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的基本流程

它是什么?为什么很重要?我们应该怎么做?

主题: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产品设计师

注:这篇文章是基于一个演讲文稿

嗨,我叫Stephanie Engle,我主修公共政策学,不太熟练使用adobe的软件,而且也不会绘画。但是今年的夏天,facebook给予我充足的信任,让我对他们的文件管理上进行redesign。

我要说的是,在以前的设计思路中,设计师必须符合特定的特征或特定的技能,这是一种普遍的误解,我要揭穿这些。但是事实上,我们并不需要成为一个很专业领域的设计,比如说:字体设计师或者是古灵精怪的创意设计者,甚至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高效的专业设计师。

我们甚至不需要为了成为优秀的设计师而养成一些设计师独有的习惯。如果我们放开思路,认真想想就会发现,每个人、你和你的父母、工程师、CEO以及政府,只要稍微“以人为中心”,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世界。

什么是设计?(良好的设计在于解决问题),因此:设计的基本问题就是关于解决问题。和艺术、美学(视觉等其他方式)相比,设计是独立的,不是一种目的,而是一种方法。

产品设计师特别关心产品经验(虽然“产品”定义比较广义)。其中视觉传达是产品设计者明显非常关心的一个方面,其能延展到产品的各个方面。

伟大的设计强调形式与功能: 这一切都不是说设计师不是艺术家,而是设计不能太艺术了,真正好的设计——才会赢得用户、市场的关注,是平衡美观和实用的巧妙结合。

如果设计的工作原理,是加入美学元素,又有功能性的设计,对于这样的巧妙,美在其中暗示了设计师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对于设计师而言,美观的设计是第一眼的敲门砖,对于采取这种设计的人来说,美观是在产品之初列于第一位的、也是体现实力的强烈信号。总之,功能设计是必须的,但是美观的设计会赢得更好的尊重和价值。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加美观和功能的设计,他们会赋予更多的权利,这是希望设计者能做到更好的源动力。

美好的设计,能描绘令人振奋的未来,让你展现一个雄心勃勃的愿景,为这个世界创造更好、更精确的设计,就会越容易凝聚我们创造更好的未来。如果说特斯拉是一个富人才拥有的电动车,那么就严重低估了它的设计意义。因为特斯拉表达了一个愿景,推广环保意识,作为迈向健康星球的第一步。


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到干净的空气
如此糟糕的环境,就在我们身边


为什么设计如此重要(设计无处不在):设计因为涉及到任何人,因此人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我们不仅可以凭着自身那自以为是的直觉来判断设计的好坏,而且我们也能时刻下意识感受到产品带来的设计,设计既给我们带来方便,也妨碍我们的日常生活,设计来源于生活,那里有着无数的机会。


门把手:拉门带给用户一种不幸


在最环的情况下,设计是可以杀人的。“珍妮死于中和脱水。这一切都是因为老练的护士忙于试图找出这个接口。没有足够的时间挽救珍妮的生命“ -乔纳森·沙里亚特,这是悲剧设计。


眼花缭乱的工作界面


而在最好的情况下,设计能积极的改变世界。设计带来巨大的变革,比如:iPhone,它对世界的影响不言而喻的。



如何设计一个产品?

应该说是:如何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设计成为自己青睐的产品?以airbnb为例,本案例是由Paul Graham提供,

1.了解项目范围内自己的角色

由于“设计”本身就有很多比较抽象的跨越存在,“设计师”的角色就意味着很大的跨越、需要在不同项目中存在。例如有些设计师单独工作;另外的喜欢合作,还有一些设计师会写代码而其他人又不会,这些仅仅是一少部分的区别而已。

最关键的还是设计好产品,我们能从客户、自己的团队中了解需求,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有非常良好的自我感觉以及自知能力。为此,沟通在设计执行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如果我们身处于团队中,此时就需要自己能确认其他成员能理解并认可接受自己的想法,使之从想法、概念、到执行,最后成为现实。

2.定义问题(或机会)

一旦了解自己在所处的团队中的位置,那么就需要自己来挖掘这些问题,并解决好它。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呢,因为我们人是相当不理性的生物,我们往往又太愿意去做超越自己经验之外的的事,这让我们解决只适应自己的问题显得特别容易简单。所以这种只为自己的设计,不能称为设计,它会纵容我们的虚荣心,使我们学习不到任何东西。

接下来是在Facebook任职于设计总监 Jon Lax基于框架的问题,当我在Facebook工作时,就会给设计师们灌输这样的理念,他们有一个伟大的出发点,并且注重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能确保我们真正的正确的解决问题。

什么是自己想解决的?

