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孩子,右手老人---中年的无奈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孩子的成长,父母的年迈, 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常态,而又是人到中年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之一。

这段时间,看到了不少关于空巢老人,失独老人,留守老人的新闻,每一篇都令人痛彻心扉,让人扎心不已 。

打开百度,从九旬老人以断食方式结束生命,到白岩松谈养老,再到只见孩子笑,不闻老人哭等等,一系列关于呼吁关爱老人的文字。

刚才又在家庭群里看到老妈转发的一篇文章,来自今日头条的《80岁老人写给四个儿子的遗书》,遗书里写到“谢谢你们照顾我,但我后悔生下了你们”。

读后,震撼有余的同时,似乎也看到了年迈的老人,对子女失望之后的内心写照。

虽说,这篇文章写出了天下所有遭遇子女不孝顺老人的心声,但当老妈把这篇文章转发给我们看时。感觉压力还是很大的。

所谓,文为心声,那是父母对作为子女--我们的期待和警示。尽管,他们的身体还算健朗,还未到需要我们床前伺候的地步。

中午吃饭时,年迈的婆婆,聊到她们老家那边,有一个八十几岁的老人,因为不堪忍受儿子,媳妇的虐待,喝农药自尽了。问我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午后,独自坐在电脑边,看着老妈转发的文章,想着婆婆说的这些话,我几乎崩溃。做为女儿和媳妇的双重角色,感到无比的“压力山大”,都说人到中年不如狗。确实啊,到了中年的女人真是连“狗”都不如。

这两天,与女儿谈到新学期,住校每周该给多少生活费的事情,就这个问题给她一些建议,而她却因为觉得不合理,为这事跟我小吵一架。

下班后,工作不顺,心情不畅,回到家中,不想说话,被女儿怀疑无端发脾气,被婆婆怀疑,在摆脸色。

独自回到房间,想让自己自己静一静,未曾走出房间跟老人聊上两句,却被视作态度冷淡。

于是只好,无话找话,匆匆与老人聊两句,幸好婆婆的手机响了,当她接电话的那瞬间,我终于可以回到房间做自己的事情了。

自从公公几年前离开之后,婆婆除了第一年之外,几乎都和我们住在一起,身体也从之前的硬朗到现在的体弱多病。

尤其是上了八十岁以后,更是三天两头的不是吃药,打针,就是住院。肺病,颈椎病把一个曾爽朗而健硕的老人,硬生生的折磨得瘦成一把骨头。

虽说兄弟姊妹五六个,可每每谈起老人照顾的问题,他们不是说没时间,就是说,等老人好些就接过去照顾。对此,我和老公已见怪不怪了。

九月一号,顶着炎炎烈日带着刚上高一的女儿去外语学校去报到,从分班到分寝室,再到开家长会,整整折腾到下午五点多钟。

原以为将女儿交给学校就没事情了,谁知道又突然被告知学校放高温假。不得已,又只好重新为女儿补了一张返程票。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了。

累了一天,躺在床上,想着这一整天的经历。虽说送女儿去上学,被告知放高温假,心中有些郁闷,但是收获也不少。

其一,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他们的班主任和其它科的授课老师,感觉每一位都是非常优秀的。不愧是名校,果真有名校老师的风范和气度。将女儿交到这些老师手上,也可谓一百个放心了。

其二,就夫妻关系,有所重新认识。当女儿将我和老公抛之脑后,用百分之五十的激情投入到他们的新学校,再用百分之五十的热情去拥抱新室友时。

我们同时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父母无论为孩子付出多少,他们迟早会拥有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新天地。渐行渐远,是父母与孩子必然要经历的。也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过程。

而同样,夫妻间无论有多少关于鸡毛蒜皮的误会,最终还得去面对“不堪”的彼此,走完相互陪伴的一生。

左手孩子,右手老人,中年的我们一路负重前行。明知道未来风雨兼程,可我们仍会为了肩头的责任与心底的爱,去拼搏,与奉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字日支看出你的婚姻 一个人的婚姻生活是好是坏,往往与自己想要的婚姻生活有关。这个想法,就暗藏在八字中的配偶宫,即...
    蔫儿悄阅读 43,965评论 0 1
  • 春风又绿江南岸,遍地小草展新颜。 青草地,小树林!都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些景物,一场春雨过后,小草伴随雨后春...
    猴爸陪你读书阅读 709评论 0 1
  • 远处的毕业生在操场上拍照,那样明媚的阳光, 毕业生嬉笑声、责怪声冲进明月的耳朵 学士服还是那样的扎眼,仿佛这么多年...
    骥驰阅读 261评论 1 0
  • 我是来自广州黄埔的2班2组学员 张国华 我的3个标签 1.时间管理践行者 2.健康管理者 3.名道正心传道...
    HORIZHANG阅读 3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