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之三


1、 你感觉压力很大,事情好像永远都做不完,工作、家庭两头跑,偏偏妻子、老板对你总是有说不完的抱怨,你非常沮丧。这个周末的下午你去寺院里拜访禅师渴求获得内心的解脱,在庭院里喝茶的时候,你向禅师诉苦道:“我真不明白,我明明已经那么努力了,而且读过的书那么多,然并卵!”

禅师顺手拿起一个铁茶壶,在地上捡了几颗大石头,并将大石头一个个放入茶壶中。

“你看看,茶壶装满了吗?”禅师问。

你探头往茶壶里一看,回答:“装满了!”

“是吗?”禅师微笑的说,接着他在院子里取了一些沙子,将沙子放入茶壶里,沙子马上填满了大石头间的空隙。

“那么,这样填满了吗?”禅师又问。

“这。。。。”你没有把握。

禅师又取出一壶水,将水倒入茶壶中,水又将所有隙缝给填满了。

“这下子,茶壶真的被装满了!”禅师满意的说。

禅师又将茶壶里的大石头,沙子,水一股脑倒出来,重新在茶壶里注满了水,告诉你:“请把刚才的大石头,沙子装回去吧!”但你才加了一把沙子,水就马上溢了出来,更别说装入大石头了。

禅师笑道:“如果你不先把大石头装进去,那么就永远没有机会装进去了!”

望着满地的银杏树叶,你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2、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给我们推荐了个人管理的第三个原则: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要求我们在处理工作和生活的时候,要时刻认识到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然后把我们的时间、精力都投放到最有利于实现目标的地方上去。要认识到我们以终为始所建立起来的原则的重要意义,通过自我管理克服我们人性中与之俱来的短视的弱点,合理的做出时间分配,选择那些重要但又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去做,比如学习、思考、计划、授权等,这些虽然现在看不到结果,但是在未来却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步步的减少疲于应付的各类事务,最终实现我们的人生目标。

一旦确定了人生的方向,我们就应该对自己进行有效的管理,从而达到和设想一致的目标。成功的决定因素不是运气和辛勤的工作,而是找到方向之后,把时间和精力分配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拒绝诱惑和打扰,不屈服在自己的冲动和欲望之中,不在外界的评论评价里迷失自己,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然后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持续发力,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这样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3、如何才能合理分配时间从而实现要事第一,柯维在书中给我们一个科学分配时间的工具:四象限时间管理法。

这个管理方法将时间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紧迫而又重要的事情,比如危机、突然的限时完成的工作、需要挽救的重大错误、需要及时参加的重要会议等;

第二类是重要但是不紧迫的事情,比如个人认知水平的提升、各类工作目标的确定、发展方向的规划、陪伴家人等;

第三类是不重要但是紧迫的事情,比如突然响起的不重要的电话、微信通知、不必要的会议、无聊的酒局等;

第四类就是不紧迫也不重要的事情,比如大部分让你产生感官愉悦的活动、刷微信微博、可以委托他人完成的琐碎工作等。

把时间在第一类事情上倾注过多的人,每天都处理危机中奔命,忙于应付层出不穷的各种紧急问题,只能借助第四类事情获得暂时的逃避和放松,无暇关注第二类第三类的事务。而高效能人士则是通过大量的授权或者更加科学的工具把自己的时间关注到第二类事情之上,通过合理的目标规划,以预防性的思维提前把可能遇到的问题解决掉,然后再通过持续的学习获得更好的制定各类目标规划的能力,实现个人认知水平提升与事业进步相结合的螺旋式向上提升。当然,他们也会遇到危机和紧迫事件需要马上进行处理,但是相对来说这类紧急事务较少。

人人都知道第二类时间管理是正确的、重要的,但是由于没有迫在眉睫,眼前又看不到结果,他们往往选择视而不见、避重就轻。这样两种时间分配方式会取得截然不同的效果:第一类人员越是疲于奔命越是无暇提升自己的认知,越是无暇制定目标规划,而没有认知的提升和规划的提前就会导致更多的问题出现,导致更加的忙碌,这样将形成一个反向循环;第二类人员通过合理分配时间的关注点,着手解决现有危机或即将到来的危机的产生的根源,自然产生的危机越来越少,从而抽出更多的时间到那些重要但是不紧迫的事情上,这样形成的是一个正向循环。

