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谈初心不谈标准的成长都是自欺欺人

一个人的核心优势结构需要包括两大部分: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基础能力包括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写作能力。这三大基础能力依次是知识的输入——吸收转化——输出。

下面给出一些如何提升基础能力的方法!

一、 如何锻炼阅读能力

推荐经典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把这本书吃透,请注意是吃透”啊,阅读能力就会有大幅提升,其次推荐赵周老师的《拆书》系列:《这样读书就够了》《拆出你的沟通力 I》《拆出你的沟通力 II》。关于阅读速度提升的工具,推荐舒尔特表格,通过这个练习,可以扩大视距,一目多行。

二、 如何锻炼思考能力

推荐五本书籍,从易到难:

1.《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
2.《轻松学会独立思考》
3.《思考的技术》
4.《思考,快与慢》
5.《比知识还多》

三、 如何提升写作能力写出高质量文章的三个密码。

自从前几年流行自媒体,最近两年高喊内容创业,越来越多的人拿起了笔,仿佛自己也握住了一块闪闪发光的金砖。坚持日更100天,不知不觉写作10万字,再不小心也拿了一个简书或者微信原创认证,感觉都要上天了。写作遇到瓶颈,赶紧去报几个写作班,长进还是有的,就是标题党一个比一个厉害,但问题是内容创业,拼的是内容,不是你在坚持日更。如下,提供提升写作的三个密码。

第一个密码不是多写,而是多看。

想好写什么文章,可以先写,也可以看别人怎样写再模仿写,都可以。但无论如何一定要多看。

看完你要能说出一篇文章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要能看出你和作者在阅读面,阅历面上的差距在哪里。这样的看才能帮助自己找到差距,进而通过有追赶目标的写作提升自己的写作质量。但是很多人的写作太容易陷入抒发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的感悟想一口气写出来,很过瘾,很解气,但是作为一个普通写作者,我个人觉得是需要和自己的文字保持一点距离。你这样才能在写作过程中思考,这种质量的文字能发出来吗?

有没有一句话让大家看完觉得还是能看的,不至于因此觉得我在注水,没有诚意?我和高手的差距有没有通过这次写作有所缩短?多看还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要看真正的好文字,看真正优秀写作者的文字,反正我不是,我这个水平只能算码字。第二要看不同类型的写作者的好文字,避免形成写作路径的依赖,广义的多看也包括看电影听音乐,一切艺术中都可以激发写作的灵感。这也是多看的另外一个价值,帮助自己找到写作灵感,打开写作思路。

第二个密码也不是多写,而是多想。

正如练字一样,最初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临摹。写文章也是如此,看看别人是如何写的?他的立意,切入点,选图,联系的案例,还有金句,包括整体的框架,与自己想的做比较,通过这种有意识的对比式的看一篇好文,比肤浅地看上几篇文章,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看完后要能说出一篇文章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要能看出你和作者在阅读面,阅历面上的差距在哪里。

在自己写文时,时刻要思考我写的东西地别人有用吗?这样的质量目前能发出来吗?

第三个密码依然不是多写,而是确定写作的质量标准。

很多人以为要写出好文章就得多写多练,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多写多练并不是写出好文章的充分条件。

量变并不一定引起质变,是有条件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很多人坚持写作,坚持输出,你可以更多理解为他通过写作自我减压,他通过写作自我暗示自己在成长的路上,但无论如何,他并没有对写作进行刻意练习。刻意练习第一条就得确定你练习要达到的目标。如果你觉得自己有运动天赋,准备做一个运动员?

教练一定会问你:要不要做个评测看看你适合哪种类型的运动?你需要先在多长的时间里面达到一个怎样的水平以确保进入下一轮竞争?你对标的对手是谁?你每天要保持多少时间多高强度的练习?为了确保你的训练质量你是否要定期参加一些对抗赛刺激?同样,如果你准备训练自己的写作水平,一定也要像一个教练一样问自己:你写哪个方向?准备用怎样的类型写作?对标的高手是谁?你计划通过多少篇的练习达到何种水平的输出质量?达到怎样输出质量的文章你才对外分享?

一件事如果没有清晰明确的质量标准,很难做好。

标准有三种,

【1】公认的技术指标

【2】行业优秀案例;

【3】自己的历史工作标杆,依次难度递减。

毕竟自己给自己定义标准,不是行业标杆,更不是量化指标,操作空间更大。

但最危险的恰恰是第三种标准,在没有刻意追求情况下,会出现标准不知不觉下滑。

一切只谈初心不谈标准的成长都是自欺欺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今天想聊聊标准。 昨天我写了一篇《如何长期保持高质量文章输出?》,IP营的晓文同学看到了,写了一段很好的总结。...
    秋叶大叔阅读 574评论 1 2
  •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跟着师傅走街串巷的手艺日子不觉中过了一年,正值青春年少吃长饭的岁月,吃得不错,长高了不少。不像以...
    坐看雲起听风吟阅读 45评论 0 0
  • 佈袋熊阅读 183评论 0 2
  • “山有树兮树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只道人生难若初见,但愿勿喜勿悲勿心伤
    蓝天夏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