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瀾夏夜頌』创作手记

「瀾夏夜頌」

指湄公河水滋养的傣泐民族世代聚居的西双版纳。

月维夏,语出诗经,指代的是每逢阳历四月十五日,西双版纳的一场盛会——泼水节。其在傣语里的发音韵味悠远「SongKran」,所以泼水节又称宋干节。

宋干节的夜幕降临,点点星火阑珊,盏盏天灯升腾,湄公河畔的流光溢彩总能引发最为诗意的遐想。

绪晕染,宋干节一幕幕清丽的画面交织在这个初夏,谱成一首缥缈的奏鸣曲。

SongKran Symphony/瀾夏夜頌,其实就是本片的创作者们送给家乡西双版纳的一封情书。

视频观看地址如下:
新片场
优酷
B站

*** - 本文旨在分享『瀾夏夜頌』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 - ***

想法之初

拿到第一台单反相机Nikon D5100开始,我就陆陆续续拍摄制作了许多关于家乡的短片,从延时摄影到风光快剪甚至于新闻专题片。有了一定的影像基础知识以后,拍摄一部有关泼水节的短片以记录其绚丽光影的想法就变得愈加强烈。后来,偶然看到Brandon Li拍摄的「DreamWalking Barcelona」深受触动,反复观摩,斟酌再三最终打算模仿该片的影像风格,采用逆时拍摄的手法,于是乎全片的大致模样就粗略地在脑海里有了一个轮廓。

「DreamWalking Barcelona」

前期筹备

为了达到拍摄一部短片的目的,请务必做好最坏的打算,也请务必死皮赖脸地去求人帮忙、找人借设备、甚至于放弃道德底线去盗用公共设施,比如采摘路边花坛里的花充当道具等等。另外,还请务必做好购买道具的预算,拍片的成本可不低。

1. 剧本

本是一切的开始,哪怕简单粗陋不完整。在拍这部片子之前,我对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做了一个评估,明确了一点——目前阶段来看,能力不足、资金缺乏、不会录音等等等一系列问题都在告诉我,不具备拍摄剧情短片的能力和条件。于是,我决定这部片子在保证摄影具有美感的同时,弱化叙事,以一些简单的情节串联起一系列场景,宛如一块块斑斓碎片,最终汇聚在一起映照出泼水节的瑰丽。

2. 场景

踵而来第二个问题就是,巨细无遗地拍摄泼水节是不可能的任务,那么该拍摄哪些场景以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细沙藏世界的效果呢?实际上,在西双版纳生活的日子里,我经常出门拍一些照片,在这个过程中,记下了许多可供日后拍摄用的场地,这些平时的积累就在这次拍片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最终,反复综合考量后,确定了以下几个场景:

  • 夜市
  • 天灯
  • 水灯
  • 古庙
  • 天台
  • 烟花
筹备阶段杂乱无章的草稿

3. 道具

景确定以后就是道具。夜市本身有什么道具,需要另外购买吗?漂亮而又朴素的天灯哪里能订做?水灯呢?古庙场景是什么风格?需要怎么布置?道具要从哪里才能买到?烟花要买什么样的?是否会超预算?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开始进入喜闻乐见的买买买阶段,登录万能的淘宝,细细搜寻了N圈,宝贝虽多,能达到要求的基本没有,最后只采购了一批蜡烛及少部分造型朴素的水灯。成片里使用的素白圆柱形天灯是托友人从泰国清迈购回;水灯是找傣泐传统手工艺人订做,其以芭蕉树干为底座,配以芭蕉叶及热带花卉,部分花卉是他从东南亚移栽至自家后院种植的。古庙拍摄时使用的祭祀道具则是去傣族村寨里恭请老一辈手工艺人制作,传承着傣泐文化的点点滴滴。至于烟花,其实我只买了手持的仙女烟花棒,成片里绽放的大型烟花由政府出资每年组织燃放,我们零成本穷剧组可买不起,我只是提前预知燃放点并调整拍摄地点,从而「借」用了大型烟花,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借」用烟花

4. 分镜头

二个问题就是分镜头,个人能力有限,最后只得以非常简略的表格形式表述出来,好在片子并不复杂,勉强够用。话虽如此,在斟酌分镜头时,大清早出门前往咖啡馆抓耳挠腮,晚上则跑回家拉片子,每天两点一线来回往返,现在想来也确实有够无聊的……如果有条件,一定要把分镜头画出来。

战五渣的分镜头脚本

5. 团队

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组一个团队吧。哭也好,要挟也好,谈梦想也好,支付酬劳也好,只要能够组成一个团队就行。别人无偿来帮你拍片,请务必对别人客气一点,至少也要让别人心情舒畅点。同时,作为一个低成本的片子,作为主导人员,请做好身兼数职的准备,在此次拍摄中,我是策划、美工、摄影、剪辑、调色偶尔还要兼职司机。

总而言之,充足的前期准备会为后续进程带来极大的便利!

