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弄明白生活?


周 五 俱 乐 部  · 虚 度 时 光


关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我们早已有了各种美好的期待。带上父母领略名胜古迹大好河山之美,约上闺蜜基友来个淋漓畅快的压马路,或者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来个短途旅行。然而年复一年,小长假的现实永远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即便我们有再绚烂的想象,对于假期雀跃的心情也会被人山人海的现实打破。那么,在这趟春日的末班车,我们该如何为疲惫的身心加油充电呢?



不如,让我们选择度过一个诗意的“慢假期”,回到淳朴宁静的时光中,一盏灯一壶茶,听风声雨声读书声;一张纸一支笔,写诗作画谈人生。每寸光阴认真“虚度”,细细品尝属于我们的好时光。




我听见风在吹

海桑


我听见风在吹

风吹石头

风吹鸟鸣

风吹黄昏


我看见风在吹

风吹树林

风吹头发

风吹水


不必思考那些深奥的东西

不必握有真理

仅仅为了听见风在吹看见风在吹

哪怕只是风吹石头

就值得降生为人


海桑,本名王海桑,生于1972年,诗人,著有诗集《我是你流浪过的一个地方》、《不如让每天发生些小事情》。



青龙湖的黄昏

李元胜


是否那样的一天才算是完整的

空气是波浪形的,山在奔涌

树的碎片砸来,我们站立的阳台

仿佛大海中的礁石

衣服成了翅膀

这是奇迹:我们飞着

自己却一无所知


我们闲聊,直到雾气上升

树林相继模糊

一幅巨大的水墨画

我们只是无关紧要的闲笔

那是多好的一个黄昏啊

就像是世界上的第一个黄昏


李元胜,生于1963年8月出四川省武胜县,媒体人,诗人,作家,生态摄影师,著有诗集《李元胜诗选》、《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等。


在明尼苏达州的松树岛,躺在威廉·达菲农场的吊床上

[美国]詹姆斯·赖特


头顶之上,我见那只青铜色的蝴蝶

沉睡在黑树干之上

绿影中,似一片叶子随风飘动

空屋后的峡谷下

牛铃声声随响

消失在午后的远方

我右边

两棵松树间的田野里,铺满阳光

去年,马儿们遗下的粪便

燃烧成金黄的石头

我仰躺着,日暮向晚,当夜幕合拢

一只雏鹰在空中悬飞,寻找家

我已虚度了一生

(cola-su 译)


詹姆斯·赖特(1927-1980),美国当代著名诗人,“新超现实主义”诗歌流派主将之一,著有诗集《树枝不会折断》《诗歌集》等。


美好的午餐

蔡天新


当人们在那些被歌唱的棕榈下漫步

珍珠的草皮上初放着番红花

一只白嘴鸦掠过灰蒙的天空

我在奥里弗大街的一家餐馆用餐

一个穿法兰绒裤子的人曳足而行

持续的细雨溅湿了他的无带低跟鞋

我吃着热小松饼和圆脆饼

从一扇窗子里看到了海景


蔡天新,生于1963年,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诗人,随笔和游记作家,著有诗集诗集《梦想活在世上》等。


中午

海子


中午是一从美丽的树枝

中午是一从眼睛画成的树枝

看着你


看着你从门前走过

或是走进我的门


走进门

你在


你在一生的情义中

来到

落下布帆

仿佛水面上我握住你的手指


(手指

是船)

心上人

爱着,第一次

都很累,船

泊在整个清澈的中午


“你喝水吧

我给你到了

一碗水”


写字间里

中午是一从眼睛画成的

看着你


海子(1964-1989),原名查海生,诗人。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卧轨自杀。逝后作品结集出版有《土地》、《海子诗全编》等。


我的地理的光明旅行

黄礼孩


抬头闯入生活

在广州的叶子轻得飘起来时

我忙碌的手指在光中闪烁


路过水荫路时

看见一个女孩抱着鲜花在疾走

世界好象从我身边侧身走过


为什么一定要弄明白生活

如果她让我选择奔跑

我则坚持一种飞翔


挑水劈柴

写信编诗刊

过好一种简单的生活


如果这仅仅是生活的微光

我也愿意把此视为

一生中的来来往往


黄礼孩,诗人、艺术评论家、专栏作家。现居广州。著有诗集《我对命运所知甚少》《一个人的好天气》等。



· END ·


▶ 本篇图文资讯由“诗歌岛”编辑制作,版权所有,转载请与本微信号后台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