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小长假该怎么过

孩子的小长假该怎么过

  刚开学不久,又迎来了小长假,孩子们自然是欢喜雀跃,但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成为很多家长棘手的难题,带孩子旅游、去博物馆参观、报补习班……每个选择或许都有道理。但是,到底是该让孩子享受毫无负担的时光,还是让他们在适当压力下学习新知识?这一直是一个让孩子和家长们难以平衡的问题。

  孩子正上初二的徐女士表示:“从开学孩子就一直期待着‘十一’去旅游。虽然支持孩子的想法,但也有担心一些担心。一方面,不希望孩子那么累。另一方面,又怕放假回来孩子一时半会儿进入不了学习状态。”

  今年孩子刚升入初一的孙女士也有这方面的困扰:“这个假期不敢让女儿太放松。暑假后开学才不久,刚适应学习环境,现在又放长假,我担心回来后刚养成的学习习惯又要重新来过。”

  如何让孩子玩得开心但又不会玩的太心散,又该如何过好这7天假期呢?对此,专家表示,假期里,孩子们既有“学”的义务,同时也有“玩”的权利,关键在于家长的引导和规划。【重点提醒】

不妨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

----------

  假期要来了,很多孩子被问到“假期怎么过”,回答依然是被家长要求“在家学习”或是“去参加学习辅导班”,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现如今,很多家长过分看重孩子的学校教育,而相对忽视孩子的社会教育,但事实却是,无论是学校中的教学课堂还是辅导班,孩子的学习空间都是比较封闭、狭窄的。如果连假期孩子都无法“出门”,长此以往,只会造成孩子“死读书”,孩子的交际能力、适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不足,而这些能力的不足必然会限制孩子未来的发展。因此,家长应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利用小假期或周末等时间去参加社会实践。

  家长要认识到,社会实践是课堂教育的延伸,社会实践的过程是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的过程。社会实践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品德教育,还可以增长知识,发展能力,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

  假期和周末是孩子丰富社会知识的最佳时期,家长们应该让孩子适当地放下书本,走出家门,走上社会,去参加一些必要的社会实践活动。这个时候,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提出几种合理化的社会实践方案,比如每周当一天的小警察、卖一周报纸,或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进行义卖义捐活动等等。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动脑思考,在探寻中提高能力,在奉献中增强社会责任感,让孩子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家长课堂】

别让孩子沉迷于电视和电脑

----------

  对许多孩子来说,假期是他们脱离繁重的学习任务、适度休整放松的好时机,但现在的很多孩子一放假或一有时间就常常以电视和电脑为“伴”,形影不离,甚至患上“电视瘾”和“网瘾”,很多家长为此烦恼忧心。

  医学专家指出,长时间看电视、依赖电脑,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会受到很大的损害。

  心理学家也表示,尽管孩子看电视或上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开阔视野,但与阅读相比,电视和网络不利于孩子的想象力发展。长期沉迷其中还会减少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时间,将影响孩子日后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性格。另外,孩子的眼睛还在发育中,长时间看着屏幕会造成近视或斜视,电视机发出的电磁波还会影响孩子大脑的智力发育。

  对此,家长要予以重视,细心引导孩子过一个健康的小假期,帮助孩子合理安排好假期生活。首先,家长应制定出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表,对每天上网的时间设置一个时限,并督促孩子严格执行。其次,家长应有意识地安排一些“事”让孩子去做,让孩子有必要的休息和转移其注意力,帮助孩子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充实、有趣。对那些已经对看电视、上网有瘾的孩子,家长则要积极疏导,及早戒掉孩子的“电视瘾”和“网瘾”。【心灵导航】

利用小长假调整学习状态

----------

  国庆假期到来之前,所有的孩子刚刚进入新的学年一个月时间,很多孩子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学年的学习节奏,特别是初一、初三的学生。如不能及时调整状态,会造成整个学年学习的被动。国庆节的适时到来,给了孩子们难得的喘息之机,正好可以利用这个小假期对过去的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从学习效率、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等方面进行认真的反思,对已学过的每一个内容进行认真的查漏补缺。

  一、对过去的一个月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总结,只有找出问题所在,以后的行动才更有针对性,以后的调整才更有效果。

  二、对感觉学得比较吃力的学科认真分析原因,一个月学的内容并不多,只要找出问题所在,是完全可以利用假期解决的,解决了,以后学习也就顺畅了。

  三、假期的学习应有很强的针对性,不要把完成作业作为最终目标,作业是必须完成的,更需要有针对性的学习,以突出反思、总结、调整、查漏补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