如果看到这里你发出“忙死了哪里有时间的念头”,那么恭喜你,你不属于第二类时间管理的人员序列,你已经把大量的时间使用在第一三四类事物之上,或者在危机中顾此失彼,或者在感官的愉悦里无法自拔。二八定律落实在时间管理上就是:我们80%以上的成就都是由我们20%的时间决定,第二类时间管理其实并不要求每天占用太长的时间,但是需要日积月累才能水滴石穿。

第三类、第四类时间管理不在本读后感分析的范围,在这上面过多花费时间的人是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他们缺少独立思维的能力,他们是不用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的。

4、[每一个工具诞生时都会把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不会使用工具的人,再先进的工具也和他们没有什么关系,一类是迅速掌握工具的使用方法从而改变自己世界的人,后一类中的高手往往还会去通过思考去扩大工具的使用范围,一旦发现新的应用领域之后就会走的更快更远。我们学习到“要事第一”这个个人管理的原则的时候,也要思考这个原则还能用到其他什么地方,还能为我们带来哪些改变,这样我们才能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触类旁通,从而更好的了解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

在企业管理中,我们也要使用要事第一这个原则。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时刻问自己什么最重要,努力透过各类表面现象去发现最重要的事情,然后集中所有的资金、人力全力突破,领导者的清晰认知就是管理者努力的工作方向,天长日久我们总是在最重要的地方发力,那我们就会在最重要的地方得到收获。企业管理和个人管理某种意义上是相同的。

同样的道理,在选择结婚对象、大学、交友、写作、演讲上我们都可以用到“要事第一”这个原则:

在选择结婚对象的时候什么最重要?讲道理最重要!林志玲不讲道理的话就是一个说着娃娃音的恶魔。

就读的大学怎么选择?大学的位置最重要!同等级的大学优先选择北上广深的一线城市,这四个城市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你必须在物理距离上接近它。

选择新朋友的时候满足什么条件最重要?朋友的家庭和谐最重要!连老婆都不管,你以为你比人家老婆还漂亮?

演讲的时候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表达的内容最重要!内容的质量要远远大于演讲的技巧。

写作的时候什么最重要,当然是读者需求最重要!你不满足读者的需要,他们连三秒钟的时间都不会给你。

扩大“要事第一”的使用范围,把它应用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的问自己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把目光、时间、精力都盯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这些最重要的事情,往往会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5、潜在的、持久的、不断上升的成功才是值得称颂的,或许你可以轻而易举的完成月度目标和季度目标,但问题的关键是,你是否做了必要的投入和准备,以保证能够做到一年、五年甚至十年都能继续保持并不断提升这种成功呢?史蒂芬柯维提出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的个人管理的三个原则,能够让我们获得心灵的宁静平和,明白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懂得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时间,最终通过个人的自我管理,牢牢抓住工作和生活的中心,从而实现我们自己生命的意义。

王阳明讲“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没有知道而不去行动的事情,知道了却还不去行动,就是还没有真正明白。很多人在没来得及做某件事之后都会发出感慨:当初我也想过做某某事。殊不知想到和做到还有十万八千里,一百个人都会想到,也许只有十个人才会去做,但只有一个人才会做到,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你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三个原则所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力量,哪怕有一点点的行动上的改变我都已经心满意足。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乐观的看待这个世界,积极的面对生活,不论世界给我的是如何的反馈,我依然不改初心,即便有短暂的失意我也仍然知道我是处在上升的趋势里,刻下的下降只是在一个周期里的下降而已,而我需要的是穿过几个周期之后依然上升的趋势,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追逐的。我始终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写作、不断地锻炼,持续的赋予自己努力的意义,我会在将来的某天看到更好的自己,然后这个世界最终会狠狠的拥抱着我,给我最热烈的正反馈。

少年时志比天高,痴心妄想要改变世界,其实这个世界根本无法改变,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角度改变天翻地覆,佛陀说的一念一天地、一花一世界就是这个道理吧。

一定要先装大石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