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

一、故事背景

2019年7月26日由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饺子执导兼编剧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讲述了哪吒虽“生而成魔”却“逆天而行,抗争到底”的成长经历故事。表现了“不认命,打破成见”的核心主题。该片通过从动画制作上来讲非常细致, 各个角色的形象特点突出, 经典重构的大走向很好, 有熟悉的基本要素, 有足够的新鲜感, 做到了从传统角度出发, 题材形象颠覆传统却又保留了传统韵味, 同时具有创意又能打动人心, 是继《白蛇:缘起》《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后, 国产动画电影的又一飞跃。现已斩获47亿的票房记录,成为中国票房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动画电影。


二、成功之处

1.(创作方向)主要人物的多元化性格处理

这部作品中的人物性格设定,打破了以往对已知神话角色性格的限制,不再是把每个角色性格进行非善即恶的简单设计,而是赋予了每一个角色多重性格。影片中的主要角色哪吒和敖丙正是通过反向设定角色性格来表现影片想要角色真正展现的形象。在历史故事中,哪吒是一个正义的形象,而在影片中,哪吒传达给观众的是一个天生邪恶的形象。在历史故事中,敖丙是个反面角色,应该是随意杀戮的魔头,而在这部影片中,他却是一个正义善良的人物形象。影片通过对主要角色的性格反转,传达给观众这两个角色不是生来就是善恶已定的,他们并非命中注定就是恶人,只是在一些机缘巧合的影响下,不得不表现出一副凶狠的样子。角色的性格不再是至善或者至恶的强烈对比,而是像我们大众一样,发生在身边的事不断改变自己的性格,使有了角色自己的灵魂。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角色显得超凡脱俗的地方。



2.(创作方向)人物性格与现代情感相结合

在这部作品中,除了角色性格属性设计外,还将角色性格与现代的一些潮流元素进行结合,甚至直接引用网络用语,使角色语言更接近现代中国人话语点。例如影片中哪吒妈妈这个形象已经脱离了一个古代女子的形象,活脱脱的一个现代女性形象。例如哪吒妈妈的话“疼死老娘了”等话语,开头生气了用食物砸祭祀祖宗的牌位,以及知道哪吒活不过三年,想要放下重责,让哪吒及时行乐的想法等,更多地贴近了现在人的生活,贴近现代人的想法。此外,哪吒在影片中也频出金句。“别人的看法都是狗屁”“生活你全是泪,没死就得活受罪,垂死挣扎你累不累,不如瘫在床上睡。”等等。这部影片应用了比较贴近现代生活的语言,将这样一部描写古代人情世故的影片融入现代人的价值观。使得这部作品不仅使观众产生感情共鸣,也使整部作品与时俱进,得到不同阶层的喜爱。


3.(创作)打造“合家欢”式动画电影,拓宽受众群体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一部全年龄向,适宜全家观看的“合家欢”式商业动画电影。该片具有亲情、友情、成长等人类共通的普世价值,让所有人都能看懂其中的内容,受到感动和鼓舞,众多观众为哪吒父亲一句“他是我儿”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此外,该片还具有奇幻的形式。无论是梦幻般的山河社稷图中的世界,还是海底龙宫的场景,亦或是火莲的盛大景象,都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探索欲,让人们被压抑的自由本性得到释放,大呼过瘾。该片的寓言式的结构也是它获得各年龄层观众喜爱的重大原因。小孩能在影片中看到哪吒的不信命并最终获得人们的尊敬,大人也可以从中看到众多对歧视的反抗。影片还用通俗流畅的镜头语言使观众更好理解故事情节。

