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国漫扛鼎之作

近年来不难发现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怪象,普通的电影难得出一个佳作,数十部电影作品中往往只有一部作品能被观众以及挑剔的专业影视创作人认可。而动画电影无论是二维亦或是三维动画却能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电影市场中搏得相应的席位。但是凭心而论,中国目前整体的电影市场的作品质量,都是在不断闪光的优秀作品出现的情况下,在整体的提升,动画电影市场更是如此。还记得早些年间,我国制作的动画电影能被世界所认可,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动画电影似乎淡出了成年人的视野,取而代之的则是《喜洋洋与灰太狼》类型的动画在各个档期占据着电影市场的动画席位。2015年《大圣归来》票房口碑双丰收,成为国产电影动画票房的天花板,也为广大动画电影制作人打了一剂强心针。《白蛇缘起》也展现出中国动画的技术水准,票房数字同样漂亮,今年会北美上映。这次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堪称为中国动画再添一块坚实的基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今年的国产最佳动画当之无愧。

对于90后来说,哪吒一定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英雄,对我来说更是如此。还记得小时候,每天放学回家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视机调到中央一台。每天中央电视台都准点播放《哪吒传奇》这部动画,画面和情节在现在看来也是不输任何动画的。跟知名度更高的齐天大圣比起来,这个另类小男孩也许略输威风气场,但个性中的峥嵘棱角和无所畏惧,却更胜美猴王一筹!

回想起关于哪吒最经典的作品,多数人心目中最经典的哪吒形象,仍然(或许永远)是来自于影响了几代人的《哪吒闹海》。可事实上,这部1979年的经典作品改编于《封神演义》和民间传说故事,是严定宪、王树忱等人的“再创作”赋予了其活力,之后03动画版、“十冷”版、15“大圣”版等不同版本的哪吒也都各具特色。

《哪吒之魔童降世》则以现代人的眼光,为我们重新解读了哪吒这个角色,不同于《哪吒闹海》也同样区别于《哪吒传奇》。他的成长故事彻底改头换面,变得更紧凑,更贴近当下的社会和观众,对我们妇孺皆知的神话故事进行了一次令人耳目一新的重新定义和包装——天地灵气孕育出了一颗巨能“混元珠”,元始天尊将其分化提炼为“灵珠”和“魔丸”,元始天尊之徒太乙真人受命将灵珠托生于李靖之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下,灵珠和魔丸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

可以说,除了基本框架和部分原始设定外,《魔童降世》是一个全新的反英雄、反主流的玄幻故事。在传统故事中,哪吒和父母关系的对立,突出了小哪吒的勇敢和善良。大战龙王三太子敖丙,也是善良的小哪吒为民除害。这次在《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彻底打破了我们的固有认知。情感对立,依然是小哪吒命运悲惨结局的初因。但不再是和父母间的对立,而成为更为社会化的偏见意识和个体的冲突。

看完这个片子,我莫名地回忆起了“魁拔”,都是讲一个被话语权者和社会舆论所妖魔化的孩童的成长故事。导演把哪吒想象成了封神世界里的魁拔,现世之灾星,为人所恐惧,其实又何尝不是很无辜和无助。哪吒为什么只有面对那个小女孩时才能显露出非恶童的表情,他为什么如此强烈地渴望一个朋友,他为什么如此不容得父母一点点的谎言欺骗,都是内心对孤独的恐惧所发出的声嘶力竭的呐喊。

魔种与道心本无善恶之分,申公豹修的是道,但他何尝不是搬弄是非、私欲膨胀的恶魔。敖丙把哪吒当朋友,不愿生灵涂炭,不也要为了家族之私利而献祭数万黎民百姓。人民是善良的没错,但是他们对哪吒有偏见,既然是魔丸转世,那么必然涂炭生灵,他们却不曾想过如果对一个孩子循循善诱,那么他会不会完全不一样?所以凡是涉及魔、道之话题,最深沉的思考就在于,魔与道究竟谁才是妖魔,谁才是正道。那些被当成妖的、魔的事物,你会发现到头来往往有义气、有深情,而那些表面道貌岸然的事物,却往往是披着伪善外衣的伪君子、真妖魔。对小哪吒来说,就是与世俗偏见的对立,而父母在这场个体对抗群体的中,成为情感的粘合剂,同时成为小哪吒本性的觉醒和成长。环境让坏孩子叛逆,而父母的良善永远会是孩子脆弱时的依靠,以及激发斗志的强大动力。

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终极主题,仍是落在如何选择上。片中哪吒脚踩的风火轮,原本是太乙真人的乘坐的猪。这个法宝因主人而变化的有趣细节,多像导演所相信的“命运由你型塑”理念的象征!从一开始,混元珠的善恶就集于一体,正如每个人,全看你去激发它的哪一面。同时,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在时刻影响着我们展现善或恶的一面。就像在影片最后,哪吒选择自己承受天雷劫,烧毁了李靖的移花接木符。三太子敖丙将自己族人给的万鳞甲用来帮助哪吒抵挡天雷劫,放弃自己作为一族未来的桥梁。回到选择上,我深深地感受到其实他人如何看待你并不重要,但当你也开始用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时,你就真的成为了那个异类。这才是最悲哀的。你就是你自己,不为任何人而活,我的命由我不由天!

得益于连贯成熟的电影叙事节奏,整部电影下来畅快淋漓,它同时也是这些年我所看过的最饱含情感以及最深沉的动画电影了。父母与哪吒的亲情,三太子与哪吒的友情,以及太乙真人舍身救爱徒的果断,这每一幕都让整部电影充满了人性的光辉。再加上影片本就精良的画面与音效,尤其是对人物表情、表演的惟妙惟肖地刻画,使得整个影片生动立体,充满悬念,没有大部分国产动画流水账之感。

《哪吒之魔童降世》是当之无愧的暑期最强黑马,它不仅让观众看到有开发续集的伏笔,结尾姜子牙的彩蛋,更让人惊喜地管窥到它打造封神宇宙系列片的蓝图。我想,《哪吒》或许是中国动画发展史上新的重要一页的开启。我不仅被惊心动魄、波澜壮阔的场面震撼,更被影片主旨所包含的充沛而浓烈情感而深深触动。当时情感与画面共同造成的冲击力,是用语言难以形容的。因此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哪吒身上,我看到了国漫的力量。相信比起漫威宇宙,我们中国也能制作出我们的“中国神话宇宙”。(想二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