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寒假怎么过?

                                                    燕子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盼望已久的寒假于2017年1月14日开始了,在孩子们为寒假的到来而欢呼雀跃的时候,很多家长们却犯起愁来(尤其是寒假还伴着春节),怎样才能更好地安排和照顾孩子假期的学习和生活,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有趣的高质量假期呢?对此,作为老师我想给各位家长提几点建议。

  寒假,在放松身心的时候,学习也不能落下。尽管2017年寒假只有29天,但仍有不少学生没有对学习进行合理安排。像往年的寒暑假一样,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满怀期望的父母,带着极不情愿的孩子背着书包、带着画夹,奔走于各个学科补习班或特长班之间,家长着急上火,孩子苦不堪言。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没时间管孩子,于是就让他们彻底放松,一个假期下来,发现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丢了不少;还有的家长心疼孩子平常学习辛苦,一放假就带着孩子四处游玩,放松心情,游玩回来孩子连假期作业都没做……其实,要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方式有很多种。

     首先,要让孩子过一个有目标的假期,这个目标可以是孩子道德品质方面、学习方面、人际交往方面、身体素质等各个方面。首先要帮孩子订个寒假计划。在做计划之前,家长首先要认真阅读学校下发的寒假告家长书,明确学校和任课教师对孩子假期的统一安排,然后和孩子沟通一下,互相把自己的想法、打算说一说,得到相互的理解和支持,这样,不仅让孩子充实地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同时也学会了安排自己的生活。

     这段时间也可以满足一下孩子的爱好。孩子平时有一些爱好因时间关系无法进行的,假期家长可以创造各种条件帮其满足,如孩子喜欢画画、唱歌、文学,可以帮孩子报个学习班,或看看报纸、网络是否有什么比赛,让孩子参与一下,只当娱乐。家长适当可与孩子一起运动运动,现在的孩子课业重,坐得多,动得少,假期正好是加强体育锻炼的好时机。锻炼方式可以很随意,家长每天抽出半个小时陪孩子运动运动,我们既可以散步、跑步,也可以打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当然也可以培养孩子的交际能力。寒假,正好赶上春节,让孩子与家长一起准备年货,增强其家庭意识;节日里难免亲友互相走动,可以让孩子帮助想想家庭聚会时都该准备什么,策划一些好玩的小游戏,负责招待亲朋等,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节日为父母或老人制作一些礼物,培养孩子的亲情观。也可以让孩子参加一定的家务劳动。假期,孩子有一定的时间,家长可交代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把晚上要做的菜帮助择好,把屋子收拾干净等,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其次,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指导孩子建个博客。现在,孩子上网问题是许多家长担心的,堵不如疏,可以指导孩子在网上开通自己的成长博客,或一个兴趣网页,每天管理维护自己的网络空间,给孩子一个展现自我、倾诉自我的平台,又能督促其更负责任地做事,使孩子在上网时间做有意义的事。而且,通过每天欣赏孩子的博客或网页,家长也多了一个与孩子沟通的话题。

     最后,可以让孩子弥补一下学习上的弱科。根据孩子期末考试情况,如孩子有弱科,找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每天给孩子布置一些有利于提高此方面能力的练习,让孩子弥补一下弱项,开学有个闪亮登场。在此基础上,家长也可以多些家庭“时尚”活动。例如买几张电影票,跟孩子一起看看流行的大片;找几首孩子爱听的歌曲,跟孩子一起听一听,学一学,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旅旅游,哪怕只是本地游有时间带孩子旅游一下,哪怕只是周六周日本地游,也会让孩子对城市、人文有更新的认识。有了这些准备之后,我们可以做好下面一些工作。

一、三大活动让孩子放松

     孩子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紧张学习和考试之后,最盼望假期来临,能够好好地休息和放松。假期也为孩子接触社会、增长课外知识和技能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1.旅途中增长见识:带孩子旅游,是孩子增加知识、陶冶情操的最好方式。假期到来,孩子暂时告别了平日里紧张的学习压力,选择此时出游,既可以放松心灵,又能使孩子增长见识。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可以在旅游途中充分感受祖国河山的壮丽、名山大川的秀美。在身心得到愉悦的同时,与家长一起感受自然的博大。在旅游的时候,家长还可以选择富有特色的城镇、村落作为观光地点,让孩子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城市特色。另外,一些富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也成了热门旅游地点,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优质生活。和孩子一起欣赏一些国家名校,感受文化气氛,鼓励孩子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在出游之后写一些游记、日记、作文等。

