条前腿还严重萎缩,等于它只有两条后腿。狗妈妈出于本能,想用身体把小狗压死,因为它知道在自然界,这样的孩子是不可能存活的。但是天性乐观的鲁本不忍心,他硬从狗妈妈的身体下把小狗拖出来,带回家,准备收养它。

鲁本的妈妈茱蒂看见儿子一脸贼笑地回家,心想这家伙一定在搞什么鬼。然后她发现儿子的橄榄球衣塞在裤子里,肚子处有一团东西在蠕动。直觉让她摇头:“不行,鲁本!不准带狗狗回家!”

鲁本一边滔滔不绝地说,如果他不出手救小狗,小狗就会如何被狗妈妈活活压死,一边把小狗从球衣抱出来。茱蒂看见只有巴掌大的蜷缩的狗儿,像个坠落的天使,只剩一丝气息,好像活不过下一秒钟。茱蒂从儿子手中接过狗狗,眼泪流下来。她不知道这只小狗以后要怎么走路,怎么吃饭,怎么存活。

他们本想给狗狗取名“奇迹”,因为它活下来真的需要奇迹,后来决定取名“信心”。信心在茱蒂、鲁本母子合力照顾下,居然渡过难关,慢慢长大。而且它能用两只脚,一跳一跳地走路,行动并无障碍。它能追逐邻居的鸭子、公园里的松树、田野间的野兔。它克服残疾,开心地站起来,比普通的狗还要高。

2003年6月23日,才五个月大的信心上了电视新闻,居然引起一连串的回响。信心自此上遍各大媒体,也出现在奥普拉的脱口秀节目中。它一出场亮相,从容地走上舞台,绕了一圈,停在舞台中央。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主持人奥普拉看得泪水直流,她用手捂着嘴,不停地说:“我从来没见过、我从来没见过、我从来没见过!”

信心成了一条名狗,它越有名,越能带给人们信心,帮助许多人度过生命的难关。纽约有个寡妇卡琳因糖尿病而双腿截肢,她怕日后拖累子女,决定买枪自杀。卡洛琳在当铺买了一把旧枪,但纽约买枪不能现买现拿,登了一个星期,当铺通知她去取枪。取枪那天,正好碰到茱蒂和信心在纽约时报广场逛街。

卡洛琳在电视上看过信心,她使劲地推着轮椅过马路,差点被车子撞倒。还好警察过来帮忙,推她到信心身边。她抱了抱信心,泪流满面地告诉茱蒂她的故事。信心乖乖滴趴在卡洛琳的大腿上,静静听她说话。路人纷纷拿起相机给她们拍照。卡洛琳相信,她能遇到信心,就是上帝给她的启示,她当下决定更不要当铺那把枪了,她有信心坚强、勇敢地活下去。


“信心”这条狗带给我们信心,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自己获得信心,因为只有信心才能抵抗骨感而无奈的现实,才能带领我们抵达丰满而丰盛的理想。


1、坦然接纳那些无法改变的烦扰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形式不同的烦扰,就如11月29日,马云在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上说:“如果是普通的快乐感,一个月挣一两百万的人那是相当高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的人其实是很难受的,这个钱已经不是你的了,你没法花了。”

我们普通人的烦扰是钱不够花,而马云的烦扰却是钱太多没法花。这还真不是矫情,而是不同人拥有的不同的烦扰而已。

你每天的烦扰有哪些?是体重太多还是收入太少?是剩女恨嫁还是高龄产妇?是孩子成绩还是老公升迁?……

从这些烦扰里找到那些通过努力也无法改变的事项,调整心态坦然接纳吧。


2、奋力抓住那些可以改变的机会

根据概率统计来看,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一些机会,有的人抓住了机会,人生就此改变,有的人眼睁睁看着机会从眼前溜走。

为什么有人明知道是机会却无法抓住呢?大部分是因为害怕改变,改变是让人走出舒适圈,这会造成很多人的不适应。

就如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奇迹,如果能够参与其中,或多或少都会获得益处,就如我的几个公务员同学,有的人毅然离开稳定的国家系统从而获得了事业的新发展,而有的人只是徘徊观望迟迟无法做出改变,当看到别人已经跑在自己前面时只有满腹抱怨。


3、精心打磨那些可以增强的实力

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说的就是信心和实力相辅相承的关系。

一个人不必要十项全能,当然如果能够十项全能,那么这个人的自信一定不成问题。

打磨一项能够让自己有自信的实力,需要遵循刻意练习的法则:要找到一个目标,起码应该参照一个领域前10%的高手;参照正确的方法进行练习,最好能够得到高手的反馈;自己用心去琢磨那些高手采用的方法;持续不断的投入时间和精力。


4、当下活在那些必将到来的未来

活在未来的人会更有自信,因为坚定的认为将来的自己一定会更好。

然而现实中,我们却喜欢拿旧版的自己和新版的别人去做比较,这样就容易让自己的自信心受损。

一个人笃信自己的未来,并且持续的践行,整个人一定会散发出智慧之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