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宅妮初三初四拆

第二次指定片段内容:(初三~初四) 

片段内容:《拆出你的沟通力Ⅰ》P109页

倾听必须是主动的

假如听的人或者读的人的思想不主动出击,去主动理解说的人或写的人的内心世界的话,那么,就根本不会有任何交流。人们所写下的字和所说出的话,就是听的人或者读的人用于了解他人的媒介体。假如我们只用眼睛或者耳朵来机械地听话、看字,却不用心去穿透这些话,这些字,不去接触躲在后面的、另一个人的思想的话,那么,我们虽然是在听、在读,却并未真正地听懂、读懂。其结果就是交流与沟通的失败,彻底一败涂地,纯属浪费时间。

——《如何听如何说》,85页

听或读都应该是主动的。很多人的沟通能力总是原地踏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习惯了被动接收。比如说,大部分人看电视时,就是非常典型的被动接收,完全不动脑子。这就像是每天都套着救生圈泡三个小时泳池,长此以往,本来会游泳的也忘记该怎么游了。优秀的电影就不同,很多经典电影,节奏紧凑、信息庞大,而且主要人物的内心、性格和目的会随着剧情发展而合乎逻辑地发展,需要“主动理解”才能体会。观众看懂这样的电影之后的乐趣,远超过看一部肥皂剧的乐趣。

中国人爱看武侠小说,英美人爱看推理小说,其间的差别也是在此。读武侠小说只要跟着情节走,跟着主人公经历一个又一个奇遇。读者或许会动感情,但很少会动脑子。而读推理小说的乐趣全在与作者斗智斗勇上,是一种主动出击的阅读。

所以,哪怕是休闲,也有高下之分。当你能在需要“主动理解的娱乐项目上获得乐趣,那么休闲也能提升能力,何乐而不为?

A1提示:(选做)

1.[A1]估算一下自己最近一周花在“机械地听话、看字”(包括看电视等)上的时间有多少?

2.[A1怎样能够善用这些时间?不是让你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或工作,而是培养自己在需要“主动理解”的事情上获得乐趣的能力。比如,尝试一下阅读阿加莎·克里斯蒂或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或者玩数独游戏等。

I:

What:

    这个片断告诉想要提升我们沟通能力都应有"主动"意识,主动思考,主动理解弦外之音,而不应只是被动吸收原话意思。

Why:

    李松蔚老师讲过一个观点,意思是每个人的言语都有二重性,一种是字面上的语义,一种是说话者的隐藏意义。妈妈叫孩子"快吃饭了",表面上,是说吃饭时间到了,要吃饭;隐藏意义可能是希望孩子抓紧时间。沟通透过表面语义主动理解到背后的隐藏意义时,才能摸准背后的情绪与需求,才能称之为有效、听懂。否则"望文生义",会造成沟通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或心生芥蒂。

How:听语义

      主动理解背后的隐藏意义

      三思后再言或再行

A1:

    在沟通中,特别习惯就事论事,情感触觉较弱,因此,和老人家的沟通一直是难点。昨天,妈妈电话视频说:"隔离很无聊。"我一本正经的出主意,说:"多看看电视,打电话和朋友聊天,多备点菜"balabala,妈妈说了句:"知道了"。就压了电话。

A1+

    后来主动想了想,其实妈妈说无聊,背后可能是这场疫情带来的恐慌,毕竟正好在中心灾区,家里空荡荡,需要宽慰。让小外甥加个油,唱下歌,送个爱心表演,应该更宽心,而不是生硬的提供建议。

A2:

    明天实行A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