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得过苟且,眼前的生活就是诗与远方

文/胜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厌弃眼前的苟且的时候,是否想过,这其实就是昨天的诗与远方啊,至于被我们过成了什么样子,冷暖自知。

要能用心把眼前的生活过好了,不就实现了曾经的诗与远方吗?

1

小姨跟我视频的时候,突然问我:你知道新东方有没有速成班啊?

我愣了一下,还没反应过来。

小姨又给我发了一枚重弹:最重要的是收不收中年妇女啊?

我的脑袋炸了一下,赶紧说,哦哦,我对这个不太了解,我给你查查。

小姨今年四十好几了,但是心态一直二十岁,经常混在我们小辈的微信群里,抢红包,斗图,发段子,乐此不疲,手机没网活不了。所以,在我眼里,小姨活得恣意潇洒,我们相处模式也没有其他长辈和晚辈那般的拘束,更像是朋友。

我表弟,小姨的宝贝儿子马上高考了,小姨打算在表弟高考之后也就走出小县城,世界这么大,她也想来看看。小姨父在外面工作,小姨出来两人相互也有个照应。

但我小姨怎么会只出来看看这么简单呢?所以就有了上面我们俩的对话。小姨还是想自己能够开个小馆子,做点小生意,赚点小钱。

小姨说,我得做点什么,儿子高考完,我的一个使命算是结束,但我不能荒废了,不然这辈子就只能这样了。再过几年,我还能做什么?

我想,再过几年,就算还能做什么,现在能够趁早,这生活,就没有被辜负。

我小姨从来就不是一个自甘于命运的人,要说认命,就是当年没有钱上大学,成了她心里的痛。但是,她从来没有埋怨谁,也从来没有放弃自己,一直靠着自己的努力,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2

年前,一个创业的朋友约我吃饭。

一见面他就是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脸上的轮廓更加分明,眉眼间出现了同龄人还没有的成熟与深邃。他走路的速度也明显比以前快了。以至于,一路上他都没有“绅士风度”,害得我跟着他一路小跑,到饭店的时候,他气定神闲,我气喘吁吁。

我小声抱怨,你走那么快干嘛?

他挑挑眉,我没注意哎,这一年多我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时间不等人啊。

吃饭的时候,他一阵狼吞虎咽,我的细嚼慢咽令他一度皱眉。

我抗议,吃饭太快对肠胃不好,你都没有吃饭的时间吗,是你约我出来的呀!

他点点头又笑笑,我知道的,看我都习惯了。

期间,有他的同学经过,挤眉弄眼,指着我问他:你女朋友啊?

他笑着摇头摆手。

同学走后,我问他:没找女朋友啊?

他无奈:我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哪有时间谈恋爱啊,再说,我现在也没精力想别的事情,我只想一门心思做好我的事业。

然后,他开始跟我摆出正题,他请我吃饭没错,但不是闲得无聊才请我的哦。他拿出他的方案,开始给我讲,大致意思就是让我帮忙写写材料。

我不满,你真是掉钱眼里了,你心里还有没有我这个朋友了。

他义正言辞,有啊,因为你是朋友,我才觉得你会帮我的嘛。今天之所以这么紧急约你出来,是因为我两天要去一趟天津,身不由己啊!你不知道,我熬了多少夜,看了多少案例,跑了多少城市才想出来的方案。现在我的小公司有了起色,各方面运营还不错,我很满意,算是达到我最初的构想了。当然,我的规划远远不止这些。

能够达到现在的效果,可想而知,过去的那么多天他有多么努力。这是他的心血,我为他高兴,如果对眼前的一切不满意,那就是之前还做得不够好。

你卖力地生活,生活当然会回以你用力的拥抱。

3

跟表姐一起去见他的一个朋友,到了饭点,朋友说带我们去他兄弟的饭馆。

到了地方,我抬头一看,“xx的店”,标榜重庆美食。

我不以为然,十家有九家说是自己是川菜,但味道大都不正宗。我并不会抱多大希望。进了店后,顾客很多,我们择了张桌子坐下。

我点了份冒菜,表姐点了份砂锅面。吃的时候,我们都互相尝了尝,我的胃瞬间就被收了。

对,就是这个味儿!

之后,老板和老板娘都过来招呼我们,并满怀期待:“怎么样,怎么样??”

我竖起大拇指,点了赞,咽下满嘴的食物,说,“很不错的,味道超级棒。”

老板很得意,坐下来跟我们聊起来。

“好吃是自然的,我们这儿所有的食材,是我亲自取的,配料也是我的独家秘方。”顿了顿,他笑着说,“其实,开店之前,我花了四个月时间,分别去了云南、武汉,最后到重庆,在重庆的时间最长,呆了两个月。最后确定做重庆特色的美食。刚到重庆,我一家一家吃了榜上的重庆小面50强,一天吃八碗。那几天,我几乎天天吃面,最后,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那面的味道吸引了我。之后,我就跟老板套近乎,想要知道他的做法。那老板不搭理我。无奈,我去了三次之后决定暂且留下帮忙。经不住我的软磨硬泡,师傅说我挺好学的小伙儿,就把他的独门秘籍教给我了。后来的几天,我又辗转去吃各类美食,看,现在我的馆子里面的美食还不是很全,但是我有招牌。”

我忍不住问:“你之前学过厨吗?”

老板哈哈大笑:“别说学,连菜刀都没拿过。开店,我也是零基础。”

我觉得不可思议。

老板继续说:“其实,会不会并不重要,但是能学会就可以了呀。你看,我店里新进的机器,顾客可以在网上点单,来了直接打票就可以了。最近,我还做了微信公众号,我还要做线上活动。”

我环顾四周,果然,这店装修精致,门口还有几台机器,刚刚进来都没注意。

我都要“跪拜”了,开个小饭馆能到这份上,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老板的想法太与时俱进了。忘了说,老板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他很好学,很爱读书。

做一件事用心到这种程度,生意不红火都对不起自己。

无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啊!

懒惰的人还躺在床上怨天尤人,勤奋的人已经开始晨起追梦了。

我们想要达成愿望,过程再艰辛又何妨,机会,总是留给时刻做准备的人的。

4

生活不会亏待于谁,谁努力它就眷顾谁。

眼前的生活,也不是只有苟且,端看你是怎么对待它的。

生活,是我们的一双手,一天天地塑造了它。要想更好,就用心去雕刻,把眼前的生活过成昨天梦想过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ame of Thrones S1-1-8 第一季 01凛冬将至 Winter Is Coming 上期回顾: ...
    雪木兰阅读 415评论 0 4
  • 今天,又一次的心血来潮,把微信的朋友圈入口关闭了,好几次我想去点开朋友圈,但是发现那个地方已经无法点击进入朋友圈了...
    mrwuzs阅读 237评论 0 0
  • 1908年12月9日(农历戊申年十一月十六日),天空飘着雪花异常寒冷的中午,被剧坛誉为“冬皇”的一代名伶----孟...
    遇见申小笛阅读 577评论 2 1
  • 后面的事情非常简单,和尚没有还俗,富家小姐也没有离开,二人互相扶持,在这里了此余生。 第三个来到这里的人就是欧阳志...
    滴滴桃阅读 169评论 0 1
  • 作者 搬砖哥 《枝头的鸟》 一只活着在寒风中的鸟 蠕动着,挣扎着,哀嚎着 飞不出纷纷扰扰 就被这纷扰囚禁了青春的美...
    一枚搬砖哥阅读 350评论 5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