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的大理,看过的云

炫彩的云

去过两次大理,总觉得那里有看不够的云,让人心旷神怡。

飞机落地之后,行走在近乎辽阔的土地上,远远的地方金光闪闪,有点刺眼。走进了,才发现,是阳光照在洱海上,就像遇到镜子一样被反射,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天空似乎阴晴不定,光线穿梭在云层里。

美妙的光与线

适宜的温度,上限总在24度左右浮动,下限根据季节而不同。雨来得快,习惯性地发生在傍晚。第二天大早,伴随着朝霞,迎来阳光。然后,看头顶的云,追逐什么似的奔跑着,聚拢又散开。从苍山飘下,越过洱海,去向远方。

生活在这里的人,不想抬头看云,想来都是困难的。多彩、多变的,或深或淡的,交织着阳光的,浓烈或清闲的,就像那些夜晚在人民路咖啡馆、酒吧门口弹唱的异乡人,自由而快乐的,生活在自己想着落的地方。

不问更多的理由,飘向他们想去的地方而已,也不管是否在此落地生根。喜欢就留下。


古生村


今年春节的洱海


2015年的双廊

所以,野夫去了大理,周云蓬后来也去了大理,而大理双廊还住着杨丽萍。听说,那里还有沙宝亮的房子。听说,王菲也在大理置业了。

有一次,她也来了人民路,在路上被人追赶着离开。忘了,她是从丽江来的,还是后来又去了丽江。那时,我就在人民路尽头的一家客栈,陪娃睡午觉。消息,就在朋友圈和微博上传开了。

客栈的老板,曾经做了十多年的公益。最后,放弃了工作,和妻子女儿一起,从昆明来了大理定居。在积蓄不多的情况下,开了这座客栈。在这里,没有电视,晚上朋友相邀,一起聊天。谈的不是八卦,倒是生活、存在的价值,亲密关系以及体制内与外。

也许,是在学校之外的地方,再次听人们煞有介事地讨论这些问题,于是带娃听到了晚上十点多。

他们都有四五岁的孩子,在这里也谈论“新教育”。比如,人们“在家上学”,几个有特长的父母,分别给彼此的孩子“上兴趣班”,各自的父母或是音乐达人,或是绘画高手,通晓古琴的,擅长写作的。

让孩子们在彩云的自然生态中,快乐地度过童年,懂得生命的喜悦,懂得耕耘自己的生活,自由而快乐的生活。

面朝洱海


远望苍山


洱海的常态


海舌


才村

老板让女儿上了大理的华德福幼儿园。家长要参与到学校的课程讨论中,这样的家长会对父母的要求更多,相信很多以事业繁忙为由地家长会感觉很麻烦。

这也是我第一次听说“华德福”,然后才去了解了一点有关“人智学”的东西。他们强调农耕、园艺,在自然的亲近中感受心灵,然后有音乐、诗歌、绘画的熏陶,是文化人向往的一种亲近心灵的理念。

就像,在大理古城经常能买到新鲜的小樱桃、小蓝莓似的紫葡萄,还有小一号的枇杷,买的人都能确信他们源自农人自己栽种的成果,是最便宜的“有机水果”,却并不打上“高端奢侈品”的标签。这是一种难得、源自自然馈赠的真实和健康的生活。

最喜欢的,还是无处不在的花。包扎整齐,或散落的小花,就像蔬菜一样平常地出现在集市上。遇见一个背着竹篓的外国女子,就买了好几束这样的花。

无论在客栈的餐桌,还是在外面的小店或餐厅里,随处可见的都是那样放置在陶罐里的小花,直到放成干花,还是那么美丽。

有一位杭州来的人,在古城的小巷里开了一间小餐厅。小桌椅很随意,配上扎染的靠枕。前台上基本都被陶罐的花瓶占满,有观音竹,干枯的勿忘我、绿萝,还有芦苇,装修简单,保留着墙体最基本的纹理,一切都再自然不过。

过来的都是朋友、老乡,或者他们推荐过来的,为了不那么能吃重口味的胃。邻桌的,在讨论拍摄,可能是电视台常驻这边拍摄节目的吧。

来到才村的码头,旁边的小路上,就有几个写生的学生。像极了曾经在拙政园里看到的写生的老者,和在周庄写生的学生。也听闻,四川美院有个教授都有在这里组织学生来写生。

所见所闻,音乐、舞蹈、绘画、写作、公益,新教育,就像大理的包容和多元一样,这片自然馈赠的地方,确实是个文化理想主义者寻找自由的家园。

就像,洱海边一家装修很有格调的客栈,迎来的朋友,只是坐在玻璃窗内,看洱海的阴晴不定,等早起的那阵“佛光”,喝着咖啡聊着天,在雨天听着音乐,不在乎周边是否热闹,就这样缓慢地度过时间,就是完美的生活。

行走的好天气


一只鸟的守候


挖色镇的红嘴鸥


自由飞翔

为此,花费了百万来改造这栋客栈,几年之后,一线海景这样的客栈都要奔千万去了。安静的生活,也是一桩适时的投资。因为人们仍然被吸引到这里来,这就是这种生活的魅力所在。

在大理的院子里,开着各种各样的花,还有多肉。人们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习惯了花的存在,并习惯于养花。

院子一角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生活在大理的人,就像做了生活的隐居者,放弃了北上广的“高大上”,要的就是这样一个“面朝洱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吧。所以,听说这里有很多北上广的移民,租了或买了带院子的房子,开起了客栈,过起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更加自由的生活。

阴晴不定的云


一串羽毛


傍晚的“风暴”

比如开始绕着洱海一周的骑行,比如随着渐亮的晨曦起舞,比如看一望无际的向日葵或者漫天遍野的格桑花田,或许到山间的草庐喝一杯茶,或者骑马穿行在山间,然后自己自己烤制的面包换一些生活必要的钱,或者开一个古琴坊教喜欢的人弹琴。

一种不需要太多物质和消费的生活,教会人沉浸在喜欢的事情中,欣赏自然中的美好,让心灵对美好更敏感些。

虽然,古镇都会慢慢变得商业化。但就像居住在大理的美国画家博维恩说的,他说一直很喜欢大理,无论第一次来到大理时对大理的喜欢,以及现在或许越来越商业化的大理,让一些寻求安静的艺术家逃离到更为偏远的村庄,但他不走,他接受每一个他爱的大理,就是这么爱得不需要理由。

拍不完的云,时刻变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之前:此篇只是纯攻略配了几张图,没有任何心情感悟,如果想了解叁少此行的感悟,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影之叁少阅读 767评论 0 6
  • 没有付出,没有坚持,既然放弃了,就该接受。。。 内心总有那么一点点愧疚,为什么要放弃为什么不坚持,道...
    筱筱莹阅读 341评论 0 0
  • 1.去别处寻找钥匙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被来自工作、生活、家庭、以及其他方面的各种问题所困扰。解决问题的过程就像是打...
    进步小小青年阅读 439评论 1 3
  • 摄影:随风的蒲公英 诗歌:随风的蒲公英 春风掠过 片片洁白与姹紫 寻着一缕芬芳 心儿漫溢 恬然 这是一朵童年的小花...
    随风的蒲公英阅读 3,533评论 2 3
  • 第一步:下载Aria2 在终端中间直接输入一下代码: 第二步:安装Homebrew 在终端里输入: 接着等待进度条...
    NSLogGPX阅读 7,935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