    2.特长学习挖掘潜能:29天的假期,孩子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门特长来学习。有关人士介绍,学习特长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放眼长远考虑,学习一种乐器、舞蹈、美术等。这种方式只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如果孩子喜欢上了,可以长久学下去。另一种方式就是进行“短期培训”,让孩子在一个月内就能学会,比如口才、剪纸、滑冰、游泳等等。

     3.社会实践体验生活:利用假期去进行一些社会实践,体验生活,是学生接触社会、锻炼自己的最好时机。孩子可以到社区进行一些服务性活动的尝试,也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募捐。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到农村、工厂进行课本外的知识学习。孩子小的话可以在家长的指导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尝试着扫地、擦灰、洗碗等简单劳动。学生们在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很难与家长有全面细致的沟通,寒假的到来,正好可以弥补平时落下的“亲情课”,可以和家人一起去逛逛书店,帮妈妈做顿可口的饭菜,给爸爸讲个笑话等。孩子也许会“惊讶”地发现,其实平时总盯着自己学习成绩的家长,原来也是很好沟通的。家长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成绩之外,原来还有许多令家长自豪的优点和长处。

二、三大危险区域要警惕

     寒假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日子,由于孩子们认知和行为能力反差较大,平时似乎道理很明白,遇事却手忙脚乱,所以,孩子的假期安全尤其值得注意。

     1.烟花爆竹谨慎燃放:在每年春节前后,烟花爆竹是伤害孩子们的一大“凶手”。在春节期间,家长特别要教育好孩子,一定要了解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重要性。在购买方面,孩子们最好在家长带领下,购买指定商家的正规商品。在燃放方面,提醒孩子不要把点燃的爆竹乱丢,更不要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嬉笑打闹。此外,家长要时时看护孩子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孩子自己燃放。

     2.玩滑板最好有人陪同:滑冰、滑雪等刺激性较大的运动会深深地吸引孩子们,但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由于天冷冰滑,孩子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出现扭脚、磕伤等问题。如果天气变暖,不太注意观察冰面情况的孩子甚至有掉进水中的危险,这需要家长格外注意。学生寒假进行滑冰、滑雪运动,最好由家长进行陪同,避免单独行动。

     3.“网络陷阱”要远离: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部分涉世未深的孩子也喜欢上网聊天、玩游戏。一些人员混杂、空气混浊的网吧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天堂”,网恋、网游、黄色网站等等由网络衍生出来的词语都让家长谈之色变。寒假期间,可能会有一些学生钻进网吧,而学生普遍存在接触社会少、经验不足、辨别能力弱等问题,所以,在网吧上网的孩子常常成为首先被污染、被欺骗的人群,让老师担忧、家长后怕。学生上网时,要在家长指导下上网,不要到网吧上网。上网时,不要轻信网络聊天、网络购物、非法注册等“网络陷阱”,喜欢玩游戏的同学更不要在假期时沉迷于游戏。

     三、学习时间要固定,保证每天都有学习时间

   我们知道,假期既是孩子学习新知识的“预习期”,也是对于学过知识进行查缺补漏的“巩固期”,因此,学生在假期适度放松的同时,还要安排好每一天的学习时间,按时、按量、保质完成寒假作业,认真查找平时学习中遗留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点后,争取为新学期的学习打好基础。学生最好每天按照平时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完成寒假作业,养成每天学习的习惯,作业不要提前完成,也不要拖后。写作业要有质量,不要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写,那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除了完成作业以外,同学们还可以多读一些课外书来增长自己的知识和见闻。小学生可以多读一些如《少儿百科全书》、唐诗、宋词等,中学生可以读初中规定的十本必读名著,也可以读一些规定外的中外名著或一些现代气息浓厚的图书,如科技、经济、自然等方面的书籍,读书后,最好写笔记或读后感,加深印象和理解。

   “孩子假期做作业太费劲,开始放假的前两天拼命做,然后就闲下来了,做了计划从来完不成,到了快开学作业完成不了,怕挨老师训,又拼命补作业,每个假期都是这样。”不少家长在假期常这样抱怨。

