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的阿巴亥》六 富察氏的辛酸

上一章 五 差点死了


文|宝葳

富察嬷嬷低着头,偷偷斜眼观察着富察氏的脸色,大气也不敢出。这是富察娘家带来的嬷嬷,从出生到中年,她们做了四十年的主仆。地上跪着五六个丫头,也全是大气不敢出一口。

“你们说,阿巴亥院中的人你们究竟看牢了没有?”富察氏厉声叫道。

嬷嬷诺诺地说:“看牢了,桂儿丫头带着人把阿巴亥随嫁的十个丫头都禁在屋里,一个都没出去。”

“那是这后院里有别人给布占泰送了风?”富察氏切齿说。一边在脑海中搜索,叶赫那拉孟古现在自顾不暇,还病怏怏的,她就是有心管也不敢硬管,再说如果是她报信,她就没必要亲自出面,得罪于我;伊尔根觉罗氏、西林觉罗氏、嘉穆瑚觉罗氏、钮祜禄氏、兆佳氏?哪个也不像多事之人,都是明哲保身之辈。到底是谁呢?

这其中,她还真小看了一个人,那就是侧妃伊尔根觉罗氏,目前她与富察氏地位平等,但是只有20多岁,她嫁过来好多年了,生有一个儿子名叫阿巴泰,是努尔哈赤的第七个儿子。

富察氏躺在炕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一会儿是谁报的信,想一会儿自己的坎坷经历。她的名字叫衮代,是建州女真萨济部落的人,著名的建州右卫莽色督珠乎的小女儿,她有五个哥哥,大哥是鼎鼎大名的王杲(阿古巴颜)。因为年龄最小且是女孩儿,被父亲视若掌上明珠,哥哥们也都一个个争着宠她,大哥、二哥比她年龄大得多,从战场上得来的珍珠、玛瑙、丝绸、宝石争相送给她,三哥、四哥、五哥在她都十来岁快要出嫁的年龄,出去玩耍还轮流背着她,在家里,衮代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

11岁的时候,她嫁给了努尔哈赤三伯祖索长阿的孙子戚准,于是成了努尔哈赤的堂嫂子,婚后两年她生了一个儿子叫昂阿拉。

她悲惨的命运就在这时开始了,大哥阿古巴颜自封阿突汗,率人袭击沈阳、辽阳各城,捕杀了很多贪官污吏,威名远震。明廷愤怒,派辽东总兵李成梁出兵进剿大哥,大哥兵败逃亡至哈达部,哈达酋长王台将大哥诱捕交与明朝,1575年秋,大哥被害于北京,终年只有47岁。

二哥阿海继承父亲家业扩充部落,将莽思寨更名为萨济城,时人尊称他为阿海章京。大哥死后侄子阿泰誓与明朝为仇,二哥阿海成为坚定的支持者,他协助阿泰重修古勒城,并于1582年与阿泰一同袭击明朝抚顺关,次年明朝复遣李成梁发兵围剿,二哥和侄子均被杀。三哥阿督齐据守萨济、古勒两城力战终至城陷,为李成梁部将所杀。四哥尼勒哈、五哥尼勒尼哈,在萨济城之战中均死于李成梁之手。至此,萨济富察家族灭门,只有她因受到爱新觉罗家族的保护而活下来。她就是想不通,哥哥们一个个都是除暴安良的大英雄、不惜血汗的真男儿,为什么天不佑他们。而她就只能做缩头乌龟,连去收拾亲人尸骸的能力都没有。

想到这里,她紧紧攥着手绢,用牙咬着嘴唇抽泣起来,心底的悲伤化为眼中滚滚的泪水,绵延不尽。她的嬷嬷睡在北炕上,早已听到她的啜泣,躲在被中叹气,多少年了,她已记不清这是衮代多少次深夜哭泣,她是衮代娘家的奴仆,如今她娘家灭门,她对衮代比娘还要亲。

再后来,过了两年,她的丈夫戚准也死了。她原以为自己就此成为一只丧家之犬,万万没有想到努尔哈赤会娶她,对此她十分感激,她在心里暗暗发誓要尽心报答努尔哈赤的恩情。同时,她又深知努尔哈赤是比戚准英雄一百倍的人物,他带兵如神,极少战败,她把给娘家报仇的希望寄托在努尔哈赤身上。

还记得那年努尔哈赤对她说:“你的阿玛,你的哥哥们都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是我满洲男儿的骄傲!”

努尔哈赤原配的钮祜禄福晋死后,他让富察氏做了大福晋。1587年,生了努尔哈赤第五子莽古尔泰,努尔哈赤对她的恩爱,从来没有因为年龄变大而减少。后来不断有部落送来了伊尔根觉罗氏、嘉穆瑚觉罗氏、兆佳氏,她也因年轻女子的到来而恐慌,但是她们丝毫都没有影响她作为女主人的地位。但是,第二年,她来了,叶赫那拉孟古,那个拥有着深不可测眼神的姑娘,她16岁,她30岁,但是她永远不知道孟古在想什么。她永远是那么端庄、温婉地笑着,对谁都是如此,孟古来了两个月就当了大福晋,她成了侧福晋。

这时,莽古尔泰还不到一周岁。她不敢问努尔哈赤这是为什么,她接受着众人当面与背后的嘲笑,忍受着报家仇无望的恐慌。曾今,她在其他侧福晋、庶福晋面前的趾高气昂,全部成了笑话。那段日子,她基本不出门,白日坐在屋里搂着莽古尔泰发呆,夜晚对空流泪……

努尔哈赤好久都没有来看她,过了半年,他来了,若无其事。1590年衮代生了努尔哈赤第三女莽古济。努尔哈赤打的胜仗越来越多,地盘越来越大,他成了万人敬仰的人,似乎对她有了嫌弃。她逐渐恢复了一点生机,但是仍然无法直视比自己小十几岁的大福晋孟古,必须见面的时候,她就低下头行礼,但是笑容连挤都挤不出来。

孟古似乎不在意,总是笑着对她,对任何人……

1592年衮代又生下努尔哈赤第十子德格类,那年,孟古也生下了皇太极,这是努尔哈赤的第八个儿子,努尔哈赤说汉人皇帝的太子叫皇太子,这个孩子就取个谐音叫皇太极。

富察衮代的心又一次被刺伤,被刺透……

但是,上天终究没有抛弃她,她的机会终于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