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的光

我们所珍惜的、痛恨的现在,终将沦为过去。



01

一轮沙尘暴的袭击过后,北京的夜晚又恢复了平静,如水般透彻。

在操场上酣畅淋漓放飞自我地跑完步之后,回到宿舍,把自己洗漱完毕,重新窝到床上。

现在的位置,如果做个比较,倒是恰巧和我高中时的床位一样。

都是在靠近窗户的下铺的位置。

我在床上撑起一个小桌,一个人怀揣着欣喜的心情偷偷写下或青涩的、或矫情的、或平淡的、或激动人心的文字。

它们就像溪水般静静地从心里,跟随着脉搏的跳动,从指尖流淌出来。

若是问我是否想回到以前的日子,我从未犹豫过,答案是不。

我怀念过去,却并不想回到过去,过去就像一张白纸,没有色彩,亦没有尘埃。

如果回到干净的起点,我亦是抱着对未来的无知和迷茫,吃同样的食物,穿同样的衣服,做出同样的选择,有着同样的不甘心和急于逃离现在的烦躁。

我们所珍惜的、痛恨的现在,终将沦为过去。

而我们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会在青春的长河里成为闪烁的星光,照耀我们前行。



02

高三的时候,巨大的学习压力让我变得开始有些孤僻。也正是那时我冒出了写小说的想法。现在想来大概我的每篇作品的雏形都是在悲痛的十分诞生的。

那是一种寄托,也是精神的暂时逃离。

其实不只是在高三,大概从高一开始,我们就步入了竞争的行列。如果说那时候有跨越成绩的单纯的友谊,那当真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任务。

朋友与朋友之间免不了有几分比拼,谁也不想输给谁。

学校里规定的晚自习下课是在10点半,回到宿舍的熄灯时间的11点。高三的时候,我们总会拉起床头的帘子,撑起小小的床上专用学习桌,长者台灯学到夜深。

夜色凝重。

窗外的路灯是橘黄色的,拉着窗帘也能看到。

那时我总觉得这些时间是额外的时间,所以可以适度地浪费,所以高中的日子大概就是那个时候偷偷写下的。

有时候只是寥寥几笔,记下当天的心情后赶紧收起来,拿出理综试卷或是数学试卷争分夺秒地做着。

有时候写到感情不能自已的时候,久久无法平静,干脆就直接关了灯,伴着这种少有的微妙的情感入眠。

些许暖意晕染开来。

高三的最后几次模考,我的成绩如瀑布般直下三千尺,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五名的我居然也降到了十五名开外。

偏偏是在最后的时间里,最坏的结果来了。

但也就是那时,我收到了很多慰藉。

最亲爱的班主任老郑找到我,他找我却也什么都没有说,只说了一句,“小舒以你的能力应该不用我再说什么了吧。”

我点点头,装作并没有灰心一切都已经调整好了的样子,他就让我回去了。

相信老郑定也知道,说多了我只会更痛,不说,更好。

除了无声的警告,我还需要倾诉,还有鼓励。

这要多亏了阿序肩膀还有小鱼的陪伴。

阿序是我初中以来的哥们,我仍旧记得那天早上,我早早到了教室,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斗,那时我经常学着学着眼泪就流了出来。

那种悲伤与绝望似乎已经深入骨髓,进入潜意识。

而就在那个早上,我靠在肩膀上,他用手拍着我的头,告诉我没事,这并不代表最终的结果。

还有小鱼,她说她也曾经成绩一度下滑,在厕所往里走的隔间,我们在那里交谈心事,透过窗外能看到整个城市,俯瞰便是学校的围墙,高大的梧桐树摇晃着油绿的叶子。

那时我已懂得,我一直拥有着这世间最纯粹的友谊,他们在你快要跌入谷底的时候拉你一把,不谈纷争,只有真诚。

而我一直都错了,最大的竞争对手,一直是自己。

最后的结果是,我战胜了自己,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

而和我曾经携手走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的朋友,却没有一个在我身边。



03

我爱的事、爱的人,一直都在我心里。

寂静的午后或是临近黄昏晚饭前的时间,坐在图书馆看一本闲书;心血来潮故意绕过近处的食堂,走很远的路去一个不常去的食堂点一份不常吃的饭菜;带上耳机,舒缓的音乐流遍全身,到操场上拼劲全力跑几圈,晚风很凉。

操场周边的篮球场上有很多少年,大汗淋漓依旧兴致勃勃高声呼喊着。

我不用刻意去看,往往只是一秒钟的一瞥或者只用余光就能知道,那个人在不在。

那个我爱的男生,我最终也没有得到他。

或许我们只停留在这个阶段,不远离,不靠近,便是最好的结果。

我早已习惯在人群中第一眼就望到他,他不是很高,在人群里也不会很显眼,可是我还是会第一眼找到他。

可以说是get到的新技能了,不过我也正在试着慢慢丢掉这个习惯。

我在校园里漫步,每次都发现新的风景。大胆的不怕人的喜鹊会在人群穿梭的道路上大摇大摆横穿过去;湖畔的几只鸭子在他们的水上乐园里嬉戏,它们是整个湖的主人,不会有人和它们争抢地盘,苍翠的树林里不知到底有几种鸟,在清晨熹微清浅的阳光下朝着对方歌唱;

湖边一片金黄的是连翘,还有一团粉嫩的桃花和开的热烈的玉兰。

这些风景,我一个人欣赏也挺好。

食堂里的烤肉拌饭加了莲藕块很脆很好吃,新添的麻辣烫味道很独特,就算是吃基本餐,大妈也会给的饭量很足。

这些,我一个人吃,依旧很享受。

而我之所以一个人,就是在等那个人的出现,那是生命里的一束光,早晚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世界都在否定我、欺负我、伤害我,唯有你,救我,帮助我,爱我。像一道光,照进我的生命。 ...
    夏子轩Well阅读 697评论 0 2
  • 有人说我是狂躁症➕自恋狂患者 我很喜欢 人生需要一些狂躁、也难免自恋 我们被社会的浮躁卷入其中,鲜能抵达真正的宁静...
    Molly喵小北阅读 712评论 0 0
  • 小确幸这个名字好新颖,好温馨,小而确定的幸福,那也许短短的瞬间,也许只是自己内心里的一份心动,却是生命里的一束光,...
    心怡曼陀罗心理工作室阅读 376评论 0 0
  • 岛上书店是美国女作家加布瑞埃拉·泽文的第八本小说。 小说的主人公A.J.费克里是一个非常爱书的人,他与读大学时认识...
    明天会更好1阅读 443评论 2 1
  • “神秘垃圾袋”营销还能走多久~ 神马都是浮云,何谓垃圾袋营销?这招玩的就是怎么去撬动顾客的心弦,玩的就是心跳的感觉...
    水笔仔2017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