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 虎 虎

原本喜庆年节里真心不情愿赶这趟浑水。一桩杀人案,凶手是老虎。案件还未经正式审理。老虎已经被判决死刑并立即执行了。于是在整个春节假期里,该案件在众说纷纭的舆论风浪里高潮迭起。我求学的专业是法学,看了沉浮尘嚣林林种种的奇谈怪论,似乎觉得应该说点什么。

说点什么呢?案情是如此简单明了。死者不顾标志提醒,为了逃票自行翻墙进入虎园。不幸葬身虎口。然后凶手老虎被行刑,一命抵了一命。事情至此,原本就应该结案了。没啥好多说的了。

如果民间集体或个人出于善心同情,自发对死者家属进行些人道经济救助,也算是雪中送炭,功德一件。可是,某种舆论导向却偏偏剑指偏锋,大篇幅煽情死者因为贫穷所以逃票有理,最终导致被老虎吃了,虽然老虎已偿命,老虎的后台动物园有错必须经济赔偿。以“穷”绑架法律,混淆视听。这个本不是理由的理由,这些年在很多案件媒体报道中都能看到它的鬼影,浓墨重彩重复出现。

去伪存真,在此就只是谈一个人尽皆知的法律最基本原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理概念。

什么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一,任何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一律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也都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义务;

二,公民的合法权益都一律平等地受到保护,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予以追究,决不允许任何违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三,法律面前,不允许任何公民享有法律以外的特权,任何人不得强迫任何公民承担法律以外的义务,不得使公民受到法律以外的惩罚 。

请注意和本案有关联的关键点所在: 任何公民不分财产状况,平等的享有权利并履行义务。其合法权益受到保护,违法行为也必须依法予以追究。

这个财产状况的意思就是指个人合法所占有财产的数量。简而言之,穷或富都不是特权,更不是减轻或加重罪罚的法律依据。

死者是一个年满18周岁心智健全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其本人行为内容(权利义务关系)、动机、目的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和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一个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依法要对自己的行为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死者逃票翻墙的行为明显违法社会的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其不顾园方标示提醒和常识理解,盲目自信,任意放任自己行为,而最终导致了加害结果发生。其具有直接主观过错,其本人应承担所有法律后果。

本案中的老虎并非人类,其捕食行为是天然生理本能反应,不应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同时,动物园已经尽了充分的安全告知提醒和必要的安全保障义务(虎园非开放性,而是全封闭独立园舍)。动物园因此和该加害结果发生也无直接或间接的因果关系,也不应该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如果因为穷就可以减轻或免去法律责任,更可以据此加重另一方法律责任,或承担本不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用民间的说法就是,是非不分颠倒黑白。即使穷困不堪,也不能是这个“非”的遮羞布和这个“黑”的洗白剂。

俗话说“穷要穷得有志气”。穷绝对不是违法逃票的理由,更不是无责无罪的豁免金牌,富也不是天然原罪。否则就完全背离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则。又如何能罪当其罚。古语云:“夫德不称位,能不称官,赏不当功,罚不当罪不祥莫大焉。”刚性的法律才是法治社会的根本基石所在。有法不依,违法不纠,执法不严,天下大乱矣。

最后,愿诸众生远离痛苦及痛苦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耳边风 眼前雨 天收静 地敛默 抬头望 低头思
    依诺king阅读 243评论 0 1
  • 特不舒服,请假看病,医生说没有大事时候,石头落地。 书店就在旁边,进去看看。除了店员,再没有一人。可惜! 翻阅一本...
    夏花静秋阅读 255评论 0 1
  • 人生就是一杯红酒 你摇着摇着 摇出了夕阳和黄昏 自己已经老了 只有品尝爱情的口 还在杯中饮着烈火 人生就是一杯红酒...
    简村小吹阅读 367评论 48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