     其实,老师留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巩固上学期的知识,并预习下学期的知识,让学生通过作业的形式保证有规律的学习生活。在假期的时候除了小学生《寒假作业》以外,老师们通常会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一些复习的作业,例如背单词、背课文、写生字、写作文和日记,收集春联等。对于复习型的作业,同学们不要把它当成是负担,觉得自己都会了、学过了,是多此一举;而是要把作业当作一种必要的复习。根据对人的记忆规律的研究,在假期的时候做适当的复习会加深知识的长时记忆,不容易忘记,开学后学习的新知识也大多和旧知识有联系,巩固了旧的知识,新的知识学起来也会轻松很多。预习型作业(包括背新的英文单词,语文生字)一定要以理解为主,不要靠死记硬背。预习型作业是为了下学期学习更加轻松,对新学习的内容有一些印象,所以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不然即使机械地记住了,开学后也很容易忘记,还要重新背诵,这样重复记忆又浪费了时间,又影响了心情。关于作业时间的安排,在制定作业计划的时候,要留有余地,学生放假时也会有一些偶然的情况发生(比如春节走亲戚,去旅游),给自己留一点可变动和协调的时间,计划才能真正执行下去。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根据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作业30~60分钟后可适当休息10~15分钟。

四、不同年龄,假期生活侧重点应该不同。

     小学生应以快乐为主。父母可多让其与同龄孩子游戏,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在游戏中也提高了其自主意识。家长可以给孩子办个图书证,让孩子体会在图书馆阅读的乐趣;如果附近有亲朋好友,倡议几个家庭的孩子白天在一起学习、娱乐,家长休息时多组织这些孩子一起锻炼、联欢,有利于孩子们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的培养。可以让孩子参观博物馆、民俗村等,或负责全家旅游的前期路线确定、准备,或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业进行网上资料搜集等,使孩子的理想更意象化,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好处。

      我们的有些学生往往考试过后,卷子放在一边,就开始做假期作业,或者学习新课了。可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习成绩很难提升,问题出在了学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没能培养出来良好的学习能力。拿我们专业的话来讲:大部分学生学得很糊涂,不知道自己学习的问题出在哪里,或者知道出在哪里,却没有具体和可以操作的方法进行弥补。不能做到在一个假期“一劳永逸”,而是每个假期都辛苦地“劳”。

  其实,现在很多教育专家都发现了这个问题,他们可以针对孩子的试卷和具体学习的表现,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并训练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关注学生能力提升的家长,可以去寻找能帮助孩子系统提升学习能力的专业机构,学生的学习症结找到了,学习能力得到提升了,以后学习就会很轻松。假期时,家长和学生们可以关注一些学习方法的公益讲座,在讲座中了解一些学习方法,帮助孩子找到提升学习成绩的根本方法。家长们也可以让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参加几次冬令营,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与同龄人深入接触,在活动中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开阔他们的视野,愉悦他们的心情。

五、选补习班务必“量体裁衣”

     大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上补习班,一方面是为了让孩子在学习上更有竞争力,一方面是自己工作忙,没办法看管孩子学习,本着“学了就比不学强”的观念,“花钱买个安慰”。其实,在补习风气盛行的今天,孩子们假期奔波于各个补习班,有的补习班忙于突击下一个学期的新课,孩子每天从早到晚进行6个小时以上的不间断学习,不仅没效果,又容易让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必须要纠正这样一个误区:越早学习新课对学生越有利。在假期里,通过十几天的突击补完一个甚至几个学科的新课,孩子往往很难消化那么多的知识,常常学得半懂不懂;开学后,孩子又觉得自己都学过了,上课就容易“溜号”,错过重要的知识点。用一句俗话讲:“孩子学得夹生了。”

     但并不是说假期不可以学习新课程,而是要在旧的知识已经得到充分巩固以后,可以在经验丰富老师的引领下,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以100分为例,如果成绩在80分以下的学生,我们就建议不要马上学习新课,而是找个有良好知识结构的老师,先帮孩子把上学期的知识梳理清楚,知识点学透以后,再预习新的课程。成绩在80分以上的学生,通常主动学习的意识较强,可以自己有计划地进行复习后,再学习一部分新的课程,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学习新课程。一个让孩子喜欢的老师,往往可以改变孩子对某一学科的态度。对于自己失分较多的学科,要找到有耐心、有经验的老师分析试卷,找出自己这个学科失分的原因,再针对具体的原因进行单项训练。失分较多的学科找到原因后是最容易提升的,所以假期可以把功夫下在这些学科上。