拍摄阶段

首先,声明一个惨痛教训!如果打算以自然光为主强吃传感器拍夜晚,请务必使用A7S或A7SII,重复,如果打算以自然光为主强吃传感器拍夜晚,请务必使用A7S或A7SII!

1. 拍摄计划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

划永远只是计划,一旦到了现场,什么问题都会出现,做计划本来是为了有依据可循,更靠谱一点,但从某个意义上来讲做计划这事情本身也是不靠谱的。但是!计划仍然具有指导作用,只是在实际执行时仍需灵活改变。

讨论拍摄计划

2. 正式拍摄

认拍摄场地并做一些测试。我提前一天进行了试拍,发现手持稳定器出现了问题、服装也不够满意,及时处理后第二天的正式拍摄得以顺利进行。

择合适的设备。只要用的顺手,什么设备都行,哪怕是手机。本片使用A7R II,XAVC S HD 100FPS,S-Log2拍摄。

置场景。多多查询资料,竭尽所能的做到最好。我在老挝琅勃拉邦的某个夏夜晃悠时,误入一处古庙,佛塔下信众参拜过后的点点烛光深深映入了我的脑海里。于是这次古庙场景的拍摄,我决定参照琅勃拉邦的场景。想方设法准备道具时,因为时间有限,只找到了部分道具,而计划好的拍摄日期却已经到来,只得顶着头皮上。当天下午时分剧组到达古庙时,发现佛塔被一圈圈的佛线绕了起来!剧组内的傣族人民告知,不能随意触碰,我们当场懵逼!此时已经没有时间赶往备选场地,商量再三只得硬着头皮去村寨里征询大佛爷的意见。大佛爷很开明地告知,没关系,你们拆了就好,整个场地随意使用!同时还借给我们一些道具,真是意外之喜!布置场地时,发现缺少花卉的点缀,我只得驱车前往城中的绿化带,放弃一切道德底线,不顾路人鄙夷的眼光,采摘了许多花,还跑去国道边的鸡蛋花树下捡拾鸡蛋花,最终成片效果因此多了一抹色彩,虽然很可耻但我也知足了。当夜幕降临,将蜡烛点起来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蜡烛太小以至于亮度不够,且光源散发过于集中,此时灵机一动,我们将之前淘宝购买的水灯穿上铁丝改造成小型灯笼挂上佛塔,透过毛边纸,光源柔和地散发开来,效果虽然仍然很糟糕也总算比之前好了许多。

布置古庙场景
古庙场景的拍摄 I
古庙场景的拍摄 II
古庙场景的拍摄 III

台场景的拍摄较为危险,无任何防护措施,不值得提倡,这里必须感谢乐意冒着生命危险陪我拍片的剧组成员!

天台场景的拍摄 I
杜琪峰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台

为没有经验,拍摄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情绪几近崩溃,庆幸最后坚持下来了。夜市的逆时行走场景拍摄请参看这篇文章

夜市场景的拍摄
夜市场景的拍摄 II
补妆

花场景如同之前所说,「借」用了政府出资的大型烟花。在没有预算的情况下,必须灵活做出调整,把身边的一切资源用到极致。

烟花场景的拍摄
Blossom

后期制作

1. 剪辑

辑使用的是DaVinci Resolve 12.5,不得不说,现在达芬奇做剪辑也蛮方便的,不知是我电脑的原因还是什么问题,就是预渲染和实时预览很蛋疼。

剪辑

2. 调色

然还是达芬奇,我是在总时间线上套用一个LUT把素材转得更灰,然后再去各剪辑段落建立四个序列节点,前两个节点一个调整曝光,一个调整色彩,最后两个节点用来套用LUT,中间根据不同素材的情况再加入不同的节点调整。

调色

3. 音乐

乐也很注重平常生活中的积累,其实在本片的想法成型时我就已经大概能感觉到想要什么样的音乐,在前期筹备时听到了这首Hammock创作的「I Will Become The Ground You Walk On」,瞬间认定,“就它了”,后期剪辑时为了配合片长用Adobe Audition略做了一点删节。

后记

实之前到底要不要拍这部片子我纠结了许久,直到再次看了一遍阿拉伯电影人Sherif Mokbel分享的那篇文章低成本游击式拍摄短片Without You案例分享受到极大鼓舞,于是在什么都不确定的情况下豁出去自费拍摄了这部短片,拍摄时有过挣扎和痛苦,可是到了现在,那些当时憋在心中的千番愁绪、万般絮语也随着五月的逝去而烟消云散了……

此次拍摄由:
西双版纳大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及设备支持;
西双版纳大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西双版纳州电视台提供人员协助;
爱家宅男策划工作室提供服装支持;
天空发型沙龙提供化妆支持;
米卡雅酒吧提供酒水支持。

最后,感谢在此片拍摄过程中提供帮助的各位朋友!没有你们这部片子不可能存在!

** - THE END -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