三、启示

1.(创作)进行新题材、新形象的创作

中国动漫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动画电影技术、原创质量都有了巨大进步,但从客观来说,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动画的崛起”还很远。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大都借助重新演绎经典的打开方式实现爆发,还缺乏新题材、新形象的创作,缺乏个性化的探索。梦工厂《功夫熊猫》和迪士尼《花木兰》都很好的运用了中国元素,将中国化的人物形象、中国化的故事场景、中国化的生活方式、中国化的哲学思维、和中国传统积极向上、忠孝仁义的精神完美的融入美国主流价值观中。这方面中国的动画人应该向外国人借鉴学习,不仅要继承、挖掘中国传统题材和元素,还要进行创意革新,从题材上和形象等方面去重新创造。在挖掘中国传统元素的同时,还可以创造动画新形象。“熊出没系类”动画和《捉妖记》电影里的“胡巴”的创作些都是对于题材和形象的革新与突破。

2. (创作)中国动画电影受众群体不应局限于某类,应呈现多元化

中国动画电影已经打破年龄圈层,《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多部动画电影加速国产动画电影低幼向破圈之路。这是好的现象,但是没有必要一味追求适合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从大的市场人群来看,未成年人和成年人的认知程度、思维方式,内心世界的感受不同,动画电影所表现的画面、形式及思想内容也是不同的。外国的动画电影适合各个年龄层次观看,国内的动画电影分层却较为明显。但是儿童观看的“熊出没系列”动画取得了好成绩,适合成人观看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有9.56亿的高票房。中国动画处在正在崛起的状态且中国有14亿人之多,现阶段出现受众群体分化也是正常现象,有分别适合儿童、青少年、成人等群体的动画电影,更适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动画电影。中国动画电影没必要一味追求制作全年龄向的作品,无论针对的是儿童青少年还是成人,只要是优秀的动画电影,动画市场都接受,中国动画市场才会呈现多元化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


3.(创作)完善产业链条,提升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

《哪吒之魔童降世》制作5年、历经66版剧本修改打磨、全片1318个特效镜头,占比80%,由100多家公司超过1600人共同参与制作。诚如主创所言,如此浩繁的工程非但不值得骄傲,反而暴露出现阶段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由于中国动画还没有达到好莱坞动画工艺的极度娴熟,创作者不得不将整部电影拆分成更多碎片化的内容,再对接不同的制作公司,用“你擅长做火就做火,你擅长做雾就做雾”的方式来保证全片众多特效镜头如期完成。这样就使得制作的进程和质量难以把控,大大增加了制作的难度和时间。虽然偶尔有《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横空出世的爆款点燃了市场的预期,但这些偶然的成就并不具有可复制性,反而导致了资方、观众就再也无法接受质量在其之下的作品。中国动画公司应提升国产动画电影工业化程度,这样才能保障每年都有《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影片出现。


4. (营销)树立品牌形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众多动画企业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相关法律也漏洞百出,致使侵权和盗版行为不断发生;产业链不完整,维持难,自身理念和运营等问题也使得品牌形象难以建立和维护。《白蛇:缘起》《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中国优秀的动画电影虽然在当时轰动一时,好评不断,但其导演和企业在热度一过后便慢慢被观众遗忘。国内动画电影没有形成如迪士尼这般知名的动画企业品牌和动画导演品牌。迪士尼品牌的效应,普遍形成了出品的动画片必然是优秀动画片的印象,上映新动画电影,必定能吸引众多观众进入电影院,《疯狂动物城》《机器人总动员》在发行过程中,迪士尼的品牌效应就功不可没。大部分观众有种“迪士尼”情怀,这正是品牌的力量所在。2019年7月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是迄今为止获得最高票房和人气的国内动画电影,其导演饺子也是才华横溢,是新一代动画导演。期望饺子导演形成中国知名动画导演品牌,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知名的动画企业品牌。

虽然中国动画仍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工业化程度也远不如迪士尼梦工厂高,剧本创作等仍有不足,在对外传播方面也不算理想,但近年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哪咤之魔童降世》等电影,不断地改进了动画电影技术、风格、人物场景动作音乐设计、以及定位等问题。相信中国的动画电影会不断进步,最终打造独属中国的“封神宇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