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只谈初心不谈标准的成长都是自欺欺人

1

今天想聊聊标准。

昨天我写了一篇《如何长期保持高质量文章输出?》,IP营的晓文同学看到了,写了一段很好的总结。

晓文说:看完大叔的文,最大的发现是,大叔您这次是这样思考问题的,背后可能反应了思考的底层逻辑,遇到问题

第一,寻找自己是否已经有了判断标准。

第二,没有的话,建立起来。无论是有已有标准,都会持续观察、调查别人的做法,并思考为什么别人会这么做,根据别人的做法来迭代自己的标准。

第三,思考如何稳定的做到。

最后,才是动手去做。

我觉得这个总结很好,同意,但加一条,不是根据观察别人看到迭代标准就够了,是要在观察基础上加试错迭代才行。


2

一件事如果没有清晰明确的质量标准,很难做好。

标准有三种,【1】公认的技术指标;【2】行业优秀案例;【3】自己的历史工作标杆,依次难度递减。

毕竟自己给自己定义标准,不是行业标杆,更不是量化指标,操作空间更大。

但最危险的恰恰是第三种标准,在没有刻意追求情况下,会出现标准不知不觉下滑。

有一句话可能迷惑了很多人: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很喜欢这句话,后来我发现很多人真相是:每天退步一点点。

比如写文章,一开始你充满激情,全力投入,还真的写了一篇好文章。过了几天,事情多,工作忙,但又不想不写,不是说

要保持状态,就得天天坚持!

问题是你不是觉得忙吗,写得匆忙,心情又不好,肯定没有刚开始打了鸡血一样写得投入,情感充沛,但看起来也不差是吧?——那就发吧。

下次更忙,但写出来好像和上次水平差不多,再说上次阅读量也还可以——那也发吧?

结果有没有发现,当你的质量标准是由自己来约定的话,结果就形成了一个滑坡效应?

我画了一个简单的图,示意这个过程,中枪别怪我。

这也就是为什么普通人很难精进,要去读《刻意练习》的原因,他们其实从来没有养成随时对标,随时校正的习惯。

比如说有人说我文字好时,我就会去读几本诗集,然后我就会冷静下来,我离文字好还差一个文学的沟,我还是老老实实学会把道理讲明白,这才是我的长处——比一般人能把事情说得更明白一点

所以为什么那么多人谈输入倒逼输出?大部分人看到的是通过输入找灵感刺激自己输出,其实更重要的目的是要重新对标。

看看别人的优质工作,对标一下自己现在的工作质量,想想我目前是进步还是原地踏步,这才是保持自己持续进步的关键,当然真相一般是悄悄在滑坡退步。

一旦对标结束,就意识到自己现在的状态,就要上紧发条,及时调整。


3

不坚持对标行业一流,我们就会变成故步自封。

这也反过来说,为什么人都想挤破头加入优质圈子?

天天主动去观察优质的同类怎样做,其实成本也很高,要付出巨大的注意力和时间精力调整。

最简单方法其实你要和优秀的人泡在一起。

我的大女儿今年初三,我们也着急她能不能考上好高中,我们也会担心她进了差一点的高中?——担心的。

因为我们很清楚,好的高中学生成绩好,自律能力强, 家长更重视教育,老师也更投入教学,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即便她不是很努力,也会被同学带起来。

凑巧我的大女儿是一个旁边的人强,她就跟着发光,旁边的人弱,她就跟着堕落的人,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她给自己找一个强一点的环境。

好的环境时时刻刻会提醒你要对标,这就是为什么线下教育比线上教育值钱的原因。

因为线下教育有一个同伴环境,让你时时刻刻潜移默化和周边的同学相比较,这对学习者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那么在线上教育中,往往对同伴环境的培养不够重视,把教学过程简化成一次训练营,这也带来一个后果,线上教育只能靠刷流量,价格战做大业绩。

这和线下教育的模式发展模式是完全不同的,线下教育是优质优价,线上教育是有流量的老师低价做影响力,想想这个事情还是有点不太对。

反正我们马上做一个新的尝试,开一个潜能发掘的训练营,我们要让一群优秀的人长期在一起,除了分享,更重要的是,要在一起对标,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我相信,好的教育追求的目标应该是:

和对的人在一起,我愿意付出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你知道? 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 你知道。
    一念归远阅读 129评论 0 0
  • 淌过许多河流,翻过许多山 曾领略过风霜雨雪,亦曾感受初春的脉搏 走过了四季,穿梭于时间的长流之中 终于懂得 四时之...
    缟仙扶醉跨残红阅读 149评论 0 0
  • 昆明梁艳分享第一百一十四天。网络初级五期。2017.09.08 说起现在的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模式真是一...
    诗心小鹿阅读 142评论 0 0
  • 1.找到可以让自己觉察到的目标 当你每天早上刚刚到公司坐到座位上的时候,如果有人突然问你,今天你最重要的三件工作事...
    古严Pro阅读 527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