我们自己怎么知道这是一个正真的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从哪些数据、案例中得到的?

相对于其他问题,为什么要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们只有有限的资源和时间的前提下,这个问题的优先级要高于其他?

下面是基于Airbnb的案例解决思路:

旅客没有预定airbnb的房间,是因为他们不信任,那么我们假设这份调查显示出,旅客最关心是房源的照片是否和实际的一致高于其他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是相当重要的了,因为Airbnb现在的成功就是基于旅客和宿主家之间的信任体系建立的。


增加信任是此阶段Airbnb产品设计中重要的思路


如果自己可以拿出这样的假设一下,那就好棒了,表明我们已经可以熟练的列出问题。接下来的就是提出解决方案,由于在本质上是假设,那么就表示自己的设计是建立在这个假设的基础之上的,这样将会直接的说解决问题,而不是去怀疑自己的假设。

接下来我们想到的是:旅客要信任这些房源,我们可以改善线上的视觉体验、界面,或者是更快的浏览速度,以便展示出更加完整的房屋信息。

3.定义成功和路障

同样,需要确保这种解决方案是基于项目中实际问题,以便作为优先事项,并和利益关系者进行交流。而 Jon Lax 倾向于寻找定量和定性指标,但我们应该如何定义问题,并找到其中的最优解,下面就是一个入门参考。

另外,一旦我们选择了一些至关重要的指标,那么就需要考虑谁将会成阻碍这个方案的人,从资源、时间、价值、用户等入手。

如果我们能够鼓励更多的旅客预定房间,并让旅客们能感受到非常的舒服,这样就不会影响到房源本身的问题了,但是由于房源主人不是什么专业的策展人,因此我们至少可以提供专业的摄影师为房源进行拍照上传。


真实的高质量的室内照片,能提升用户的整体体验预期


4.让自己假设检验

由于思想是无法证实和证伪的,除非它们是实实在在的存在,因此一个设计师的作用就是使得这个证明能在团队中得到一些明确的条件,而明确这些条件和假设,我们设计师可以使用涂鸦,用图形工具等相关软件作为一种表达的手段和工具。而这个过程中尽量选择能清晰表达,符合自己真实需求的工具:比如:笔+纸+线框(低保真),使用ps制作高保真视觉稿,也可以使用axure rp 、pixate、form 等原型工具。

5.测试你的假设,并记录和观察

无需多言,把设计拿到现实生活中,进行真实的测试,记录用户的一些感受和问题,后期作为一些产品更新迭代的依据和建议。这些测试也不会太复杂,我们应该尽量的真实反映用户的现实,在多个环境场合下,提取出不同情况。例如facebook在不同终端上呈现给用户的情况也是有很大差异的,因此强调一种多元化测试。

6.优化我们的设计

基于新的信息收集和提出采取相应的措施,在Airbnb的住宿中,照片的收集会导致一些新的信息产生,比如全新的线上体验,能否360度查看等,这就需要以后花更多的时间来考虑了。

7.重设计

如前面我们提到的一样,设计是没有终点的,也就没有绝对,我们需要专注“更多”和“更好”,需要不断迭代并加以改进。


2013的Airbnb(最左边)至2015年的Airbnb(最右边)


8.做好整理

这意味着需要不断的总结,在这次的设计中学习到一些以前从未接触的,产生新的思路和观点,对以后在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有更好更快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打回来从头开始,相信这会节约更多时间来处理那些更为急迫的问题。

最后的思考:在这次演讲中,我解释了一个设计基本流程,我们可以发现案例用到Airbnb只能说是起到拓展思路的作用,具体有问题还需要到具体问题中使用。很高兴我们现在对设计有一种新的认识,以及如何处理设计中的问题,从以人为中心的角度解读,例如Airbnb中的需要摄影师拍摄更好完美的房源照片。好吧,这个世界上聪明人总是喜欢自己积极尝试着解决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

作者:Stephanie Engle

来自于:Medium

https://medium.com/hh-design/intro-to-product-design-c2dbbc7809d3#.mrd8wsyw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