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司机都那么喜欢插别人?

老司机

是真的开车那种啦

[其实我们一样自私 只保留让自己快乐的方式 。]

——《其实我们一样自私》


这不是小黄文!

这不是小黄文!

这不是小黄文!


我就是觉得你不对

你看你,一看到老司机什么的就马上冲进来了,撩君我可是很一本正经哒污王。撩君一直有个孩子一样的习惯,至今还改不掉,每次塞车的时候,看见前面很慢的车子,都忍不住去插道争抢位置,虽然知道很幼稚也很危险,但是就是控制不了。

特别是遇到新手司机,抢过了会有一种优越感,而且特别奇怪的是,虽然我很肆无忌惮的这样做,但是我从来不允许别人超我的车,有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尤其是被一辆抢了之后后面又跟着一辆抢的,还有一些见缝就插的出租车什么的最讨厌了。

生活中还有很多这种类似“州官放火”的栗子,例如白鲸她说,老娘逛街三四个小时不看手机那是很正常的,男朋友五分钟不回我他就死定了,跪榴莲还是跪榴莲他就自己选吧;自己赶时间的时候插插队总觉得理所当然,别人一插队就会在心里翻一百个鄙视眼;在影院看电影突然电话响了会很自然的就接,别人电话响了会心想,擦怎么不知道静音啊。

那问题来了,这种自我宽恕却要求别人的行为,在心理学中应该怎么样去解释呢?


- 01 -

-Huliao虚伪-

其实就是道德虚伪

对于类似这种插别人是理所当然,别人插你就是不对的心理现象,我们可以称其为道德虚伪。在个体层面, 道德虚伪指的是个体的实际行为跟自身声称的道德标准相冲突; 而在人际层面上,道德虚伪指的是人们对自己和他人进行道德判断时采用双重标准,对自己更宽容、对别人更苛刻的一种心理倾向。

这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心理,当我们在食堂打饭或者在商场排队买单的时候,经常会因为遇见熟人就插队进去,会觉得自己运气很好。可是当别人插队的时候,我们心理却想着他凭什么可以插队,这么多人都在等着,他有没有素质等批判性的评价。

换句话说,在同一件事情的归因上,我们对自己的行为多半是外在因素的归因,比如自己运气很好或者是别人的错误诱导等,而对于别人更多的是他素质不好,他没有道德之类的内部的消极的归因。

是什么产生了这种道德虚伪的心理?撩君我要开车啰,抓紧。


- 02 -

-Huliao形成-

潜意识装逼行为

1.道德动机

道德虚伪是一种披着道德外衣的自我谋利,即使正常情况下, 也未必会促使人们做出道德行为。因为道德虚伪的动机就在于让人看起来是道德的, 而不是要真的去做道德的事。说人话就是,这样做的动机就是为了道德上的装逼。

2.认知失调

认知失调理论认为人有一种寻求认知协调的需求,当信念与行为不一致的时候会产生心理冲突, 促使个体改变自身约束准则的方式,来减少或者消除这种不协调的状态。

而道德虚伪正是一种,外在行为与态度之间不一致的状态, 人们倾向于宽恕自己来改变这种这种失调的状态。

3.精神分析

弗洛伊德将人格结构分为本我、自我、超我三种。本我代表人的快乐原则,自我代表了现实原则,超我代表道德原则。所以道德虚伪则是自我与超我冲突的结果,也就是现实与道德冲突的结果。

另一方面,道德虚伪也与“否认”和“合理化”的防御机制有密切关系。

“否认”就是自己做出的不道德行为后,自己在意识里却否认了(不认为自己是不道德的),或者是道德标准被模糊了,无意识的降低了自己的道德标准。

“合理化”则意味着个体倾向于把自我的不道德行为,规视作道德的,或者寻找各种借口为其开脱。

所以道德虚伪者很少感到自责,更甚不会有自我察觉。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司机觉得插别人的位可以,反过来就不行。


- 03 -

-Huliao影响-

消极情绪会影响道德虚伪

愤怒不满会促使人们更少忍受别人的行为, 提高对他们的道德标准要求,同时又升华了自己的道德行为, 认为自己理所当然义愤填膺, 因此愤怒会增强道德虚伪。好比有一次韭菜因为股票一片绿了,然后走廊的清洁阿姨太大声聊天他就跑出去投诉,其实那个时候他的声音比阿姨响亮多了。

内疚则会引发人们自身做出道德行为,并且会引发自我检讨和对比,因此会减少道德虚伪,这很好理解。

妒忌会促使自身减少与被妒忌者之间的差距,有时候会降低了个体对他人的道德标准, 相应地提高了对自己的道德要求, 因此出现要求自己甚于要求他人的情形, 从而逆转了道德虚伪。


- 04 -

-Huliao权力-

权力者常犯道德虚伪

权力高的人常常会以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要求他人, 而权力低的人往往一视同仁,认为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来说,这些做法都是同等程度的不可接受。举个栗子说,明明已经完成今天的任务了,但你的领导非常热衷加班,于是很多时候你都跟着一起加班有木有。

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你们明白就好。

对于道德虚伪造成的不理解不原谅,生活里实在有太多惨不忍睹的血腥案例,小则互相伤害生生气就过了,大则感情翻面关系破裂也有的。

举个例子,男女关系方面,比如你男朋友每天都查你岗,但是他自己却挺浪的。家庭方面,有时候你父母反对或者不允许你做的事情,往往他们年轻的时候也做过。好像白鲸说以前她早恋她爸极力反对,这个时候她奶奶总是在后面蹦出来悠悠一句:切,小白啊,你爸20岁就搞大你妈肚子咯。

然后我们最常见的一句话就是:你都可以这样子,为什么我不可以呢?

所以说我们应该提高自己的道德约束,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加给别人,如果想别人做得到,你就应该要求自己。学会原谅别人,也要学会对自己负责。这也是一种自我修养,一种成年人都不一定有的成熟。

所以说,以后如果你开车,还插不插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晚上跟饶老师学习了心灵风水课程,主要学了智慧模式的应用,这是个很有用的模式图。其实我们经常活在假象中,并不明白...
    慧镁阅读 540评论 0 2
  • 水中的鱼儿 常常是餐桌上的美味; 空中翱翔的鸟儿 被圈养在笼中撩逗。 牛马猪羊 更是被煎烤在炉火上; 离不开枝丫的...
    杨柳依依簡阅读 385评论 0 8
  • Time Mason, Waters, Wright, Gilmour) 7:06 Ticking away th...
    张炯鑫阅读 232评论 0 0
  • 午后不太刺眼的阳光,一天中应该是最热的时候!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今年一家人都没有回老家,因为去...
    租客故事阅读 245评论 0 0
  • 你说 一年飞逝又到了年底 可是年初的目标还未完美 看着人群总是着急 不知自己是否能够追随 奔跑出征 不会放弃 只为...
    星朗月明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