六、报特长班要以孩子兴趣为第一原则

    孩子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后,身心都需要调整和放松,只有有张有弛,有节奏地用脑,才能保持有旺盛的精力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从这个角度来看,能够让平时沉浸在学业里的孩子心态得到调节,压力得以缓解,下个学年才会有更充沛的精力、更灵活的思维投入到学习之中。多一项技能多一条出路。现在的家长都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因此兴趣班和特长班在假期开展得如火如荼。我们的建议是:家长对兴趣班和特长班应该持有的态度是,让孩子自愿参加,或引导孩子参加,但绝对不能强迫。拥有自己的一项兴趣和爱好,可以帮助孩子的多项智能得到提升,并且能够调节心情和专注力,缓解压力。但一定不要强迫孩子参加,为了练习而练习,这就失去了兴趣班的意义所在了。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等运动往往是男孩子们所喜爱的,可以强身健体,锻炼孩子的灵活性和耐力,是很好的选择。钢琴、吉他、管弦乐器等等可以帮助孩子提升艺术修养,舒缓心情,释放压力,拥有另外一种表达自己的方式,但不要因为大量的练习而让孩子失去兴趣,得不偿失。书法、画画可以陶冶情操,增强文化底蕴,也是不错的选择。兴趣班和特长班的选择应以孩子的兴趣为第一原则,时间的合理分配为其次,一段时间内以1~2个班为宜,否则容易顾此失彼,也失去了本应有的兴趣。

七、有规律的生活才能培养习惯

   放假了,有些孩子就彻底松散了下来,“我要10点才起床,上学时起床那么早,我现在要都补回来。”“我今天要玩一个晚上电脑,不睡觉,上学时妈妈都不让我玩。”这是很多孩子在假期常说的话语。有的家长看着孩子可怜的眼神,耐不住孩子的软磨硬泡,心一软:“是啊,孩子那么累,就玩一玩吧,晚点起来也行。”其实,这样做的结果,往往让孩子开学时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有规律的生活才能培养学习习惯。早上可以适当晚起1个小时,但至少应该8点前起床;晚上尽量不要熬夜,10点前睡觉,不要通宵看电视或者玩电脑。此外,还要鼓励孩子适当参加运动,只要不出去旅行,尽量保证每天2~3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假期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和孩子商量,让孩子完成一部分家务,一方面减轻家长的负担,另外一方面还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和生活自理能力。

八、大量阅读是培养学习能力的好途径

     很多学生学习知识时,感觉接受起来又慢又难,是因为知识的背景不够,也就是阅读量不够。假期时,老师会安排学生阅读一些名著,不要把这些当成繁琐的任务,在选择名著的时候,选择有趣的版本,喜欢图画的同学,可以选择插图较多的名著版本,结合名著的历史背景去读,才能读得明白,读得有趣。“为什么法国的名著文化和我们的差异那大?”“为什么鲁迅写的文章那么犀利?”在读名著之前,建议学生们先了解名著的历史背景和作家的经历,会帮助他们读懂名著。

     假期时,学生们还要主动去接触和积累各种自然科学和文学方面的知识,那是一个终身受用的好习惯——自我学习。自然科学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这个世界和大自然,对于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科目都有很大的帮助;阅读文学方面的书籍,会为我们学习语文、英语、历史、政治提供素材。找自己喜欢的书籍来读,而不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让读书变成乐趣和习惯,你会受益终身。

九、走进大自然增长见识

     寒假主要是孩子放松身心的时光,家长应该学会放飞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建议大家在这个假期里,可以尝试几个家庭组织在一起,到大自然中去,或者去别的城市短暂旅行,这样的话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和相互之间充分享受的快乐时光。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还能够见多识广,体验不同地域的风情,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开阔孩子的眼界。如果家长工作忙碌,也可在周末带孩子去滑雪或者看一场电影,要注意的是,在这短暂的家庭时光中,要充分享受,不要提学习或者其他。这里需要家长特别留意的是,千万不要用成绩为借口,作为是否出去玩的理由,这会让孩子少了一份纯粹的快乐,也影响家庭的氛围。如果孩子愿意的话,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孩子和同学一起出去逛书店,参加集体活动,这可以增进孩子与同学的沟通,让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提升。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最后祝家长和孩子们过个快乐、充实的假期!提前祝大家春节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寒假将至,如何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老班们想必操碎了心。且看班主任中的老司机们为您支招。 ...
    矮穷但有才阅读 666评论 1 3
  • 姑娘微笑看前方 手中草帽遮阳光 麦子成熟待收割 心里想着情哥哥
    难得糊涂_7336阅读 389评论 0 0
  • 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人,看上去光鲜亮丽,让我们心里又羡慕又嫉妒,有些也就默默念一句,我也有他那样的什么什么该多好啊,...
    阿端aduan阅读 564评论 0 0
  • 你, 无色无味,不可触碰。 却又时时刻刻,能让我们感觉到。 白日, 你带着泥土的清香,吹过我的长发。 夜晚, 你随...
    月熙i阅读 222评论 0 0